江漢朝宗賦(以「百川會流,必歸於海」為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江漢朝宗賦(以「百川會流,必歸於海」為韻)
作者:樊陽源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614

江漢之流,始滔滔乎楚澤。雖導源而則異,必朝宗而來格。故能吞別派而且千,壅細流而累百。初謂發岷山之濺濺,出嶓塚而涓涓。忽洊至以盈坎,遂同歸於巨川。洋洋不窮,驅迅波以來注;浩浩何足,走驚浪而方前。沸渭迸瀨,崩奔爭會。過東陵而更長,曆南國而彌大。引汲清濁,並包畎澮。始逶迤於域中,終委輸於區外。雙流淼淼,並鶩悠悠。滈汙乎萬里,經營乎數州。靜委極深,且無驚於海若。潛盈巨壑,亦何怒於陽侯。彼宏納之際信主為長於百流。爾其揭厲莫從,深淺無必。絕地脈於飆駛,透天池而箭疾。善下以潔乎龍堂,流謙更清乎龍堂。流謙更清乎鮫室,就其深矣,誰識濫觴之源;不可方思,空想觸舟之實。終始齊赴,周流不違。似有待而俱進,何經始之相依。演漾紆餘,必遠分而邇合;洄澓激射,雖異出而同歸。則知海之為量也,虛而有餘;水之趨本也,道亦相於。二派既朝於滄海,眾星如拱於辰居。漢之廣兮,明委積之有所。江之永矣,表靈長之在諸。是俾涵虛之狀益深,浮天之容斯在。苟歸塘之不息,諒納汙而惟倍。大矣哉誰究其廣深,空有望於靈海。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