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樸廬聖湖詩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汪樸廬《聖湖詩》序
作者:袁枚 清朝
本作品收錄於《小倉山房文集/11

聖湖渟々然橫于杭之城西,而春而秋,而昏而朝,丈夫女子,儦々俟俟,咸嬉遊焉,躑躅焉,群以為美,而卒不能言其所以美也。樸廬先生為詩若干,凡嘉卉雜樹、荒祠古亭,靡不以五字韻之。而又自趙宋以來,一典實、一故事,必縷述焉。凡聖湖之所有者,詩靡不有也。即聖湖之業已無者,詩則未嘗無也。今而後,聖湖之美,先生言之矣,且盡之矣。

惟是先生與枚同傍聖湖而生,同別聖湖而仕。當先生在家時,未始有詩,而今始追而為之,則又未嘗不歎人情之近則易忽,而遠而相思也。今年先生七十有六,枚亦四十有五。園田宅舍,同具白門。想重到兒時釣弋處,相攜而疊謠,知復何日!蒼蒼在鬢,煙波在天,三復斯篇,如蕩舟湖中,水色猶明紙上。然則先生之索序於余也,蓋亦越吟而使越人聽之之意也。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