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堤賦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河堤賦
作者:呂令則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956

水以潤物,飛梁載舟,居信順動,法謙處柔。朝滄溟以委輸,習坎德以安流。善利為水,涵育乎萬族;極深不測,灌注乎九州。壅之則有備無患,決之則致敗為憂。先設其防,以遏奔潦。興版築,護衢道,惟精惟一,是經是造。其奮錘也,齊叫以雷震;其揮鍤也,連刃以霜皓。矗長堤其若雲,岌修岸其如島。何固護之克壯,息奔突以永保。既夾植於菱蓮,又夤緣於萍藻。雖興役賦,而一勞永固,牛馬由其望辨,樓船可以逕度。清深鏡澈,時升曳尾之龜;左右人稀,每帶銜魚之鷺。行旅於是乎無虞,耕耘於是乎知措。夫水可以為人之利,堤可以防水之溢,堤修則中國無憂,水敗則下人多恤。亦由人之為政,政成人逸;政或不成,奸詐以出。則河堤之義,取類非一,可以合人之安危,可以喻政之得失。凡百在位,慎乃終吉。別有沉淪戒忤,漂搖衢術,幸登涉於河堤,冀沾濡於瑣質。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