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東節度使太原尹贈太尉李光顏神道碑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河東節度使太原尹贈太尉李光顏神道碑
作者:李程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632

經使大廈者,實先榱棟;利涉巨川者,必具舟楫。在憲宗時,淮夷阻命,曆選將帥,大興師戎。始以忠武軍節度使李公,首應注意之選,終成弭寇之效。策勳行賞,公實居多。故幅員千里,盡成內地;男女萬戶,不為匪人。任土之貢,歲入王府,誰其致之,知所自矣。

公諱光顏,字光遠。生於將門,早奉成訓,忠孝兩大,文武全才。負劍既成,躭書不倦,爰自裨將,則有盛名。早與其兄靈武節度使光進其初同在戎府,司徒馬公鎮理河東,置之戲下,嚐所器異,默而誌之,因間謂公曰:「爾有氣量,終當光大,但吾不得見其時耳。」授以所執劍仗,亦呂虔佩刀之義也。其後手挈偏師,以合群帥,討楊惠琳於夏台,破劉辟於西蜀,由是雄名赫赫,冠耀諸軍矣。其在許昌也,則慎固封略,繕完兵甲,居安不敢忘戰,臨敵未嚐惰農,是以農戰交務,偶俱無闕。有若曹公師次,學校是修,祭遵軍中,俎豆不廢。得非刃有餘地,才可兼人者乎?鄆人不恭,命公討叛,遂有義成之拜。公以所統者許師,所處者東郡,疏陳利害,遂複其舊焉。連下諸城,而齊寇殲殄。旋師未幾,移鎮邠土,塞邊隙而遏戎隧也。會穆宗踐祚,寵綏勳賢,以本官同中書門下平章事。複遷岐下,寄重股肱。幽鎮挺災,輔車為用,詢於群議,非公莫能。促詔不俟駕而至,再總中武之師,兼下博行營節度使。浚郊逐帥,李背叛,朝廷震怒,俾公問罪,朝受命而暮即戎。叛者率其精銳而來,未及成列,公乘勢擊敗,如火燎原,眾授首惡,遂納其師。進檢校司徒兼侍中,策元勳而厲列鎮也。其後秉圭入覲,請代歸朝,上以許人佇望,勉諭再三,俾公旋止,眾庶相賀。複曆半紀,績用大就,司徒為真,依前同平章事。上以太原公之故裏,晝錦而往,拜河東節度使北都留守太原尹。公發跡並部,人皆懷之,及公之來,如渴者得飲,寒者挾纊,吏不按而奸自息,軍不刑而令無犯,無小無大,各附所安。則公之才之量,曷可涯也。

於戲!邦國將瘁,陰陽遘災,享年六十有五,寶曆二年九月三日薨於位。並人罷市,天子撤懸,廢朝三日,悼宗臣也。冊贈太尉,葬於太原縣東孝敬原,夫人隴西縣太君阿史那氏祔焉,禮也。嗣子昌元,檢校戶部尚書兼御史大夫上柱國;次子扶元,守左龍武軍大將軍知軍事兼御史中丞;次繼元,前行太常寺主簿;次誠元,守朔州司馬兼監察御史;次建元,國子祭酒兼殿中侍御史;次興元,前守衢王友兼監察御史;次榮元,左散騎常侍兼御史大夫;次奉元,清源縣丞;次播元,前河東節度使兼監察御史;次安元,右軍先鋒兵馬使守古驍衛將軍;程忝公深知,備熟休烈,豐碑見托,安敢讓辭。其辭曰:

四時運行,歲功聿成。群雄經營,王度乃貞。於赫太尉,五世間生。周之方召,漢之韓彭。智葉蓍蔡,心為權衡。揚之不濁,澄之益清。孝乎其親,友於其兄。六踐台席,八擁戎旌。隱若敵國,屹如長城。蒼生瞻戴,天子倚愛。發跡並部,知名當代。危自我安,否自我泰。罕山蒼蒼,汾水湯湯。兵符相印,佩握還鄉。內持吏化,外靖戎疆。俗既富庶,人方樂康。神理冥冥,天道茫茫。不臻期頤,孰謂延長。泉扃一掩,千載傳芳。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