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東鹽池靈慶公神祠碑陰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河東鹽池靈慶公神祠碑陰記
作者:劉宇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620

天作淵極,神將宅焉。神者何?靈化之真宰者也。夫神之俶落,實曰鹽宗,閭閻禱之,不在祀典。先皇朝有元老韓公滉之總邦賦,以大鹹之功,康濟是博,上以供宗廟之費,下以代田野之租。升聞於天,請加禮秩。帝曰「可」。於是冊為靈慶公。俎豆之數,視於淮濟;享謁之期,載在王府。故及東都留守禮部尚書崔公縱頃知河中院,以神之舊宮,僻在幽阻,既崇其禮,宜敞厥居,是用遷置於斯。乃飭殿堂,開像設,麵夼淪之積水,跨邐迤之重岡,陰陰森森,容衛畢備,立卒走壁,儼然如生。雖水府靈居,未之若也。今職方郎中兼侍御史馮公興,纂其是職,推置信讓,無小無大,報之以德。頃以天久不雨,慮失其歲,職方於是齋心累辰,親執牲帛,將至誠之德,告靈化之源。嚐不朝而雨斯足,如是者數四。是則人有德於神,神亦有德於人,德交歸焉,政是用長。宜其建石表異,征文紀靈,是以有太常博士崔君之頌也。逮夫石自他山而至,文自奉常而來,知解縣池詹事府司直陸位,事以道自集,商以仁自來。知安邑池大理評事韋縱,財以清自豐,吏以明自肅。此二公者,以為職方之精意,可達於鬼神,如之何不奉矣!乃相與就其磨礱,覆以棟宇,自朔及望,揭焉而舉。《洪範》曰:「潤下作鹹。」夫敘讚靈慶公陰潛之功,亦所以表聖皇澤及於萬姓者也。恐其頌或有闕,乃命山客重紀於背陰。貞元十三年七月二日記。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