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道規則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治道規則
作者:金玉均
1882年12月25日

治道略論[编辑]

余聞治平之世,法貴守成;患亂之餘,道在整飭。今我國新經變亂之後,聖上下惻怛之綸音,使紳士胥民各陳己見,凡係利國便民之策,無不剋日議行,盖欲亟措施而收實効也。想當朝諸賢,草萊英俊,必有良猷碩劃,日進於吾君之聰聽,上下一心,孜孜䝺襄,中興之會,可跋足拭目而待也。盖言今日之先務者,其必曰用人材也、節財用也、抑奢侈也、擴開海禁而善隣交也。此固闕一而不可。然區區愚見,以為莫若實事求是,即一二要端急見施行,毋令期張遠大之策,徒属空言而已。

當今宇內氣運丕變,萬國交通,輪舶交駛,洋面電線,織羅全毬,他如開採金銀煤鐵工作器機䓁,一切民生日用便利之事,殆指不勝屈。而求其各國切要之政術,則一曰衛生,二曰農業,三曰道路。此三者,雖亞細亞聖賢治國之軌則,亦不能違也。春秋時,聘人之國,先觀道路橋樑,而知其國之政治得失。余嘗聞外人之遊邦者歸必語人曰:朝鮮山川雖佳,人衆小富強猝難圖也。人畜之屎溺,充塞于道路,上,此可畏,是豈忍聞者耶?於乎!

我祖宗朝開國制法之初,道路橋梁修治之事,属之水曺,且設濬川之司,專務䟽鑿溝渠,其䂓模非不綜密,無如風俗頹隨成習,雖關切於痛癢一身者,惟苟且因循是事,良法美意,徒存虛名。自數十年來,怪疾癘疫,盛行於夏秋之間,一人罹患,傳染至於千百,死亡相踵,率多厮役之壮丁。此非但由於居處不潔,飲食無節,污穢之物,堆積街衢,毒氣之所攻,偏受已也。當此之時,其或富厚尊貴,稍知攝養者,焦焉如坐洪爐中,祈禳呪符,無所不至。又粗知岐黄之術者,欲逃遁而不可得,左牽右挽,蒼黄奔走,侥幸而得生全,則輒言今年運氣使然。已而天氣稍肅,染症少息,人皆洋洋自喜,習而忘焉,可謂甚愚,亦可哀矣。現今歐米各邦,技術之科目甚多,惟醫業置其第一等,以為生民之命所關係也。我國自公廨以逮民居,門庭沮洳,溝道遊塞,熏穢之逼人,有掩鼻不堪之歎,實為外邦所譏。

頃者全權大臣朴公、副使金公聘使日本,玉均亦遊歷而再至東京。一日,兩公謂余曰:吾將邀嫺於治道之學者三五人,與俱載歸,報于政府,治道一事,亟欲施行,如何?余對曰:令我國當大張更之。會公適膺斯重寄,專對外邦,復命之日,據聞見而建白,樹勳業於國家,此公之責也,何亦僅僅以治道一事為先務也?公笑曰:不然。在我國今日急務,莫如興農作。興農之要,實資糞田,勤則污穢可去,污穢去則癘疫可銷也。借使農務得法,運輸不便,則河東之粟,無以移於河內矣。此所以謂治道之法為要也。道路既治,車馬利用,則十夫為力者,一夫能之,其餘九夫之力,移之工作技藝。昔時遊食之徒,可使各得恆業,便國利民,寧有過於是哉?余乃起而拜曰:有是哉!公言曰衛生、曰農商、曰道路者,古今天下不易之正法。余在本國時,曾與知舊論及此事,猶未悉一舉而衆善備,如是之綜且密也。余又聞日本自變法以來,更張萬端,惟治道之功,收効為大。今公歸奏而遄行之,將見前日之嘲笑者,不轉而欣然相賀耶?我國富強之策,實肇於此。金公因囑玉均為《治道規式》數條,以便施行。玉均不敢不文辭,謹擬章程如右,惟望機務諸公之留意採擇焉,幸甚幸甚。

聖上即作十九年壬午十一月望金玉均謹題

治道略則[编辑]

一、治道局亟宜分部開設于通衢要地,必委大憲而掌之,如京兆尹之職可當斯任。其餘官員及廝役,視各部幅員之大小、戶口之衆寡,以定等差俟都城辦理有效,即漸推行於外邑

一、此次公使所推乃治道師三人,木公、鐵公各一人,必須安排優待。而今當寒節,未能即時舉行。辦備諸具,自費時月木工、鐵工,宜先擇有才思者,使與講求、學習、預備器械,且使治道之人察看城內及五江等地形,便以定下手次第治道之法,非比他技術之難。有心靈者,學之數月即得要領,教師可還

一、先飭陶器店,使之燔造水桶,以備隱溝之用。又多造甕缶之屬,以備圊溷等處之用水桶公使帶有式樣

一、民户圊廁,宜令各別,且量其家垈廣狹,凡牛馬雞犬之屎、灰稿木石之礙,不許混雜、推排於門庭及棄諸道路間。其道路境界區分,而使之排戶擔當,課日定時,嚴設科條如冬時拓雪有已行之例,違者懲罰,懲之法分輕重幾等,應有定限。關內各公廨及各宮院廝役之勤慢,亦歸治道局督察雖公卿家隨其犯科,而從重懲罰,毋或瞻狥情面,然後民乃用命

一、本局另辦鈔資,每月之終,各部內所貯糞穢,視戶口之大小授價買得此一節宜有同者措劃,於四大門外廣鑿坑窖,用石灰等成輸所買之糞穢藏之,毋使泄氣而失其性。待其毒氣盡消,然能土服而無疪癘之弊。

一、自本局先製麁車及糞筒具盖,以為運輸之用。如不盖糞筒者,隨時懲儆。

一、設局之後諸事舉行,則巡檢名目惟在量宜之任不可不置假量每五十户置一巡檢。擇勤幹解事者,授帖供職。如於巡視紏察之際,有故縱及勤討情事,懲罰宜倍常民。且宜設揔轄巡檢,隨時督察、黜陟之既設巡檢,則巡邏之法自當革罷。而如左右捕廳校卒、五部書員使令、刑漢兩司書吏使令,陞實者外加出,假加出又契房,名目寔繁,其徒指不勝屈,而十之八九朝家之所不知也。其中雖實料者未足以資生,其外投托名色者㧾是䖈平民而作口腹視為本分。噫!習於故常不能矯整之弊,有如許矣。各衙門、各宮家,以至公卿家輿儓之輩,皆無恆業而投托者也。若論外道,各邑吏校奴令之弊尤有甚焉。溯其故實屬無生活之可謀,而然非盡人心不良也。若能導之以方、令之以信,何患比弊之不可祛哉?今巡檢之事,行而規模嚴密則因以矯革積弊之端,似不止此而已

一、每巡檢所管之界,立一板竿,鐫揭法式,參以真諺,使民常目在茲,庶可遠咎。

一、每一巡檢所管界內,自本局設木廠二三間,每間另埋木筒,以濟行人屎溺之急。如此而尚有在川岸築臺及牆根廊側胡亂放撒者,應議罰則。

一、道路既治,則人力車、馬力車不可不行。惟人力車宜先多造,頒給於各洞轎夫等處,每月酌收輕稅。尤宜定制通用,雖秩高官員,必令乘人力、馬力等車用人力車而便運輸,則牛馬之力,可移於農作,用牛馬力以駕車,馬牛亦可免虺頹,而轉成瘟疫之患,此固非聖人之澤及禽獸者哉?且我國素稱產馬,而牧畜之政,廢而不講久矣。雖有一二處牧場,水草餵養,已失其方,且其中之稍大者,課年抄拔,所餘盡屬羸瘠,此非土產之不良,實緣取種不得其法,又往往只存牝乳而無牡,將何以孳息?此亦亟宜請求健大之種,購諸中國諸島牧場,在在復設,則不五六年之內,將可見驊騮之良,騰驤乎長安大道矣。免多帶儓率,以耗薄俸。至於輿儓之類,亦使之各歸工業此法行之不久,民必知其便易而資活計,則治道之功,當有車夫出力。且闕內跟隨之毋得多率,禁令屢下,而終未見行之如一,此何若官員之追從頓除,徒煩苟且之舉措也耶

一、糞窖應由治道局置,監守官吏發賣於田,失價必從廉,宜有恆規。惟城闉內外土曠處,自操農業者,不在此例。然亦應使設窖密藏,毋得散亂,致犯科罰盖糞田之法,行之一二年,使民知其利倍於然後,不待公家紏察,而藏畜之法,自當成規

一、街路及閭里,編稿為假家之俗,不可不禁。回祿之頻警,未嘗不由於此,亟宜一并撤去,俾就空間,不礙車馬處,許其張傘夜市之法,毋令民倦而失業石炭之礦開,則燈油之用,可取諸宮中造磚之法,行則回祿之灾可遠

一、凡罪人被赭,懲役之法,載在古典,而今海外之國皆行之,日本近又行之,惟朝鮮未能復古。聖人政所欠者,治道也,巡檢也,懲役也,如鼎足之勢,闕一而不可。第以現行刑政論之,法久而紊亂,刼命奪產,害及全省,而恬然無咎,竊一釘錐,罵一豪強,而等閒處辟。人命輕如草芥,干傷和氣,於斯極矣。仁人君子之心,寧不痛恨惻怛哉!唐虞之世,何民梗化,而有法官焉,而有贖金焉,此懲役之法所由來也。宜新定法律,凡犯輕罪者,概驅令作工以自贖。然此必斷自聖裁,方期實効法律之學興,然後庶務乃可就緒

一、五十戶置一巡檢之法行,則什伍之法自歸釐整。亟宜查括戶口,京兆尹揔管之,以攷民口之增減今歐米諸國簿籍之法,每年查括戶口男女,生死遷徒之數,瞭如掌數,此有國不易之法也。此法若淆亂,則鑄貨弊、抄兵丁,亦無以點檢黎純齋曰:西洋每年一小查,十年一大查。

一、巡檢所處木廠,設於當部要地,以為晝夜棲止憩息避雨之所。如防範水火、詰察盜賊等變之事,皆係該巡檢責成,由官給與器械,更番巡視每一廠幕,宜置二人,多不過三人

一、賣柴之場,量宜布置于各門內外及各大洞要地空曠處,俾無妨礙於行路凡閭里之火警,多屬積枯薪之為引,宜行廢柴而用棤柮之法。然京師近處,既乏樹木之蔚密,則勢不可急廢柴之俗。惟易長之木,多就空原不毛之場,用糞田法而培植,則不數年而可資斧斤之入。此不獨炊爇之利也,即亦霖旱之所關,今天下各國政務之一大關節黎純齋曰:西洋種樹之利甚大,長林弥望,處處皆然。

一、各條例中踈漏未詳處,俟有司者審定而增減之。今公使帶有活字印板,宜亟搨成正本,并諺譯布行,使愚夫愚婦亦知利害之所在,庶資皼舞翻譯政務之關係者,用印板布行,使民智日長,當今天下開通之要務

右各欵,必宜自公家而行之,斷非令飭于民而期實効者也。有國之大政,何惜乎耗費鉅欵?惟辦財之道,非寸筵所能知也。然弊者革之,煩者簡之,冗者汰之,多者减之,隱者查之,虛者實之,則裁辦鉅欵之道,諒必在其中矣。當今事勢,處於不得不大更張之會,若猶因循姑息,恐非宗社生靈之福也。

金玉均謹書。

[编辑]

平治道路,此古先王不易之政。西人踵而行之,益加拻擴精致,規模宏大,為先世所無,然其耗費亦鉅矣。西洋都會,首推倫敦、巴黎。其修治街道,倫敦則係公會為之抽收房地等稅充費,巴黎則全是公司紏合股份承辦,而抽地方各稅補還之。聞其稅甚重,幾與國家正賦將埒,情形如此。今貴國欲舉行此政,自先以籌費為第一義,有費可籌,始能議辦理之法,而雇養治道長夫,又辦理中之第一義,然後以民力佐其不足,事始有成。謹就原稿僭妄改竄,並書所見,盾之高明,未知有千慮一得之助否?

光緒壬午十一月黎庶昌拜識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