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六曹新都堂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泉州六曹新都堂記
作者:歐陽詹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597

貞元八年,刺史安定席公為邦之二祀,冬,造六曹之都堂,公表微而慮遠也。天子建六官以紀綱天下,分刺史六司,用經緯封中,猶天之有四時,而人之有四肢:一時不若,則歲罔成功;一肢不和,則體莫全用。公以六司之掾如股肱,思安之,與身之安也。火流定中,將壞城郭,親覽廨宇,首視斯署,既聵而隘,非凝神揆務之所。日撫人民不則有國,營宮室是亦為政,乃量羨府以度用,指斯宇而命易。又曰:「處湫居卑,非智也;煩人蠹財,非仁也。吾欲全仁而就智,蕆事者誌之。」有司於是審基址,程廣袤,山節藻棁,僭也;削而不取,土階茅簷,逼也。革而是捐,非約非豐,允執厥中,然後計具材,量日力,山水則酬之如市,人功則稅之若時。物樂民願,未旬而畢。飛梁五道而通負,連楣六接以都豁;陽軒遐引,陰室旁啟;挹以重屏,翼以回廊;晻黔黔以秘邃,屹崇崇而宏敞。夏處其達,則炎天以涼;冬居其隩,則淒風以溫。足以寧肌靜心,以厘厥職者也。

夫哲人有作,不唯利身在利人,不惟利今在利後。相斯堂者,公侯卿士,禮隔殊品,公不之降也,斯不亦利人不唯利於身歟?堅壯固護,存延千祀,人不之逮也,斯不亦利後不唯利於今歟?睹斯堂,見公之意,時某處某乙為司功,某處某已為司戶、司倉、司法、司兵、司田,皆外莊內融,懷材抱忠,無回邪以蒞下,有謇諤以承上,當時之彥也。請列於記左,庶後之君子,睹名訪德,知夫是日,堂有人焉。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