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北樓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泉州北樓記
作者:歐陽詹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597

《釋名》曰:「樓,婁也。」謂其高明覿遠。婁婁然也。建於第宅,則以閱園林有媚;樹於雉堞,則以警寇盜不虞。故《墨子》曰:「城三十步一坐候樓,百步一立候樓。」茲樓者,蓋此郡北墉之立候樓也。卜築之始,微而具之,袤不倍常,廣唯再尋。制造日遠,土木力殆,左騫右陊,上露下圮,有年數矣。邦牧安定席公,貞元七年下車,至九年牧之三祀,重民力而未形言。是年暮秋,歲豐農隙,有司率常典,告有事於土功。公曰:「斯郡之南極也,元後帝鄉,實在於北。《詩》不云乎?『心平愛矣,遐不謂矣。欲因戀主,向北瞻矚。』惟此有樓,半傾半摧,日夜闕登陴擊柝之所,風雨憂折榱復隍之患。政因時令,爾其營之。俾有布席跪立之地間,更人防卒之蒞事。予將時躋,展北面拱辰之心焉。」受命者感公之意,如公之意;野人群庶感公之誠,如公之誠:川朝子來,壞崩易蠹。趾有餘而不劃,基墌自延;材有長而不剪,棟宇自崇。既望庀徒,未晦成功,倚層霄於軒檻,納卡裏乎窗牖,如鱗之廨署,若岸之軍壁。得之之狀,苦連山之有重巒,長江之蹙洪濤,氣勢繇是以雄焉。

公每子牟情來,莊舄思生,俯仰於斯,徘徊於斯。夫完城壯邑,有邦之本也;戀闕愛君,為臣之節也。善矣哉!公廣茲樓也,遠得有邦之本,近貞為臣之節。執邦之本曰公,謹臣之節曰忠,唯公與忠,公斯昭矣。小子家在委巷,多聞輿頌,藝忝儒術,每侍公居,上誌下衷,兩獲而達。敬書其事,為之記以獻。至若眺四維之雲物,臨萬井之煙景,遐象佳致,眸莫勝觀。非公有樓之素,故不之載。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