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開元寺佛殿碑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泉州開元寺佛殿碑記
作者:黃滔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825

混沌死而天地生,道德銷而仁義作。情車業網,始脈旋波。天謂洛龜河龍,文有生而不文無生,乃產金聖人於西國。鑽智慧火,乾煩惱海,理不吾吾而一貫生生。其姿電於周室,其波派漾於漢代。繇是館移鴻臚,城崇白馬。斯有寺之始也。寺制殿,象王者之居,尊其法也。其後金地蓮扃,周旋四海,烏飛兔走,或故或新。至如神運之靈莫靈矣,亦靡得而巋然。則我州開元寺佛殿之與經樓鍾樓,一夕飛燼,斯革故鼎新之數也。初仆射太原公,以子房之帷幄布泉城,以叔度之袴襦纊泉民,而謂竺乾之道與尼聃鼎,宜根乎信而友乎理。矧開元受宇,五十載之聖容,實寺之冠。洎帥閩也,愈進其誠。繕經三千卷,皆極越藤之精,書工之妙。駕以白馬十乘,送以府僧,迎以郡僧,置茲之樓。既而(闕四字)蜀雨不飛。識者以為物之尤,罕留於世。敬之至,必動乎神。是必為地祗所搜,龍宮之索。不然者,曷與斯故新之數期。厥理則明,我宜悄然不已。仲弟檢校工部尚書為茲郡之秋也,武則拍孫吳之背,文則席夏商於前,而複龍虎之內,以塤以篪。大聳孟龍之旨,乃割俸三千緡,鳩工度木,煙岩雲穀之杞梓楩楠。投刃以時,趨功以隙。食以月粟,付以心倕,不期年而寶殿湧出。棟隆舊綺,梁修新虹。八表四隅,悉半文丈。柱盛鏡礎,方珪叢鬥。楣承蟠螭,飛雲翼栱。文榱刻桷,翏轕杈枒。或經緯以開織,或丹雘而纈耀。若螭窟,嶪如鼇背。風夏觸而秋生,僧朝梵而穀應。升者骨冰,觀者目波。而五間兩廈,昔之制也。自東迦葉佛釋迦牟尼佛,左右真容。次彌勒佛彌陀佛阿難迦葉菩薩衛神,雖法程有常,而相貌之欲動。東北隅則揭鍾樓,其鍾也新鑄,仍偉舊規。西北隅則揭經樓,雙立嶽峰,兩危蜃雲,東瞰全城,西吞半郭。霜韻扣而江山四爽,金字駢而講誦千來。是知天地日月,鬼神不欲一存其物,將有待於後人也。設使斯殿也斯樓也,不有之故,其何以新?我公之作之為,其何以布之哉?三略六韜,流通貝多。戈霜劍雪,為甘露潔,信英智之所措也。既畢召化內之緇錫,數邁於千齋而落之。其中慈雲五色,慧日重輪。譚者以為梵天之宇,化於是矣。靈山之會,儼於是矣。我公之倅試大理評事宋君曰駢,才推博古,識洞真如。請立貞瑉,垂於不朽。公以小儒不佞,俾刻斯文。僧正臨壇大德僧宣一,桑門之關楗者。曰:「寺有記,亡之矣。垂拱三年,郡儒黃守恭宅桑樹吐白蓮花,舍為蓮花道場。後三年,升為興教寺,複為龍興寺。逮元宗之流聖儀也,卜勝無以甲茲,遂為開元寺焉。嚐有紫雲覆寺至地,至今凡草不生其庭。大矣哉!自垂拱之迄開元,四朝而四易號及(句)。諒兆水於木,垂雲草(謂桑蓮之與雲草),天啟地靈之如是。則開元實寺之冠,斯又冠開元焉。金聖人無為也,堯舜亦無為也。誠參錯其道,巍巍聖儀,永與諸佛如來俱,豈不其然?」愚是以奮筆於一公之說。乾寧四年丁巳冬十一月日記。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