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乘石賦(以「王者順動,有司先成」為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洗乘石賦(以「王者順動,有司先成」為韻)
作者:王起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642

瑟彼乘石,履於聖王。每寒水而濯色,俾堅容而有常。當宸駕之未嚴,貞姿或翳;及天步而將踐,麗質斯彰。於是五輅載轄,六龍齊首。森天仗而既列,嚴翠華而已久。隸仆乃言故實是諮,舊章克守。正取彼流惡,滌茲含垢。兢兢乎映金車而鞠躬,翼翼兮汲銀瓶而運手。發璀錯之色,莓苔染之而不能;注清泠之聲,埃壒集之而何有。皎爾鏡徹,爛然冰鮮。承玉趾而增麗,拂袞衣而更妍。磷磷於清淺之波,自慚奪彩;鑿鑿於激揚之水,莫敢爭先。匪琢匪磨,不涅不磷。求韞玉之色彰,候和鸞之聲振。成吾皇獻替之義,我則如水之投;葉吾皇啟沃之心,我則如流之順。四海是奉,百禮所總。茲石既潔,一人由是而日輝;茲石未晞,萬騎不戒而雷動。君惟展義,官則庀司。將滌瑕而蕩穢,在挹彼而注茲。於以昭卜征之候,於以明望幸之期。潺湲既臨,似石磴瀉泉之狀;流離欲散,有山雲潤礎之姿。有翼有嚴,既敬既戒。去淟涊之色,由是砥平;吐新鮮之輝,用光時邁。乘石之洗也列《周經》,乘石之履也合《周雅》。內可以訪道海內,外可以觀風天下。故曰有扁斯石,見於王者。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