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庭張樂賦(以八音克諧天地充滿為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洞庭張樂賦(以八音克諧天地充滿為韻)
作者:錢起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379

洋洋乎軒轅之作也,陶元化以發生,運神武之不殺;張至樂之淳備,播皇風之坱圠。舉端於素,得太始之自然;克成於和,蕩生靈之夭劄。何必管聲為五,羽數惟八,然後合夫大戛?請言斯樂也,不振而其聽博,不眩而其意深;大而不摦,樂而不淫。將使儉者得中和之紀,奢者已醉飽之心。君子曰:是樂也,不朽之德音。於是一僨一起,於彼南國。真聲暢,和氣塞;其靜也洞庭安波,其清也,楚山霽色。百蠻以之神化,六狄由斯仰德。是樂也,乃不朽之德音。於是柔克,可以上享天心,可以蕃屏人則;知武也美而未盡,矣猶有慚德。觀其妙矣,則天地盛而氣不乖,陰陽感而六律諧。惟精惟一,嗤萬舞之奕奕,無荒無怠,見鍾鼓之喈喈。觀其矣,則合於自然,施之無邊;揮綽發越,行流散遷;事高太古,功債鈞天。其曲直,其音至;飾諸喜以平諸心,極乎天而蟠乎地。率是樂也,何享而不利?原夫樂之契道也,在心而心正,在聽而聽聰。故至人定和而守一,合愛而流通;必以濟刑政之理,行山川之風,豈徒耳目是玩,情性克充而已哉?當是時也,太虛遏雲,寒穀生暖;三光昭晰,八極充滿。何淳風之泱泱,諒千古之纂纂。吹伶倫之律,惜彼時移,繼炎氏之頌,愧茲才短。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