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州西山風雨池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洪州西山風雨池記
作者:權德輿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494

山林川穀,能出雲為風雨,皆曰神,諸侯在其地則祭之。鍾陵風雨池,在西山洪井之北,發源山椒,派分脈散,清淺數里,彙歸於茲。石壁峭絕,泉流其下,信乎精氣之所回復,風雨之所蓄泄。邦人敬享,相傳名之,並山北下二十餘里,有望祀之地。祠宇以神之,蘋蘩以薦之,祈農望歲,於是乎在。祀之豐約,在德之輕重;報之遲速,視誠之薄厚。大夫李公,理江西三年,寬仁清淨,正德利用,以黃韓篤厚之化,易吳楚剽輕之俗,里閭之間,歌頌相聞。歲在丁卯六月大旱,公勤身焦思所以救之之道,撰日潔誠,有事於神。齋心夕往,艤舳宵濟,厥明至於山下,達於祠宇。精誠旁魄,靈貺交感,通山澤之氣,致陰陽之和。和氣薰然,蒸為時雨,未徹奠而繁陰起,不崇朝而甘液遍,蕩灑疵癘,布之休和。自時厥後,庶徵鹹若,茂遂生物,登成甫田。而所治七諸侯,如公之誠,各修其封內之祀,化彼災沴。為釐為福,其或散為祥風,結為卿雲。紛綸葳蕤,奔走來告,繇是九江之西,歲用大穰。昔董仲舒推陰陽啟閉之數,相區區江都之地,用無饑年,前史書之。況我公察廉八郡,政成化洽。人有頑薄之俗,以誠革;歲有水旱之沴,以德勝。庶富斯民,如此之盛也。春秋時,國有史氏,君舉必書。德輿從事於公,記事之徒也。以公之仁,池之神,明德參會,若合符節,是用追琢岩石,俾邦人識之。時貞元三年八月庚子記。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