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县推进婚俗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海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海盐县婚俗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盐政办发〔2021〕10号
2021年3月12日
发布机关:海盐县人民政府
县政府文件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部门、直属各单位:

《海盐县婚俗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海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3月2日


(此件公开发布)


海盐县推进婚俗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深化婚姻领域移风易俗改革工作,加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树立良好社会新风尚,促进婚姻幸福、家庭和谐、社会稳定,根据《浙江省民政厅关于公布全省婚俗改革实验县(市、区)名单的通知》(浙民事〔2020〕76号)文件精神,结合海盐县实际,现就婚俗改革试点工作,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传承弘扬中华优秀婚姻家庭文化,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推进婚姻领域移风易俗,不断提高群众文明程度,在全县上下形成婚事新办、简约适度、尚礼守正的良好氛围。

二、基本原则

1.坚持党的领导。把加强党的领导作为婚俗改革的根本政治保证,确保婚俗改革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2.坚持依法依规。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出台政策要符合法律法规,村规民约要符合法律精神,领导干部要示范带头。

3.坚持因地制宜。婚俗改革工作要与地方经济发展水平和文化传统相适应,充分考虑群众接受程度,注意方式方法,防止把传统风俗混同与陈规陋习。

4.坚持改革创新。尊重并充分发挥群众的首创精神,善于从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中寻找改革切入点,用创新思维推动改革取得新进展。

三、主要内容

(一)搭建平台,构建婚姻家庭宣教阵地

1.打造5A级婚姻登记中心。按照国家5A标准,在规范化、标准化要求建设的同时,进一步调整婚姻登记中心的整体布局,优化功能区域设置,提升登记办事服务,做精用好一中一西两个室内颁证厅,并注重融入具有海盐特色的传统婚姻文化元素,将婚姻登记中心打造成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倡导移风易俗的重要宣传窗口。

2.建设婚姻文化传播平台。坚持点上出彩,加快全省首个婚姻文化体验馆建设,通过牵手厅、契约厅、婚庆厅和相守厅等4个不同主题的展示体验厅,让每一对来登记的夫妻直观体验到婚姻的不易和责任,坚定白首到老的决心。坚持线上出色,分别在县梦湖公园和具有浪漫爱情传说的于城镇鸳鸯村庄柴湖爱情岛设立2个“婚礼式颁证基地”,讲好海盐婚姻故事,使之成为海盐婚姻文化的主轴。坚持面上出新,结合海盐县正在打造的“田野牧歌”美丽乡村精品线,在合适的地点筹划设立若干户外颁证点,让婚姻文化遍布城乡。

3.构建家风家训宣教基地。发挥海盐家风家训馆示范引领作用,完善海盐钱家祠堂钱氏家训和张元济家风家训专题展示馆功能,立足村(社区)实际,结合不同村域人文历史资源,着力把家风家训建设活动的触角延伸到群众身边,让典型示范更具亲和力。

(二)以人为本,深化婚姻家庭辅导服务

1.专业授课加强婚前辅导。在婚姻登记中心开设《新婚保姆》专栏,建立婚前测评窗口,为前来办理结婚登记的新人提供婚前心理测评等,提前传授婚姻生活技能,教育引导夫妻正确处理爱情、婚姻与责任问题。在婚姻登记中心和社区便民中心定期开设婚姻咨询课程,通过对婚前自我认识、婚后期待、家庭关系等相关课题进行专业辅导、学习和分享,使新婚夫妻深刻认识婚姻生活中的双方责任和义务。不定期邀请名师专家开展婚姻辅导讲座,积极倡导现代文明的幸福和谐婚姻家庭理念。

2.婚调前置护航婚姻关系。积极发挥专业社会组织力量,在有条件的社区设立“婚姻会客室”,将婚姻调解工作前置进社区,主动接触需要服务的对象,帮助夫妻双方解决婚姻家庭问题,把矛盾消灭在萌芽状态。依托“互联网+”,开设《家庭公约》微课堂,通过线上授课、共读一本书、“每念一好”打卡、线下沙龙等活动,建立“婚姻家庭公约”,以契约精神维护婚姻关系,帮助家庭解决婚姻生活中的情感沟通等问题。通过社区微嘉园、政府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宣传婚姻知识,招募婚姻家庭专家讲师团,在村(社区)不定期开展“情绪管理”“夫妻智慧”等辅导活动,助力打造和谐婚姻家庭关系。

3.跟踪服务化解婚姻危机。在婚姻登记中心婚姻家庭辅导室常年推行“社工+党员志愿者”服务模式,每天安排专职社工调解员和志愿者一起“坐诊”把脉婚姻问题,减少非理性离婚。建立完善离婚冷静期辅导制度,开展专业化心理疏导、法律咨询等服务,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加强调解回访,建立有效跟进措施,通过不定期电话、网络咨询、上门走访等手段,做好跟踪回访服务,促进婚姻家庭稳固。

(三)破立并举,倡导婚姻家庭文明新风

1.举办文明婚俗活动。深化集体颁证活动,健全由县级部门主要领导、社会知名人士及金婚夫妇组成的海盐县特邀颁证嘉宾库,探索建立“县长颁证日”制度,积极引导社会大众从“轻登记、重婚宴、讲攀比”向“重登记、强责任、崇节俭”思想观念转变。常态化开展集体婚礼活动,利用七夕等传统节日以及五一、国庆等重要节日,针对选择青年、老人、新居民等不同群体,每年至少举办一场具有海盐地方特色的大型集体婚礼,创新推出纪念婚礼、慈善婚礼等特色活动,在全社会形成积极向上的婚礼新风尚。积极探索婚姻文化优秀作品创作,全面宣扬文明婚俗新风。

2.加强典型示范引领。发动全社会力量,开展系列评创活动,选树各级最美金婚、最美家庭、文明家庭等各类先进典型,并多渠道、全媒体开展“我的婚姻家庭故事”“我的婚礼我做主”等系列主题文章照片征集活动,营造“人人热议、人人推崇、人人学习”的良好氛围。

3.弘扬优秀家风家训。组建以海盐本土文化研究见长的专家学者团队,对海盐传统优秀家风家训文化作系统的研究挖掘,着力发掘“出版大家张元济”“三毛之父张乐平”等本土名人先贤真实感人、朴素严谨的家教故事,积极为青年人提供家教示范。

4.推行婚庆文明行为。逐步改革婚庆领域陈规陋俗,制止铺张浪费、低俗婚闹、随礼攀比等不文明行为。加强对婚庆公司的教育引导,增加优秀婚俗文化产品和服务的供给,强化行业自律。倡导餐饮酒店、家宴中心弘扬勤俭节约传统美德,推行简约实惠的宴席套餐制,推广使用公筷公勺,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四、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0年6月至9月)

召开动员会议,建立健全领导工作机制、督查考核机制、后勤保障机制,着重在常态长效上下功夫,确保有效投入。

(二)组织实施阶段(2020年10月至2021年12月)

全面铺开婚俗改革试点各项工作,对照实施方案要求,全面落实各项改革任务。同时,对试点情况进行阶段性总结,形成试点工作经验,进一步巩固改革成果。

(三)验收提升阶段(2022年1月至2022年6月)

对试点工作进行评估验收、总结经验、树立先进,推动形成长效化、常态化的婚俗改革工作机制。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婚俗改革工作是一项涉及全社会的系统工程。要加强统一领导,成立由分管副县长任组长,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县法院、县纪委县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县传媒中心、县总工会、团县委、县妇联、县财政局、县司法局、县教育局、县民政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商务局、县市场监管局、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各镇(街道)等部门(单位)组成的海盐县婚俗改革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民政局,由县民政局主要领导兼任办公室主任。各镇(街道)要全面履行属地责任,认真组织实施。各部门(单位)要结合职责,精心研究部署,全力推进婚俗改革各项工作。

(二)示范带头,联动推进。要发挥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村(社区)干部带头示范作用,严格执行相关要求。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以及乡贤理事会、红白理事会、社工机构、志愿者等各类组织作用,构建社会多方协同推进的参与机制。

(三)强化宣传,营造氛围。依托县属新闻媒体和各类宣传阵地,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通过权威评论、专题报道等方式,报道一批加强移风易俗、遏制婚俗陋习的经验做法,推出一批婚俗新风的公益广告,增强群众对婚俗改革工作的自觉性和认同感,努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积极参与的良好局面。

附件:海盐县婚俗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职责分工

海盐县婚俗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职责分工
单位 职责分工
县委办公室

县政府办公室

协调解决改革试点工作中遇到的有关问题。
县民政局 组织协调全县婚俗改革试点工作。发挥婚姻登记、基层政权、社会工作、志愿服务等部门工作优势,确保工作有序开展。
县法院

县司法局

加强《民法典》等婚姻家庭法律的辅导宣传,做好调解引导和当事人合法权益保护。
县纪委县监委 牵头开展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红白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借机敛财等违规违纪专项整治。
县委组织部 牵头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将党员干部带头移风易俗践行情况纳入年度考核评价、党员积分管理等范围。
县委宣传部

(县文明办)

积极开展婚俗改革宣传工作,对正面典型予以褒扬,对反面典型及时曝光,广泛刊播系列公益广告,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用,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深化市民文明好习惯,广泛开展公勺公筷、光盘行动等文明习惯养成。
县传媒中心 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深入宣传婚俗改革的重要意义和先进典型,营造浓厚氛围。加强新闻媒体舆论监督。
县总工会、团县委、县妇联 发挥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等作用,在职工、青年、妇女等群体开展婚俗改革宣传教育,弘扬海盐优秀家风家训,常态化进行最美家庭、文明家庭等系列评创活动,组织举办各类婚姻家庭辅导活动。
县财政局 做好资金保障工作。
县教育局 加强学校教师职工、学生文明教育,引导师生远离封建迷信和落后习俗。
县农业农村局 会同民政局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户外颁证点,加强农村自治管理,推动村规民约等有效实施。
县商务局 负责全县餐饮场所推进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系列节俭养德文明行动宣传。
县市场监管局 规范婚庆市场秩序,加强对农村家宴中心厨房建设规范化指导,加强对乡厨、家宴备案指导人员的培训。
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负责星级宾馆、旅游酒店推进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系列节俭养德文明行动。编排推出婚俗改革系列精神文化产品。
各镇(街道) 落实属地职责,有条件的选择1-2个村(社区)试点先行并全面铺开。

本作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法规,国家机关的决议、决定、命令和其他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及其官方正式译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五条,本作品不适用于该法,在中国大陆和其他地区属于公有领域


注:中文维基文库社群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演讲,不总是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