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鹽州重修學宮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海鹽州重修學宮記
作者:楊維楨 
本作品收錄於《楊維楨集/12

至正六年夏六月,松陽葉侯繇守令重選為海鹽州。下車之三日,率僚吏及校官弟子員,詣學行釋奠禮,顧瞻學宮,循就圮壞,戚焉曰:「司千里之政化者,長吏也。為政化之所出者,學校也,今圯壞乃爾,何以長吏政本哉!」於是與校官吏議其所當葺理者,捐俸金為之,先發學廩見儲,復徵其宿逋,計得中統鈔若干緡,遂鳩工庀材,計日竣事。侯躬冒袢暑,視其役不少憚。大成殿素淺逼,一遇祭奠,則樂無所署,更創樂軒。燕居閣,肖聖象,其上勢壓且不支。故役最艱、費最大,名修而實則作也。東西廡為從祀先賢之舍,象設采色剝蝕者,復章。四齋室宿弟子員,涼燠失宜者,今且明敞深潔。以至庖湢庫庾井匽,無不完飭。經始於是年之七月,四閱月而訖工。明年春,州之士李桂、朱克剛等,以其事來請於維楨,願有以述歲月、並著侯績。

余聞海斥鹵之邦牢盆民,去文肌卉服之夷不遠,不易以禮義化也久矣。侯不鄙薄其民,不律以柱後惠文,而以禮義之,其用心仁矣。皇元之興將百年,子孫長治、外夷向化者,大抵學校維持之力耳。予悼近之長民者,方以操切為術、急功赴利為能,視學官為儒者迂務,正化之所自出茫乎弗講。故嘗論守令不識政體,壹以操切為術、功利為能者,雖立學官,與秦史燔書籍、滅學校者同科耳。嗚呼!若而人者,不負學校。明制,守令重選哉。侯不鄙海邦,首務立綱陳紀,為治法而不敢一日廢庠序之教,可謂識治道循吏,可以副學校。明制守令重選,豈非海邦之民之大幸哉!抑侯之為政,以崇學為先,而承上以直、臨下以簡,化通民和,而爭訟日息,刑罰日省。傳曰教者民之寒暑也,不可不時;事者民之風雨也,不可不節。若侯之政,又可謂節事而時其教者也,是宜書。

侯名彥中、字大中,嘗以才敏有風操,為江南行御史臺架閣管勾,所至皆有休績可紀。助成者,同僚達魯花赤也先不花,同知劉塔失、徐晟,判官牛世安、栗興祖,教授黃棟也。程工洽使者,州吏沈嗣昌、徐士毅,學吏徐志仁,學直郭子傑也。

本元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