涧峪岔镇人民政府关于“一村一品、一乡一业”产业发展规划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涧峪岔镇人民政府
关于“一村一品、一乡一业”产业发展规划

涧政发〔2017〕12号
子长县涧峪岔镇人民政府
2017年3月6日
发布机关:子长县人民政府
镇文件

发展“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工作,是加快建设现代农业的重要途径,是实现农民持续增收的重要举措,是培养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农民的重要动力,是促进“美丽乡村”创建的重要载体。为进一步加快推进我镇“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工作,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农民持续增收,根据延市办函〔2016〕89号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发展规划。

一、指导思想

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总体要求,按照“提桑扩果、强杂粮稳养殖、二三产业作补充”的产业发展思路和“一线两区四带”的产业规划布局,以提高农业规模化生产、标准化管理、产业化经营、社会化服务为主线,以培育优势特色产业、打造知名品牌、强化科技支撑为重点,以发展建设农业专业合作社为突破,通过政策支持、集中连片、示范带动,激发农民发展农业生产、振兴农村经济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有效推动农村特色种养业、农产品深加工、乡村休闲旅游业、劳务输出、电子商务发展的快速,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和谐新涧镇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基本原则

1、坚持因地制宜的原则。立足于本地资源,综合考虑区位优势、特色优势、产业优势和市场优势等因素,找准“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发展的切入点,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游则游,因地制宜发展有竞争力的主导产业和特色产品。

2、坚持农民主体原则。充分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调动农民自主创业的积极性,激发农民的创造力。尊重农民意愿及其生产经营自主权,不搞强迫命令,防止一哄而上。

3、坚持市场导向原则。遵循市场经济规律,根据多样化、优质化、品牌化的市场需求,积极发展经济效益高、市场前景广阔的特色农产品。

4、坚持政府推动原则。充分发挥政府政策导向作用,通过财政贴息、项目扶持等形式,引导农民、企业和社会形成合力,共同推动“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的快速发展。

5、坚持科技创新原则。加快新技术、新品种、新工艺的推广应用、普及适用技术,打造品牌特色。

三、目标任务

创建“五有”要求:有形成一定规模的优势特色产业;有一个运行规范的专业合作社、产业基地或龙头企业;有一个知名品牌;有一个符合实际的产业发展规划;有一个坚强的领导班子和致富创业带头人。

到2020年,争取实现东蚕桑西劳务、北杂粮南养殖、西北苹果、中部商贸六大支柱产业“板块战略”目标,即六大支柱产业在18个行政村分别形成“板块”,争取农业产业相对集中、规模扩大、名牌创树和提档升级。

1、示范村建设。依据目前我镇农业产业基础,经过调查摸底,2017年镇率先从产业基础条件较好、发展较快的南家峁、毛家河和赵角3个示范村抓起,着重从发展现代农业,提升产业水平,优化产品结构,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开拓市场和引进新技术、新品种、新产品,提高产品附加值,完善产前、产中、产后服务体系,建立农民增收长效机制等方面进行示范,辐射带动全镇农村经济快速发展。

南家峁村和毛家河村以蚕桑产业为主,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种植果桑100亩,嫁接改良桑园3000亩,发展桑枝养菇5棚,做响“望窑堡”蚕桑系列产品。同时鼓励农民发展桑叶养羊、桑枝养菇,在推进蚕桑产业与乡村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上做文章、下功夫,实现一年四季有产业、有收入,不留空档。

赵角村以小杂粮产业为主,种植小米、豆类等优质小杂粮4000亩,引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和社会化组织建设优质小杂粮生产基地,发展精深加工,打造“黄米山”、“狄青山”知名品牌。同时,抓好标准化生产管理、订单种植和统一收购,依托电子商务平台,拓宽销售渠道。

2、推进村建设。抓好宽焉村、壕子焉村、折老庄村、边家湾村、重耳村、高台村、石窑台村7个推进村建设。每年重点扶持3个,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重点在产业规模扩张、标准化生产、农民综合素质与组织化程度提高、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进行指导、培育、扶持,力争到2020年7个推进村全部建成“一村一品”特色专业示范村。

宽焉村以山地苹果为主,小户养殖为辅。

壕子焉村以建成千亩山地苹果产业带为主,充分发挥亚东万头养猪场的优势,发展绿色循环农业形成高效、生态、可持续的“一村一品”发展格局。

折老庄村以“大户+小户、散养+圈养”的模式,发展养鸡产业,重回该村养鸡专业村的称号。

边家湾村以薛礼专业合作社为带动,发展规模养殖,鼓励支持发展生态鸡、珍珠鸡等特色养殖。

重耳村以商贸业为主,实现家门前就业创业。同时,依托文化旅游资源,打造最美重耳川一日游,搞好特色小吃,发展具有民俗风情的农家乐服务业。鼓励农民向镇区搬迁,使镇区常住人口达到万人。

高台村以山地苹果为主,养殖为辅,打造绿色循环农业。

石窑台村以小杂粮种植为主,成为全镇小杂粮种植优质区。

四、保障措施

1、加强领导,为“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的发展提供组织保障。为了确保“一村一品、一乡一业”顺利实施,镇上成立由镇长李兆琳任组长,镇长宜佳佳、主管农业产业副职白延河为副组长,各片片长为成员的发展“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工作领导小组。领导组下设办公室,白延河任办公室主任。主要职责是制定相关产业发展规划,提供技术指导服务,督查推进专业村建设。各村也要成立相应机构,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明确工作责任,认真组织实施,做到上下联动、条块结合,确保“一村一品”发展工作扎实推进。

2、广泛宣传,营造“一村一品、一乡一品”发展的舆论氛围。各村要充分利用广播、板报、标语、召开村民代表会等形式,切实加大对“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的宣传力度,为“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的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激发广大农民学先进,学典型的热情,增强广大农民自主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进“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工作全面深入开展。

3、鼓励“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发展专业村创建。对镇上确定的示范村、推进村由带片领导和驻村干部帮助研究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并进行全程技术指导,对镇上确定的示范村,优先推荐申报省级、市级“一村一品”发展示范村,争取省、市专项投资。

4、争取县“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切实落实国家一系列惠农政策,积极争取产业项目,整合项目资金,将项目资金优先向“一村一品”建设项目集中,向优势产业发展集中,农业建设项目优先向专业村安排,重点帮助专业村解决通村道路、人畜饮水、能源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5、打造品牌,实现“一村一品、一乡一品”发展提档升级。以“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着力打造“望窑堡”蚕桑系列产品、“黄米山石碾”小米、“狄青山”小杂粮等优势品牌,不断开拓创新特色品牌。同时依托镇域得天独厚的文化资源,以发展休闲度假、生态观光、桑葚采摘、农家乐等休闲观光产业。

6、强化督查,确保“一村一品、一乡一品”发展取得实效。镇政府将加大督查力度,定期不定期安排工作人员深入各村检查“一村一品、一乡一品”进展情况。年底将根据督查结果开展奖先惩末活动,对工作力度大,成效显著的村,进行表彰奖励;对工作拖沓,进度缓慢的村,进行通报批评。

涧峪岔镇人民政府

2017年3月5日


本作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法规,国家机关的决议、决定、命令和其他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及其官方正式译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五条,本作品不适用于该法,在中国大陆和其他地区属于公有领域


注:中文维基文库社群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演讲,不总是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