淞隱漫錄/2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淞隱漫錄
◀上一回 心儂詞史 下一回▶

  心儂,姓李氏,名楚蓮,吳門小家女。少蓄於花氏。稍長,姿質明豔,丰韻娉婷。乃教以歌曲,聲清脆如裂帛,音韻節奏,動合自然。又教以絲竹箏琵,靡不工。性絕慧警,能綴近詞,善翻新調,曲師斂手推服。花媼因謂其母曰:「具此絕藝冶容,苟肯貶節入章台,千金可立致也。」其母惑之,曰:「今歲將與其兩兄完婚事,若能先以五百金畀我,則可惟命。」花家諸姊妹俱於滬上作校書,豔名頗著,視阿堵如倘來物,立畀三百金,而挈之至春申江畔。鴉髻初盤,蛾眉乍掃,見者無不驚其麗絕塵寰。有徽人程某,挾巨資商於滬,覿面即詫為神仙中人。歌聲既發,響遏行雲,蕩魄迴腸,令人之意也消,程聆之不禁擊節歎賞,傾倒弗置,謂此『曲聖』也,《霓裳》雅調,只應天上有耳。」出七百金作頭費,為之梳攏,一住月餘,足不出戶外,約娶之為小星。

  顧程俗賈也,自頂至踵無雅骨,女雖與之諧燕婉之好,然非其所屬意也。旋程以鋪中折閱,喪其所有,不敢復萌問鼎想,狼狽遽歸。女自為程昵,芳譽噪於一時,冶游子弟求一見以為榮。女閱人既多,少所許可。

  一日,偕女伴游滬廟西園觀蘭花會,偶於人叢中見一生,雖衣履不華,而丰神朗秀,有如玉樹臨風;流盼顧生,生亦注目睇視,不覺行步為之俱遲。女伴覺之,附耳言曰:「此可為姊意中人否?衛玠當前,何不擲果定情?徒看殺無益也!」女紅潮暈頰,不作一語。繼游三穗堂後,拾級登小山,盤旋曲折而上,女足趾欲裂,拂石小憩,不知生已先在,徘徊其間,若有所俟。須臾,生有二友至,其一與女伴相識,因問:「何於熱鬧場中作此清游?」見女亦豔之,並詢居處,知皆曲里中人。女伴因謂生友曰:「何不今夕偕來?」指生與女曰:「此一對璧人,君何不為撮合山?俾天下有情人都成眷屬,亦大是陰德事。」生友笑應之,遂各散去。

  生姓楊,名賓,字寅谷,吳門人,固名諸生也。家貧,客游李,無所依託,授經餬口。有薦至秀水邑令幕中者,代司筆札,積資娶婦王氏,亦舊家女郎,伉儷甚相得。不謂娶未期年,麼弦中斷,懊惱欲死。朋好招作滬游,令抒積悶。二友見生與女目成眉語,心若為動,因偕至城北勾欄訪之。既抵女所,即有二雛鬟入報。女伴先出,邀入其房,視壁間所懸楹聯,乃知為蕙珍。生曰:「尋蘭得蕙,亦復不惡。」須臾女至,即令與生並坐。生猶作忸怩態,寒暄外不作別語。生問:「適間尚有一人,何為不至?」女伴曰:「此蘭仙也,為他客招去侑觴矣。」遂設宴於長命鴛鴦館。酒數巡,蘭仙回,三人各擁所歡,合樽促坐,勸飲循環。生量頗豪。女持觴政,故設僻令,沃無算爵。生新喪偶,意緒寡歡,酒入愁腸,易於沾醉,席尚未半,不覺玉山頹矣,遂留宿焉。宵闌燈,生睡忽醒,女猶兀坐妝台之側。索茶,以苦茗進。生見女侍旁,自訝:「何為在此?卿尚未眠耶?」因起,代女緩結束,攜手共入羅幃,倍臻繾綣。女於枕畔問生娶未。生答以新賦悼亡,愁思正劇。問:「可續娶否?」生曰:「未得如卿才色俱佳者耳。」女曰:「妾青樓賤質,曲院微姿,安得與君作匹偶?但得備妾媵之數,足矣。」生曰:「長卿壁立,子敬氈亡,卿欲相從,其肯共糠核哉?」女曰:「若使妾一旦得離火坑,脫苦海,則此固所願也。」生曰:「奈囊中無賣賦金,即謀一夕歡,亦非易事。」女曰:「妾有私蓄百金,君可攜去,常來此間,當可得間以圖也。」生謝不敏。女為之欷歔不樂,涔涔淚下,濕透枕函。生慰之曰:「以後竭力措資,藉謀再至。卿勿多憂,恐損玉體。」女始轉悲為喜。生自此時與女往還,夜合資悉出自女。花前密誓,月下私盟,無非欲歸於生。

  不料錢神作祟,好事多磨。有巨腹賈金翁者,從漢臯來,耳女名,出重資求作合,後遂求為簉室。花媼利其多金,商諸其母,竟許之。生度無可如何,竟不復至。女啜泣竟夕,不能自主,遂歸金翁,挾之至漢臯。侯門既入,永無見期,從此蕭郎遂成陌路。

  適生居停因事罷官,入都謀復,薦生至揚州鹽務所。商人潘某,慷慨豁達,胸無城府。以生恂謹,甚器重之,因責收逋負,令生往漢臯。夜半月明,泊舟水滸。獨坐篷窗,挑燈不寐。忽聞有物觸舟,出視之,見一物甚巨且長,湧於水面,若沈若浮;俯而提之,頗重;負以入艙,則一錦囊也。啟視之,內有一女郎,皓齒明眸,似曾相識;審視尚有微息,乃負之行艙中。霍然一吐,星眸微開,凝睇視生,悲不自勝。久之,曰:「君非楊郎乎?何得相見於此?此豈尚是人間乎?」生聞呼其名,大驚。秉燭再視之,則女也。因詢女何為若此。女呻吟言曰:「妾待君不薄,何竟視妾歸沙叱利而不一加援手哉?可謂忍心!」生為解去濕衣,覆以錦衾,裸體相偎傍,慰藉再三,細訊女別後情事。女曰:「自妾適金翁,居於別墅。不意為大婦所知,篡取歸家,置之深院,不令主人近我。復室間房,與外消息隔絕。欲求小婢寄一札與君,竟不可得。昨主人往金閶,大婦託言賞月,醉妾以醇醪。彷彿從園門出,投於後河。不知何能飄流至此,得與君遇。此殆天緣也。」生行篋中攜有亡妻衣履,睹物思人,留以憶念,出為女易之,長短大小適相吻合。顧舟中非藏嬌地,適潘之姊倩鄒生家於廣福巷,與生素有友誼,呼肩輿舁女至其室,而以情告。鄒生躍然起曰:「我固謂此名花斷不墮於庸俗手也。金翁與余為內戚,其妻為表昆弟行。我向憐此女慧且美而不得其所,今又如此,事可圖矣。」即詣金妻所,寒溫既畢,遽問某姬何在。金妻曰:「以不安於室,業遣之去矣。」言次,容色頓異。鄒生曰:「毋誑我。個中底蘊,我已盡悉。及今早善處置,猶可彌縫;否則水府鳴冤,公庭對質,事有不可言者。」金婦意沮,長跽問計。鄒曰:「某姬現已歸楊生,庠序中人也。向居茂苑,茲住廣陵,擬續鸞膠,以某姬為正室。若能資以千金,並出某姬向時衣飾嫁之,令其仍歸吳門,則彼二人感德懷恩,自無後患。金翁倘歸,以病逝告;使有異說,我可力任。」金婦一一如其言,復加厚贈焉。

  生索債後,攜女返維揚,潘爰割己園之半以居生。其地泉石蒼幽,花木清綺。良辰佳節,輒與女擘箋覓句,斗酒藏鉤,自謂閨幃之樂,固有甚於畫眉者。女有同巷相識之姊妹行來揚覓食,適傭於生舍,因訊以家中近耗,知兩兄並以博喪其資,無立錐地;母漸老邁,不免饑寒。女時寄資周恤之,曰:「彼雖舍掌上珍為圂中花,顧身所自來,不敢忘報。」屢以讀書生曰:「依人作嫁,非久計也。」生從其言,下幃攻苦,深自刻厲。三戰秋闈皆報罷,生傺無聊,意不自得。女曰:「功名本無足重,得失付之命而已,君何所見之不廣?不如歸隱故山,與猿鶴為侶,子耕我織,納太平之租稅,亦足以優游卒歲矣。」

  生從之,結廬於鄧尉山麓,買田二頃,課僕耕作;農事之暇,輒與女倡酬為樂。詩成,女時為生點竄字句,一一悉當。生笑曰:「卿真我閨中良友也。」春秋佳日,一扁舟,筆牀茶灶、酒棋筒靡不備,遨遊近處名勝。登山臨水,所至有詩。生固工鐵筆。每得佳,輒苔衣,鎸題石壁,曰:「使百年後來游者,知我兩人之姓氏蹤跡,亦一佳話也。」女無所出。購地湖濱為生塚,引水繞墓,四週多種白蓮。後生夫婦同日無病而逝,人以為仙去。

◀上一回 下一回▶
淞隱漫錄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