淞隱漫錄/8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淞隱漫錄
◀上一回 倩雲 下一回▶

  秦雨衫,陝西人,寄居於武昌,固武世家也。幼習拳勇,得少林家法。繼獲《易筋經》秘本,又賴其師何鸞閣悉心指授,具有真傳。一時大江南北,殆無敵手。然生韜晦殊甚,不輕示人以所長。家本中資,至是日落,乃為人保鑣,往來京師,所有燕齊間鳴鏑探丸者,咸憚之不敢犯。有一盜新自秦中來,負其絕技,不屑下人。聞生能,殊不信,曰:「俟其來,當與之一較優劣。」

  一日,生道經盜所伏處,茂樹叢林,陰翳蔽日。疑之,躊躇不遽進,曰:「此必有異。」發一矢,著樹有聲。聞林間弓弦鳴,箭連珠迭至,生急撥以弓。箭盡,則繼之以彈,生一一接之以手,凡九而止,以為無矣。忽見巨彈若卵,自空旋轉而下。生發手中彈橫擊之,彈破其中,火星迸裂,遇風飛撲,斜射生面,鬚髮皆燃。生縱馬馳避,而盜已至前,遂與之角。久之,無所勝負。生思夕陽將落,距市尚遙,恐盜不止一人,則墮其彀中矣;陡憶師所傳秘法有所謂囊錐脫穎者,何不一試之?方當兩馬盤旋時,生躍馬出圈外,擲劍擬盜。盜卻,中馬首,隕,馬僕而盜亦墜地。方欲飛劍斬之,而盜已自地躍起,疾趨去。生歎曰:「是亦綠林之豪也。」遂督輜重前進。

  行未十餘里,前盜偕一女子至,謂生曰:「此吾妹倩雲也。」生視之,雪肌花貌,霧鬢雲鬟,神仙不啻也。盜曰:「吾妹勇力百倍於我,若君能勝之,即為君婦;否則當留君物為質。」言竟忽吹觱栗,數十騎馳驟而來,驅生車竟發,其去若風。生欲前截之,為女所阻。盜向生拱手曰:「君好為之,我從此逝矣。」倏忽已遠。生忿甚,方欲與女死命相抵,才一轉瞬,則又杳矣。生遙望馬塵盡向西行,思欲孤身往探之,奮然曰:「不入虎穴,焉得虎子。豈有三十歲老娘而倒繃嬰孩者!」因命僕從可投逆旅,不必相從。

  遂策馬獨行曠野中,天色已暮,星月微茫。忽睹林薄中漏有燈光,爰趨就之,則一巨宅也。門外列樹千章,粗俱拱把;石獅對峙左右,高可隱人。生意如此荒郊,何來閥閱大家?必盜藪也。勿先叩門,使之有備。猱升樹杪,俯瞰室中,歷歷皆見。西偏一堂,窗四敞,燈燭交輝,盜與女子據案對坐,群婢環侍,容並妖冶。生念入而與鬥,必不能勝;不如俟其睡而殺之。乃自樹登牆,復隱身於庭畔山石下。頃之,聞女笑曰:「吾固料其無膽,必不敢來此。且讓我高枕夜眠也。」遙見女秉燭歸房,侍女闔扉竟去。須臾,寂無聲息。生念男子技平平,不如女子能,當先了之。竟詣女室,仗劍撥窗,窗呀然開。妝台上蘭猶明,紅羅帳垂,雙舄貼地,纖如蓮瓣。揭帳飛劍直入,瞥見女子向內側臥,香雲半縷,粉頸一彎,猶在枕上。斲之,如中敗革,驚而逼視之,則以錦衾裹一木偶也。正恓徨間,女子已自牀後出,笑曰:「不過取君些子物,何便惡作劇如是哉?幸我先已料定,不然當飽君三尺霜鋒矣。向君作騎牆狀元時,吾早已見君矣。男子漢作事,當磊磊落落;如君所為,即使將余兄妹兩人殺卻,亦徒貽恥笑耳。」生慚,額汗盈盈,不能作一語。女曰:「君今意欲何為?」生曰:「鬥力鬥技俱不能如,只索長揖而歸耳。今而後我不敢輕相天下士矣。一女子尚不能敵,何況他哉?真令我輩鬚眉愧殺矣。」女曰:「孺子尚可教也。君苟肯拜余為師,當以平生絕技相授。」生俯首唯唯。女因呼其兄出見。敘述鄉里,方知盜奚姓,足稱其名。洪洞望族,俱是長安道上人。繼詢家世,則生與女固同出荊氏,俱係中表葭莩親,因亦以兄妹稱,愈相親昵。女授以劍術,能於數百步外取人首級,不動聲色,劍去而頭自隕地。

  凡三閱月,盡得其伎倆。女曰:「自此可為萬人敵,橫行天下矣。」生再拜,將辭去。女微露願為伉儷意。生向上長揖曰:「苟肯俯就,固生平之至願也。」即女兄為執柯。奚曰:「山中多長者,當倩為冰上人。」即折東招鄰右至。須臾畢集。男女雜坐,男皆戎裝,氣象威猛;女年悉不盈二十歲,姿容豔麗,丰韻娉婷,然婀娜中俱含剛健意。群向女賀得快婿。女兩頰微酡,益增媚。即以西堂為青廬,鼎彝帷帳,陳設華煥。奚曰:「山中無曆日,今夕便可成婚。」椎牛殺羊,數十筵咄嗟立辦。一時鼓吹喧闐,笙簫並作,絳燭高燃,紅毹遍貼。女亦以巾蒙面,向生盈盈而俱拜也。眾所饋禮物,悉皆金銀珠玉。曰:「山中無別物,所有惟此耳。況世人非此不足以結歡,彼呼阿堵為俗物者,誠矯情耳,幾見宦囊中不以此相誇尚哉?」女顧生而笑,低聲謂生曰:「曩時入山以性命相搏者,非以此哉?」生不答,潛女腕。由是山中人招生往飲者,幾於排日為歡。生往必與女偕。佳餚異饌,至不能名,皆非尋常珍錯也。每家俱有園亭池館之勝,結構絕不相同,花木繁綺,水石清華,悉臻妙境。生每至一處,必撫掌叫絕。生因此漸稔山中蹊逕,幾疑為世外桃源。密詢女曰:「吾至此愈久,益不能測。將謂為盜藪耶,何以得此風雅絕俗,清靜出塵?將謂為仙窟耶,則又矛戟森然,習武備而工技擊者?無論男女,察其行蹤,似非遵夫正軌。此地殊不可久居,我行將去矣。卿肯從我行乎?」女曰:「既已嫁君,從夫者理之正然。妾有心事殊未了。」生曰:「我當助卿了之。」女曰:「此事殊難,非君所能資指臂也。」

  一日,生睡初醒,晨光熹微,忽聞山中金鼓大震,槍炮交轟,幾於折坤軸,裂地維,嶺岳搖撼,川谷崩騰。駭甚,急捫女問其故,則女不知何時已去。披衣出外,升了台而望之,但見刀矛森列,上際於天,旌旗繽紛,下蟠於地,大纛一揮,眾槍齊發,有如火龍百道,繚繞莫測。如是者往複數四,繼而萬馬騰踏,各自散去。生知為山中大閱,歎曰:「勇敢如是,惜不正用之以御四夷、翦強敵,而宣力於國家耳。」瞥有若飛隼墮於前者,視之,則女也。謂生曰:「壯士亦樂此否?」生曰:「此誠足以騁雄心而馳遠識者矣。我竊聞之,聆《大風》之歌,則意氣飛揚,度量宏遠;吟「拔出」之句,則慷慨激昂,泣數行下。二人智力相同,而成敗各異者,必其所趨有邪正耳。自古英雄,一失足即成廢材者,亦復何限?卿何不早自悟哉?」女曰:「諾。不日將偕君歸隱矣。」

  一日,盜眾大獲而歸,並劫一少年至,衣履翩然,貌亦美秀而文,令生與之接談,且曰:「勿輕視之,此保鑣壯士也。雖不能與奚君抗,亦一勁敵。」生周旋之間,視其談吐雖豪而時露旖旎態,耳際有微孔,若曾穿環珥者,異之。詢其姓名,則以何氏、字幼鸞對。生驚問曰:「然則江湖間所稱為鐵臂何鸞閣者,是君何人?」曰:「家君也。」生曰:「然則具有世誼。鸞閣為我之師,別雖十載,而鴻雁常通。稔知我師有女而無子,今君云然,其殆居子弟行耶?」其人作忸怩色,請間入室,長跪生前,曰:「直告君,我即師女也。乞念師情,脫予此厄。」生呼女至,告以故。女曰:「妾本欲離此,今歸有伴矣。」附耳與其人語,微見紅潮暈頰。女攜入房櫳,出則已女妝矣。部署行李,乘夜即發。

  生至里門,第宅煥然一新,金碧輝煌,不復可認。室中應用之物,無所不備。蓋女數月前隱為位置者也。生為歎服。女勸生納幼鸞,以姊妹稱,不分嫡庶。生終老于家,初未一試其技云。

◀上一回 下一回▶
淞隱漫錄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