淩煙閣勳臣頌(並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淩煙閣勳臣頌(並序)
作者:呂溫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629

我二后受成命,撫興運,軋坤軸,撼乾樞,鼓元氣而雷域中,騰百川而雨天下,雲收雨霽,如再開辟,蕩蕩焉與太極同功。貞觀十七年,太宗以功成理定,秉為而不有之道,讓德於祖考,推勞於群臣,念匡濟於艱難,感風雲於疇昔,思所以攄之無窮。乃詔有司,擬其形容,圖畫於淩煙閣者二十有四人,蓋象乎二十四氣之佐天,昭勳德也。昔者舜以九官致理,周以十亂反正,高皇以三傑祚漢,光武以二十八將中興,若夫錯綜勳賢,牢籠今古,雄四代而高視者,其唯聖唐乎?至若唐莒公、劉渝公之倫,探元符,建帝圖,首戴神堯,舉晉陽而活天下,此則大禹之拯溺也;魏鄭公以致君為己任,諫若不及,謇謇左右,秉心宣猷,此則咎繇之颺言也;虞永興糾合羣儒,旁求百代,明備王禮,克諧帝樂,使我大國煥乎其有文章,此則夷夔之制作也;長孫趙公,舉大義,除二凶,安宗廟,定社稷,以振我丕赫無疆之休,此則周公之匡救也;英、衛受天勇智,雄武佐聖,鼓行海內,麾定四方,此則太公之鷹揚也;房、杜元機朗識,並運帷幄,神發響效,謨成天功,此則蕭何之指蹤,子房之決勝也;尉遲、秦、程剛毅木訥,氣鎮三軍,力崩大敵,匹馬孤劍,為王前驅,此則吳漢之樸忠,賈復之雄勇也;其餘皆榱棟殊材,黼黻異制,儔諸古烈,罔有慚德。皇王之業,於斯為盛。其始也,文為經,武為緯,智斯作,忠斯述;其末也,大不逼,小不遏,退者全,來者達。控而縱之,使自用之,推而引之,使自盡之,不設籠檻,以觀寥廓之致,不頓韁鎖,以極權奇之變,執一德而眾力展,懸大信而群情竭。高祖取之以義,太宗用之以道,高宗終之以仁,傳聖萬代,享其功利,此非盛歟?昔陸機、袁宏為晉人,而歌功於漢魏,作者猶或稱之。況乎遊聖代,觀國光,目睨淩煙,而頌聲不作。某不揣賤劣,有亹然之志,輒盡所蓄,各為讚一章,上以見王業之艱難,中以明聖賢之相須,次以朗前哲之光韻,末以聳後人之盛節。侯君集、張亮負勳跋扈,自陷大逆,敢沒其名,用彰天罰,使伐勞懷貳者懼。《春秋》之義,異姓為後,故以河間元王為讚首云。

河間元王孝恭[编辑]

房梁公元齡[编辑]

杜萊公如晦[编辑]

魏鄭公徵[编辑]

長孫趙公無忌[编辑]

唐莒公儉[编辑]

劉渝公政會[编辑]

李衛公靖[编辑]

李英公勣[编辑]

劉夔公宏基[编辑]

長孫邳公順德[编辑]

虞永興公世南[编辑]

尉遲鄂公敬德[编辑]

蕭宋公瑀[编辑]

張郯公公謹[编辑]

屈突蔣公通[编辑]

高申公士廉[编辑]

殷鄖公開山[编辑]

秦胡公叔寶[编辑]

程盧公知節[编辑]

段褒公志元[编辑]

許譙公詔[编辑]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