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如許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清如許記
作者:楊維楨 元末明初
本作品收錄於《楊維楨集/19

去姑蘇西北一百里所,其聚為虞山,又三十里為矰山。矰山之陽,曹氏世居焉。曹氏繇武惠王後六世孫某扈駕南渡,其五世孫為今南沙處士文貴,始居矰陽。南沙不仕,善治貲,居而復散,鄉之人疋賴焉。子孫食指於千數,占仕籍者十有二三。有名某者為武略三世孫,生三歲而父喪,母夫人張氏力教育底於成。某日奉觴豆,壽其母高節堂上;又稍為園池,以娛其親,以及其宗戚賓客之宴樂,名其池亭曰「清如許」,門客自眉山師余、永嘉鄭采而下,賦詩若干,人持其成卷來,重請予記。

予惟清如許,考亭朱氏之詩語,以興夫學者之心源也。人之賢不肖,天下事理亂成敗,皆繫之心源。故君子之學,先焉心源之所自來,為惸不濁,為不舍晝夜,此源之所為清而遠也。某也學朱氏學,先治其源,則清如許之契要蓋得之矣。源益治,流益清,推諸行事,在隱為夷齊之聖,在仕為伯夷之賢,曹氏之澤不益衍乎哉?曹氏自武惠德被四海,南沙不仕,善猶及其鄉,節堂之行義又有以光繼前武、而淑及後人,其澤五世至於十世,雖百世而不替者,固亦有其來之自矣!予既得曹氏之學於清如許,因知曹氏之澤清且遠者方來而未艾也,於是乎書。若其一亭台之工、一禽魚木石之珍怪,賦詠者能言之抑末爾,故略不書。

某字志明,幼以孝聞,長博古喜文,雅善為歌詩,仕至江陰州司理云。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