渾天賦(並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跳转到导航 跳转到搜索
渾天賦(並序)
作者:楊炯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190

顯慶五年,炯時年十一,待制弘文館。上元三年,始以應制舉補校書郎,朝夕靈台之下,備見銅渾之象。尋返初服,臥病邱園,二十年而一徙官,斯亦拙之效也。代之言天體者,未知渾蓋孰是?代之言天命者,以為禍福由人,故作渾天賦以辯之。其辭曰:

客有為宣夜之學者,喟然而言曰:「旁望萬里之橫山,而皆青翠;俯察千仞之深谷,而皆黝黑。蒼蒼在上,非其正色;遠而望之,無所至極。日月載於元氣,所以或中而或昃;星辰浮於太空,所以有行而有息。故知天常安而不動,地極深而不測。可以為觀象之準繩,可以作談天之楷式。」

有稱周髀之術者,囅然而笑曰:「陽動而陰靜,天回而地遊。天如倚蓋,地若浮舟。出於卯入於酉而生晝夜,交於奎合於角而有春秋。天則西北既傾,而三光北轉;地則東南不足,而萬水東流。比於圓首,前臨胸者,後不能覆背。方於執炬,南稱明者,北可以言幽。此天與而不取,惡遑遑而更求?」

太史公有其容,乃盱衡而告曰:「楚既失之,齊亦未為得也。言宣夜者,星辰不可以闊狹有常;言蓋天者,漏刻不可以春秋各半。周三徑一,遠近乖於辰極;東井南箕,曲直殊於河漢。明入於地,葛稚川所以有辭;日應於天,桓君山由其發難。假蘇秦之不死,既莫知其為說;儻隸首之重生,亦不能成其算也。二客嘗亦知渾天之事與?請為左右揚搉而陳之。」

原夫杳杳冥冥,天地之精,混混沌沌,陰陽之本。何太虛之無礙?俾造化之多端。南溟玉室之宮,爰皇是宅;西極金台之鎮,上帝攸安。地則方如棋局,天則圓如彈丸。天之運也,一北而物生,一南而物死;地之平也。景短而多暑,景長而多寒。太陰當日之衝也。成其薄蝕;眾星傅月之光也。因其波瀾。乾坤闔辟,天地成矣;動靜有常,陰陽行矣。方以類聚,物以群分,吉凶生矣;在天成象,在地成形,變化見矣。部之以三門,張之以八紀。其周天也,三百六十五度;其去地也,九萬一千餘里。日居而月諸,天行而地止。載之以氣,浮之以水。生之育之,長之畜之,亭之毒之,蓋之覆之。

天聰明也,聖人得之;天垂象也,聖人則之。其道也,不言而信;其神也,不怒而威。驗之以衡軸,考之以樞機。三十五官為群生之係命,一十二次當下土之封畿。中衡、外衡,每不召而自至;黃道赤道,亦殊途而同歸。表裹見伏,聖人於是乎發揮;分至啟閉,聖人於是乎範圍。可以窮理而盡性,可以極深而研幾。

天有北斗,杓攜龍角,魁枕參首;天有北辰,眾星環拱,天帝威神。尊之以耀魄,配之以勾陳。有四輔之上相,有三公之近臣。華蓋岩岩,俯臨於帝座;離宮奕奕,旁絕於天津。列長垣之百堵,啟閶闔之重。文昌拜於大將,大理囚於貴人。泰階平而君臣穆,招搖指而天下春。

東宮則析木之津,壽星之野,箕為傲客,房為駟馬。天王對於攝提,皇極臨於宦者。左角、右角,兩曜之所巡行;陰間、陽間,五星之所次舍。後宮掌於燕息,太子承於塚社。宗人宗正,內外惇敘於邦家;市樓市垣,貨殖畢陳於天下。

北宮則靈龜潛匿,螣蛇伏藏。瓠瓜宛然而獨處,織女終朝而七襄。登漸台而顧步,禦輦道而徜徉。聞雷霆之隱隱,聽枹鼓之硠硠。南斗主爵祿,東壁主文章,須女主布帛,牽牛主關梁。羽林之軍所以除暴亂,壘壁之陣所以備非常。

西宮則天潢咸池,五車三柱。奎為封豕,參為白虎,胃為天倉,婁為眾聚。旄頭之北,宰制其邊陲;天畢之陰,蓄泄其雲雨。大陵積屍之肅殺,參旗九斿之部伍。樵蘇之地,出入於園苑;萬億之貲,填積於倉庾。

南宮則黃龍賦象,朱鳥成形。五帝之座,三光之庭。傷成於鉞,誅成於锧,福成於井,德成於衡。執法者,廷尉之曹,大夫之象;少微者,儲君之位,處士之星。天弧直而狼顧,軍市曉而雞鳴。三川之交,鶉火通其耀;七澤之國,翼軫其精。南河北河,象闕於是乎增峻;左轄右轄,邊荒於是乎自寧。乃有金之散氣,水之精液,法渭水之橫橋,像昆池之刻石。歲時占其水旱,滄溟應其潮汐。織女之室,漢家之使可尋;飲牛之津,海上之人易覿。

日也者,眾陽之長,人君之尊,天雞曉唱,靈烏晝踆。扶桑臨於大海。若木照於昆侖。太平太蒙,所以司其出入;南至北至,所以節其寒溫。龍山銜燭,不能議其光景;誇父棄策,無以方其駿奔。

月也者,群陰之紀,上天之使,異姓之王,后妃之事。方諸對而明水洽,重暈匝而邊風駛。裁盈蚌蛤,則虜騎先侵;適鬥麒麟,則暗虎潛值。

五星者,木為重華,火為熒惑,鎮居戊巳,斯為土德。太白土西,辰星主北,俯察人事,仰觀天則。比參右肩之黃,如奎大星之黑。五材所以致用,七政於焉不忒。同舍而有四方,分天而利中國。赤角犯我城,黃角地之爭。五星同色,天下偃兵。趨前舍為盈,退後舍為縮。盈則侯王不寧,縮則軍旅不復。或向而或背,或遲而或速。金火犯之而甚憂,歲鎮居之而有福。

觀眾星之部署,曆七耀而驅馳。定天下之文,所以通其變;見天下之賾,所以象其宜。然後播之以風雨,威之以霜霰。或吐霧而蒸雲,或擊雷而鞭電。一旬而太平感,膚寸而天下遍。白日為之晝昏,恒星為之不見。爾乃重明合璧,五緯連珠,青氣夜朗,黃雲晝扶。握天鏡,授河圖。若曰賜之以福,此明王聖帝之休符。至如怪雲祅氛,冬雷夏雪,日暈長虹,星流伏鱉。陰有餘而地動,陽不足而天裂。若曰懼之以災,此昏主亂君之妖孽。

昔者顓頊之命重黎,司天而司地;陶唐之分仲叔,宅西而宅東。其後宋有子韋,鄭有裨灶,魏有石氏,齊有甘公。唐都之推星,王朔之候氣,周文之視日,吳範之占風,有以見天地之情狀,識陰陽之變通。

《詩》云「謂天蓋高」,《語》云「惟天為大」。至高而無上,至大而無外。四時行焉,萬物生焉。群神莫尊於上帝,法象莫大於皇天。靈心不測,神理難詮。日何為兮右轉?天何為兮左旋?盤古何神兮立天地?巨靈何聖兮造山川?螟何細兮?師曠清耳而不聞,離婁拭目而無見,鵬何壯兮?搏扶搖而翔九萬,運海水而擊三千。龜與蛇兮異其短長之質,椿與菌兮殊其大小之年。鍾何鳴兮應霜氣?劍何伏兮動星躔?列子何方兮御風而有待?師門何術兮驗火而登仙?魯陽揮戈兮轉於西日,陶侃折翼兮登乎上元。女何冤兮化精衛?帝何恥兮為杜鵑?爭疆理者有零陵之石,聞弦歌者有蓋山之泉。若怪神之不語,夫何述於此篇?以天乙之武也,焦土而爛石;以唐堯之德也,襄陵而懷山;以顏回之仁也,貧居於陋巷;以孔子之聖也,情希乎執鞭。馮唐入於郎署也,兩君而未識;揚雄在於天祿也,三代而不遷;桓譚思周於圖讖也,忽焉不樂;張衡術窮於天地也,退而歸田。我無為而人自化,吾不知其所以然而然。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