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怀激情绘宏图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满怀激情绘宏图

——学习《红色娘子军》舞台美术札记
任毅
1970年8月28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闪耀着毛泽东思想光辉的革命现代舞剧《红色娘子军》,是无产阶级的艺术珍品。它的舞蹈、音乐、舞台美术,在统一的艺术构思下,完美地结合在一起,谱成了一曲人民战争的壮丽赞歌。就舞台美术来说,鲜明的无产阶级立场,饱满的无产阶级革命激情,浓郁的民族色彩,简洁凝炼的画面,是其显著的特色。

通过典型环境的创造表现一定时代的阶级斗争的内容,是舞台美术的重要任务。《红色娘子军》的舞台上,出现了两个世界:十年内战时期的红区和白区。《红色娘子军》的舞台美术创作,以鲜明的无产阶级立场,对两个世界不同的环境作了不同的处理,深刻地揭示了历史的主流,热情地歌颂了光明的新世界,有力地暴露了黑暗的旧世界。

暂时被南霸天们盘踞着的白色区域,色调阴沉,气氛压抑。在舞剧的第一场中,漆黑的椰林无边无沿,只有一线可见的天空也沉得如铅。搜捕吴清华的匪徒们一色黑衣,摇晃着昏黄的灯笼跳来窜去。这是“百年魔怪舞翩跹”的旧世界的缩影,这是劳动人民的活地狱!但是,我们从那临风倾斜的树木和线条杂沓的椰林上,感到了这个世界已是风雨飘摇,行将崩溃。这一幅幅的画面上,凝结着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对旧世界的无比仇恨!

毛主席曾经指出:“到了革命根据地,就是到了中国历史几千年来空前未有的人民大众当权的时代。”第二场,在我们面前出现的是光辉灿烂的红色根据地。舞台美术用饱含革命激情的彩笔,调动了一切手段,热烈地讴歌了这个崭新的世界——高远洁净的蓝天,苍劲挺拔的英雄树,色彩明丽的人物服装,以及铺展于整个舞台的强度亮光,使红区环境光彩夺目,朝气蓬勃。伴随着“百万工农齐踊跃”的群舞高潮,一面红色娘子军的战旗光芒四放,两条红色标语横切整个画面,增强了火炽、雄浑的气势,令人激昂奋发。

《红色娘子军》的舞台美术,对于两个世界不同环境的不同处理,再现了十年内战时期表面上是敌强我弱,“实质上是反革命潮流开始下落,革命潮流开始复兴”的历史本质,揭示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个革命的总趋势。

舞台美术是突出舞剧的主题思想的重要艺术手段之一。《红色娘子军》的舞台美术,为展示舞剧的人民战争的主题,绘出了一幅幅有声有色、威武雄壮的人民战争图景。

毛主席指出:革命战争是“拯救人类拯救中国的至高无上的荣誉的事业,是把全世界历史转到新时代的桥梁。”《红色娘子军》的舞台美术激情澎湃地讴歌了红军指战员的革命英雄主义和人民战争势不可挡的正义力量,充分体现了无产阶级的战争观。

“山口阻击”是在敌众我寡的情势下,两军短兵相接的一场大搏斗。但舞台上的我军阵地,是威武壮丽的英雄阵地。舞台美术的设计,把阵地场景放在巨岩矗立的高山之巅,充分显示了我军高屋建瓴的气势。同时,还运用了硝烟和火光的形象:硝烟乘风卷战旗,火色映红了刀光,使英雄阵地更加虎虎有生气。这壮丽的场景,把以洪常青、吴清华为中心的红军和赤卫队——正规军与武装群众的英雄形象,映衬得威风凛凛,生气勃勃。

“过场”的舞台美术,用最简洁的手法处理了舞台空间,舞台上没有任何实物形象,只是一束强光,照亮进军的红旗,照亮飞跃而过的红军队伍。他们如铁流滚滚,奔腾向前,直插南匪巢穴。“六月天兵征腐恶”,“飞将军自重霄人”——看着茫茫黑夜川流不息的红军奔袭行列,就使我们立刻想到毛主席的这些光辉诗句。

在第六场中,红军打进了椰林寨,吴清华两枪击倒了南霸天。这时,战士们纷纷跃上,举枪齐射,随着一排枪声,天幕骤然大亮,万道霞光照红了整个舞台。与此同时,音乐以磅礴的气势奏出高亢嘹亮的旋律,关押在匪巢的奴隶们冲出牢笼,砸碎枷锁,欢呼解放。这是椰林寨解放后的第一个早晨!天幕上的万道霞光,显示了“枪杆子里面出政权”这个伟大真理的灿烂光辉。

这一系列的美术形象,构成了一整套饱含无产阶级革命激情的组画,有力地配合着舞蹈、音乐,表达了一个辉煌的主题——人民战争胜利万岁!

《林彪同志委托江青同志召开的部队文艺工作座谈会纪要》指出:“我们要满腔热情地、千方百计地去塑造工农兵的英雄形象。”《红色娘子军》的舞台美术创作,把满腔的无产阶级的革命热情,倾注到主要英雄人物洪常青、吴清华的身上,千方百计地突出他们高大壮美的形象,揭示他们崇高的共产主义精神境界。

吴清华在南匪阴暗的地牢和漆黑的椰林中出现时,舞台美术为她设计了一身火红的服装。看到她的舞蹈形象,就使我们想起鲁迅歌颂人民反抗黑暗势力的充满革命激情的语言:“地火在地下运行,奔突;熔岩一旦喷出,将烧尽一切野草,……”火红的服装,渲染了贫农女儿吴清华“要把这昏天黑地来烧塌”的阶级仇恨和反抗性格,也揭示了她必将走上革命的道路。这样的服装设计,既创造了英雄人物外部造型的美,又揭示了英雄人物的英雄性格。

舞剧的舞台美术还通过环境的渲染,来揭示英雄人物崇高的精神境界。第四场,新战士吴清华在初次战斗中犯了错误,党代表洪常青给她和战士们上政治课,用“只有解放全人类才能最后解放无产阶级自己”的伟大思想,教育吴清华和战士们。这时,天幕上是绚丽的朝霞,共产主义思想的光焰正在照亮吴清华和战士们的心。当吴清华经过思想斗争,觉悟起来的时候,朝霞退去,换来了无限开阔的朗朗蓝天——在这个景色的迅速变化中,简洁明快地表现了吴清华阶级觉悟的迅速提高,衬托了这个苦大仇深的贫农女儿在党的教育下成长为自觉的共产主义战士的过程。

在“山口阻击”一场,《红色娘子军》的舞台美术,更把英雄人物内心里蕴藏着的共产主义思想的磅礴威力展示了出来,发出动人心魄的感染力量。洪常青完成阻击任务后,自己留下来掩护战友撤退,不幸身负重伤,昏倒在地。此时,天幕上乌云滚滚,沉雷隆隆,黑暗中,敌人胆颤心惊地爬了上来围住常青。当常青苏醒过来,奋力推开群匪时,随着他的气吞山河的“亮相”,一道道闪电划破漆黑的长空,撕裂了漫天乌云,霹雳声声,撼天动地,倾泄出了英雄洪常青对旧世界的满腔怒火,映衬出他不论在任何艰难困苦的场合,都“要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的英雄气概,预示着新的更大的革命暴风雨的来临,把洪常青的英雄形象烘托得分外高大,分外壮美。

革命现代舞剧《红色娘子军》的舞台美术,在毛主席的文艺思想指引下,在揭示特定时代的阶级内容,表现宏伟的革命主题,塑造无产阶级英雄人物方面,充分发挥了它积极能动的作用,在舞剧史上画出了最新最美的画图。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0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6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