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蒙新國家獨立宣言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滿蒙新國家獨立宣言
作者:東北行政委員會
1932年2月18日

東北事變瞬已數月,人民望治飢渴同深,當兹更始之交,彌切來蘇之願。

景惠等恭被推舉領袖省區,革舊刷新,責無旁貸。大計萃於一隅,僉謂非有堅固團體,不足以策全局,非本人民公意,不足以建新猷。於是由東北四省、一特別區及蒙古各王公,組織一機關,名曰東北行政委員會。本會成立,通電中外,從此與黨國政府脫離關係,東北省區完全獨立,更以獨立之精神,力圖行政之改善。

往者軍閥苛政、肆意誅求、火熱水深、民不堪命,閭閻之痛淚未乾、爪牙之餘厲尚在,所當徹底剗除,勿命再生枝蔓。撫民者謂之后,保民者謂之王。四民蘇息郅治乃成,此本會之第一使命也。

晚近暴民專政、放利叢怨、社會道德日漸消亡。社會乃國家之基礎,道德係政治之本源。忠信篤敬,蠻貊可行,不持排外之政策,斯泯國際之戰爭。更以門戶開放機會均等主義,以與世界民族共存共榮,此本會第二使命也。

安内輯外,政治之本,既謀根本之鞏固,宜講枝幹之繁榮,從而獎進職業、發展農商,使生利者日多、失業者日少。社會之利益既均,階級之鬥爭自泯,赤化不行、民生可期,此本會之第三使命也。

景惠等為完成以上之三大使命,輒為此會,爲我東北各省區人民求幸福,斯為我東亞各種族求幸福,天日在上,鑒此宣言,邦人君子,興起助我。

民國二十一年二月十八日

東北行政委員會

中華民國《著作權法》:

第九條(著作權標的之限制)
  下列各款不得為著作權之標的:
  一、憲法法律、命令或公文
  二、中央或地方機關就前款著作作成之翻譯物或編輯物。
  三、標語及通用之符號、名詞、公式、數表、表格、簿冊或時曆。
  四、單純為傳達事實之新聞報導所作成之語文著作。
  五、依法令舉行之各類考試試題及其備用試題。
  前項第一款所稱公文,包括公務員於職務上草擬之文告、講稿、新聞稿及其他文書。

本作品來自上列各款,在中華民國,屬於公有領域。詳情請參見章忠信著作權筆記著作權法第九條釋義。另外請注意司法院釋字第5號解釋:「行憲後各政黨辦理黨務人員,不能認為刑法上所稱之公務員。」所以自從1947年(民國三十六年)12月25日中華民國憲法施行以來,各政黨黨務作品,不能認為公文。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