漕河敲冰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漕河敲冰記
作者:傅維鱗 
本作品收錄於《欽定古今圖書集成/方輿彙編/坤輿典/第029卷

予以癸巳嘉平分臬清源,清源瀕漕,漕之事紛而患重。據瘁胼胝,修塞無暇日,善繪者不能寫其苦。南來萬帆,北歸亦萬帆,皆需鞭而進,當事檄雹下,不計兌收之濡滯,第責河干吏,是以河干吏倍艱。甲午子月四日,忽河冰結,馳望如雪虹千丈,舳艫林次之。土人云:「前此未有如是早者。」天顧增予苦耳。初凍不過三四里,敲之法及人咸未備,窮日夜力行,不過數武。其冰如綿衲,椎而弗解厚尺,無所施踏蹴,因虛舟兩崖,梭觸之稍稍解,日不過數丈。其冰漸堅,虛舟觸之礙。爰集木椎長柄數百,齊築之,聲鏗鏗不絕,冰自若也。遂以小舠載十人,舠前後緪之,而紆其兩端。兩端數十人麾而前,呼聲振野,俾舠躋冰上,砰訇噌叱,冰被壓,且舠上人,左右撼弗已。冰乃崩微,卻復躋而予喉已枯,日不過數尋。益三舟六緪之多,則進退弗利也。日不過一里,初所謂三四里者,次日十里,漸報二十里。七日而五十里,至百里而進者,不過十里。因裒兵民胥役至千餘人,予指揮狂跳其間,製小旗分汛。選武健者持大鐵椎及石杵,奮力下搏,方寸白必數十椎杵始透一孔。入巨木力撬之,冰有破者,人惴惴隕淵,大叫而走。冰碎而不流,乃懸賞募巧力有膽氣者,立方丈,解冰上順流而下,竿劃諸水,遇傍舟則躍而上,始日通三五里。中流既豁,兩崖者仍小舟裁之如蠶食。竹纜經水若銀條,群將枯草著掌中以挽,不然纜手合矣,河之漘歷兵燹,無居廬,官民日枵腹集事,或挾乾餱冷吞之。予腹不能納寒物,輒日不食,每啖棗栗數枚,薑數片,而亦不覺餒。以田久荒,黃茅彌望,風復劇,漕舟逼不敢舉火耳。雖日三五里而予往還輒數十次。左右多木偶,夫役又不解。予謀大呼而聲已啞,又慮巨冰下致中梗,時時分官民沿伺之,續則又敲敲如初,精力疲憊,骨節疏痛,抵暮不歸,夜以繼日,淡星荒月,貴賤淆遝,栗烈如刀。予憐眾苦俾假寐。予借棲一布窩,夜深寒入髓理,悲風更甚。窩外皆呻吟啜泣聲,貧民衣單,中宵聚語,細聽之不成句,牙格格唇直。會北方大水,仳𠌯載道,扶攜老穉行,踉蹌不能抵村落古廟者,野哭相續。予擁羊裘,每淒淒淚下也。及曉,閱眾首及衣皆霜凝色素矣。或時僦居漕舟,夜水汨汨冰下,恍鬼之夜哭也,尤不忍聞。一日狂飆驟至,夫役皆伏崖側,頃刻不辨,為人成土壟矣。予猶勉強挺立,方呼飛廉而祈告之,開口砂滿,無以為聲,稍息起相對,皆面無人色。如是閱二十餘日,始達東兗璄。予得歸署,小兒女幾不識予。予怪之,攬鏡自照,面夾瘃裂黧黟,鬚白睛赤,神氣血肉皆頹鑠,予亦幾不識予矣。予職分所宜,不敢言勞,食漕之米者,盍念諸噫。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