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受降城銘(並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漢受降城銘(並序)
作者:李觀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535

古之帝天下者,七德震曜,四夷威懷。有漢孝武焉,祖作之,父述之而已,因其資,皇哉鑠乎!猶可以頌其餘。昔孔子云:「無憂者其惟文王乎。」然孝武亦庶而儔之,始乎高皇勤功,功階乎天。累聖重光,光燭乎泉。解殷之羅,要民以輕刑;沃秦之焚,以起民於焦原。故國無困民,民無異心。孝武即既安之朝,而得安其安;馭無為之民,而得為其為。遊心大中而陋八區,旁目不庭而叱九軍。詔大司馬曰:「王師有征,其禮若何?」大司馬曆級而言:「王師無校,謂莫敵也,征乃可服。柔服以德,所謂善政不戰,善戰不陳,聖人不易之道也。」帝曰:「籲!周之衰,秦之亡,皆不由之,故龜鼎用遷。」乃出元宮,登皇車騖六龍,建九旒,人馬駢駟,戎車擊輈。非六月之師,異瑤池之遊,雲撓雷厲,風行川浮。震震耀耀,而入於苦寒之陬。胡有高台,登台而觀兵,兵不血鋒,築城而受降。閫絕垠而為墉,徑空磧而作防。然後回鳴鳶,飾中權,飲至廟庭,勒功於鼎銘,以遺子孫,以恢紀經。壯乎哉!而難斷之,嘗聞天子有道,守在四夷,知守者非殫師遠征,窮徼成城,害元元之生,黷明明之靈。蓋在義以討,仁以擾,虞舜以之歸有苗,姬發以之合孟津。秦乃反之,民共愁辛。孝武何哉?復踵是焉,重難蓄之民,城無用之夷,脫內不勤,而外安足保之,不其危歟?夫四極之裔,日月所薄,獲其土不可以豐財,俘其人不可以化遷,而王者必綏之,欲其知所尊而不思亂華,何必征而降之?降而城之?若然者,三方之夷皆可降,而城何獨一陲?此所謂反無外、傷無私,不可為後王之規。愚忝學古,敢陳銘云。

天長匪民。蒼蒼有北。窮兵之弊,播德之克。武皇以兵,而不以德。聚師萬甲,懸磬四國。男悲遠征,女泣夜織。死生其苦,木石其力。古無降城,顧乃重傷。城不可轉,夷居無常。前有濁河,濁河自流;後有黑山,黑山自高。堙塹屍委,崩榛烏號。居者匪居,勞者薦勞。我思古人,疾首用搔。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