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天師世家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漢天師世家》序
作者:張宇初 
本作品收錄於《峴泉集/卷02

  《易》曰:顯道神德行,是故可與酬醉,可與祐神矣。盈天地問古今不息者,道也。能顯明於道,則功用之神具見。而合乎德者,故可與應萬變而贊祐於神矣。是所謂參贊天地之化育者也。太史遷曰:道家無為,精神專一,動合無形,瞻足萬物,而與時遷移,應物變化,立俗施事,無所不宜。良有以哉。太上生於殷,為周藏室史,復遷柱下史,以神化莫測之跡,代降於世,為玄教宗。我祖漢天師,蒙留侯遺澤,嘗親受道於太上,由是仙經洞錄秘劫不傳者,悉降於世。繼以降治妖魅,服鍊神丹,功成沖舉,以劍印傳於奕代者,今垂千五百年。雖運移物改,繼承不替,其非以清靜無為之教,功用之神,有合乎天德,而足以贊化育者歟。迨今凡名山奧區,靈跡具存,此其子孫流芳之遠,榮達之久,信有以陰斕王度,博施生民者,蓋可見矣。漢末而下,居龍虎山者,岩柄谷隱,脩鍊以自壽。宋初,漸以道行稱於時。暨大觀、崇寧問,虛靜真君出焉。其神功妙應一發,於御氣鍊形之實,而後益振,有足方駕於前矣。其下莫顯於曾大父薇山公、大父太玄公也。凡其榮檜禱祈之著,遭際寵渥之極,當是時,奇徵茂跡,雖簪纓縉紳之士,莫不禮敬之,視前或有所未逮焉。及我朝先君沖虛公,光際聖朝,混一海宇,其崇資偉望,昭赫一時,榮被終始,又豈昔之可倫擬者哉。其為神明之冑,必若是乎。某以匪材庸質,仰紹先烈,惟忝竊是懼,代蒙聖恩,猶深戰慄。問以世家顛末,未白於世,懼有遺缺。昔侍先君,手舊編一帳,授傳高道同虛,謁宋太史濂序其首,而未暇整緝以行。然舊文辭意冗腐,僭用刪校增次,以廣諸梓,庶以成先志也。嗚呼,物理之有盛衰也。思所以承先啟後者,為難哉。末降以來,棄實趨華,競於勢利者眾矣。苟不能造詣其學,輝光其德,以亢厥宗,可得謂之克鑽前人之緒乎,是豈足知夫。昔之授於太上者,德行之隆,勳烈之大,其相傳之無窮也,果何使之然哉。抑神而明之,存乎其人,後之來者,尚必自勵,其有以章述者焉,斯為不墜其教矣。其日《世家》,則本諸史云。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