潢汙賦(有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潢汙賦(有序)
作者:錢起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379

潢汙,水之微敢。汲引之際,人皆舍諸。惟有德者知之,薦鬼神以昭忠信。則百川雖廣,莫逮其用焉。喻士先沈後升(一作伸)於知已也,辭云:

潢汙之水,天實降之;雲散雨絕,淵然在茲。胡稟柔而成性,能處下以任時?善乎濁而徐清,貯之將綠;棄捐池沼之外,隱翳林皋之曲。接九派而何勞?方一勺之自足。至若雲霽地表,霞開水陰;乾天可鑒,物象是臨。山曉映而色近,雲高淨而影深。險阻不行,芥舟寧覆?盈滿知節,鴻毛匪沈。產蘋蘩同南澗之有藻,聚飛動異舊井之無禽。斯其善意利也,乃至人之用心。且夫出山者泉,歸海者川;汲引無絕,隄防在焉。彼苞蕭屢浸,束楚不傳;惟潢汙也,獨此晏然。其明若昧,其壅若退;竭而自中,盈不侵外。天資其潔,德維貫神明;人棄爾微,道不行畝澮。夫事有小而可廣,運有塞而必通。當休明之聖代,徵泂酌之古風;彼湛然以虛淨,盍薦之於王公?俾爾中信,昭明有融;俾爾嘗祀,景福延洪。斯則椒漿與桂酒,可以比美而同功。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