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川堂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濟川堂記
作者:胡爟 明朝
1501年
本作品收錄於《漕船志

淮之清江廠,舊有堂三間,以參漕務。堂周圍有庫若干間,中貯造舟諸物,約數萬計。自永樂迄今十頹六七,中存三四,星散四隅,不便防守。

冬官主事席文同來廠之明年,蹙視所儲積於無用,欲為修葺,懼財力艱辛,不可妄舉。乃集監屬於廠下,會計所需,僉曰:「舊廠過多,今裁其中半計料尚有七八,中歉一二。商利於廠者,咸願成之,雖不請官錢可也。供役之夫在廠有之,造作之匠在班有之,雖不經有司可也。」冬官白之都憲李公,公曰「可」。於是分官屬事,卜日即工,逾再月而諸庫成,逾三月而門廚成,又逾月而堂成。

堂成明年,予適督餉事於淮浦,暇往視之,因扁(通匾)其堂曰「濟川」,蓋取《大易》「利涉大川」,《商書》「若濟巨川,用汝作舟楫」之義也。冬官作而辭,予謂:六軍萬騎,一日非粟可生乎?不可。長江大河,一日非舟可濟乎?不可。以是名堂可乎?冬官默而笑,然有說焉。名濟川者,堂也,克稱堂之名者,人也,非堂也。居斯堂者不可不勉。冬官赧而懼,然有解焉:濟大川者,大君事也。作舟楫者,大臣宰相事也。於吾冬官何有哉!雖然萬斛之舟,濁天之浪,非百執事者不可也,此以名堂可也。冬官請以是記之。

弘治十四年秋八月吉賜進士第戶部主事前翰林院庶吉士蕪湖胡爟書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