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畦暇語自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灌畦暇語自序 
作者:闕名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986

《灌畦暇語》者何?老圃騰頰之雲也。嚐憶早年血氣未定,鋪方紙,運寸管,自許不落人後,亟起以幹一旦之名,良甚苦辛,力盡誌殫,僅能如願。終以枯腸不貯機穽,不能隨世低昂。中年以來,漸識悔吝,顧胸中有所謂刮磨者蟠不吐,則更自懲艾,伏不敢發。乃知昔者所謂辛苦以求者,大可怪笑,非但無益,抑為有妨。

嗚呼!大丈夫亦安往而失其貧賤者哉!於是決意勇退,脫謝纓弁。故邱之旁,有地彌川,蛇行趨隰,土氣沃衍。甘井在前,不病於汲除,治以蒔蔬,咸曰宜哉。夫藉暄於春陽,射利者不爭;資潤於泉脈,乾沒者不忌。而又繼日以從事,其為力可以不匱;卒歲而計入,其為收亦足糊口。每風日好時,皋壤悅暢,負杖曳屨,暫出郊墅,比鄰之人,偶相與立,曹相與談,忽覺吻頤咄吒,故態橫發。或童顛之叟,或粗有知識之少年,時時相顧,捧腹一笑,意雖不倫,棄亦可惜。因取而疏之,以其緣隙日乃有得也。故以「暇語」題辭。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