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鉢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火鉢
作者:夏目漱石
譯者:謝六逸
本作品收錄於《近代日本小品文選

睜開眼睛,昨夜抱着睡的懷爐,在腹上已經變冷了。透過玻璃門,眺望屋外,沉重的天空,寬闊約有三尺,看去像鉛一樣。胃痛似乎好了,毅然地從床上起來,是預想以外的寒冷,窗子之下,昨天的雪,依然是那樣。

浴室裏結了冰的原故,瑩然地發光,水管凝固着,水栓不靈動了。隔了一會,我行完了冷水摩擦,剛把紅茶注在茶碗裏,滿兩歲的男孩子照常的哭起來了。這孩子在前天哭了一天,昨天也繼續哭着的。問妻是爲的甚麽,據說,幷沒有什麼,只是因爲寒冷。眞是無可奈何。果然,哭的聲音是遲鈍的,不是痛也不是苦惱的樣子。可是旣然那樣哭着,總有不適的地方吧。問了之後,結局說這裏不適。有時覺得有些可厭,想大聲叱駡的事也有,可是想到叱駡了,是過於幼小,也就忍住了。前天昨天都是這樣,今天也是這樣嗎,從早上起我就不舒適。因爲胃不好,這一晌注定了的不吃早飯,就拿着茶碗,到書齋裏去了。

將手在火鉢上烘着,稍稍和煖,孩子在對面那邊,又在哭了。這時掌裏發出了熱氣,煖起來了,只是從背脊到肩上覺得酷寒,尤其是脚尖像冷斷了的痛着,沒有法想,只有縮着不動。只要一動手,無論那裏,都觸着冷的地方,好像觸了剌一般的反應到神經。甚至連迴轉頭頸,頸項觸着了衣服的領,也感覺冷滑得難堪,自己從四方受了寒冷的壓迫,在十鋪蓆子大小書齋的正中,縮做一團。這間書齋是沒有鋪蓆的地板間。在可以放椅子的地方,鋪了絨毯,我想像它如普通的鋪有蓆子一樣的坐着。地板上鋪着的東西是狹小的,四角還留下二尺,滑然的地板露了出來,光油油的。我凝然的眺望着地板,瑟縮着,男孩子還在哭泣,總沒有做工作的勇氣。

這時妻子走進來借我的表去看,說,又在下雪了。我一看,雖然細小,却不知從何時,已在降落了。從沒有風的混濁的空中,靜然地,徐緩而冷刻的,落下來。

「喂,去年孩子生病,燒了火爐,炭錢要多少呢?」

「那時候月底付出二十八塊錢。」

我聽了妻子的囘答,便把火爐的事斷了念頭。屋內用的火爐,是棄在後面的藏物間裏的。

「喂,不能使小孩安靜一點嗎?」

妻子現出了沒有辦法的臉色了。於是,說:

阿政君的肚痛,好像很苦痛的,就是大夫也好,去請他來診視好嗎?」

阿政君睡了兩三天,這事是知道的,却沒有想到這樣的病重。「快點去請醫生來才好,」由我這樣催促似地說起,妻就答,「就去請了來。」她拿着表走了出去,關閉紙門的時候,說,這屋裏眞的冷。

我再沒有瑟縮着工作的心意了。說句實話,工作原是很多。我的稿子,是不可不寫好足登載一次的,還有,被一位索昧生平的靑年所托,替他閱看兩三篇短篇小說的義務,又有把某人的著作,添上一封信,介紹到某雜誌的約。這二三月來,應該讀而沒有讀的書藉,在桌子的横當堆積着。這一週間,剛想要做工作,可是向桌子坐下,就有人來了。於是就花费在談論什麽的上面,加之還有胃痛。就這一點說來,今天總算是幸福的了。可是,無論怎樣,天氣寒冷,輕易把手離開火鉢,是不能夠的。

旣而有人在門外停着了車子,女僕來說,長澤君來了。我依然縮身在火鉢之旁,眼睛向上,仰視着走進來的長澤,我說,冷得不能動了。長澤從懷中取出了信,「這十五日是舊歷的新正,務請通融。」讀了這樣的信,又是金錢的商量。長澤在十二時過囘去了,然而仍然寒冷得無可奈何。我想不如到浴堂去,使精神增加的好,便提着手巾,剛走到門口,又撞着說「驚動了」的吉田,請進客室坐下,聽了各樣的他的身上的話,吉田簌簌地流淚哭起來了。這時後面的房間裏,像是醫生來了吧,騷騷然的。吉田一會兒就囘去了,孩子又哭了。我終於到浴堂去。

從浴湯中出來,才覺得暖和,欣然地囘轉家來,走進書齋,點了洋燈,放下窗帘,把火鉢裏的新的炭節撥旺,自己便頹然地坐在墊子上面,妻從裏面走進,說,冷吧,端着麵湯來給我了。我問阿政君的病體怎樣,據說,醫生講說不定要變爲肓腸炎呢。我接了麵湯在手裏,答說,如果病體加重,還是送到病院去好些,妻說,這樣的好,就走進吃飯間去了。

妻走出之後,忽然靜寂了,眞眞是一個降雪的夜晚。啼着的孩子,幸好是睡着了似的。我一面啜着熱的麵湯,傾耳聽那盛燃着的炭節的畢剝的聲音,紅的火氣,在圍繞着的灰裏,微微地搖動。微靑的火焰,時時從炭股裏發出。我因爲這火色,才覺得一日的暖味,於是漠然地看守着變了白色的灰的表面,約有五分鐘。

 本译文与其原文有分别的版权许可。译文版权状况仅适用于本版本。

原文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译文

1996年1月1日,这部作品在原著作國家或地區屬於公有領域,之前在美國從未出版,其作者1945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75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