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嚴司空謝招討使表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為嚴司空謝招討使表
作者:元稹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650

臣某言:中使某乙至,伏奉今月十九日敕,以臣兼充申、光、蔡等州招討使,並賜臣手詔兩道。天光下濟,聖澤逾深。捧詔慚惶,心魂戰越。臣某中謝。伏以陛下威加四海,德被萬方,下蜀無束馬之勞,平吳但斬鯨而已,百蠻述職,九有懷仁,凡在生成,孰不柔茂。而蕞爾元濟,天將剿除,寘蟊賊於其心,假螻蟻以為聚,父死不葬,王命未臨,擅脅師徒,偷侵縣道,此誠仁人孝子決憤激忠之日也。陛下尚先含垢,未忍加誅,曲示綏懷,俾臣招撫。臣誠雖懇到,性本孱愚,任重憂深,驚惶失據。然以苗心可化,舜舞方興,仰荷威靈,冀其柔服。臣即日與鄰道計會,奉宣詔旨,誘諭頑凶,威愛並施,使之來格。如或尚驅梟獍,不襲椒蘭,臣則誓死剪除,俾無遺孽。其歸投百姓等,臣並準詔別加優卹,置在安全,仰副聖情,不令驚擾。臣先奉恩詔,令臣發赴唐州,不獲奔走伏謝闕庭。無任恐懼之至。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