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宰相賀白龜狀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為宰相賀白龜狀
作者:韓愈 
本作品收錄於《昌黎先生集
一作《表》,據《表》言,伐蔡事當在元和十年,宰相裴度、張弘靖、韋貫之也。公元和十二年七月,從裴度伐蔡,十月克蔡州,擒吳元濟以獻,幾與《表》言合雲。

鄂嶽觀察使所進白龜。[1]

右今日某宣進止,示臣前件白龜者。[2]伏以禎祥之見,必有從來。物象既呈,可以推究。古者謂龜為“蔡。”[3]蔡者,龜也。今始入賊地,而獲龜者,是獲蔡也。白者,西方之色,刑戮之象也。是必擒其帥而得地也。提挈而來,生致闕下。此象既見,其應不遙。斯皆陛下聖德所施,靈物來效,太平之運,其在於今。臣等謬列臺衡,親睹嘉瑞,無任抃躍之至。

註釋[编辑]

  1. 元和十一年,以李道古為鄂嶽觀察使。會平淮西,得白龜以獻。
  2. 止,或作旨,今《玉堂宣底》作“進止”,下同。今按:《陸公奏議》,亦可考。
  3. 《語》曰:“藏文仲居蔡。”註云:“蔡,周之守龜,本出蔡地,因以為名。”《家語》:“漆雕憑曰:藏氏有守龜焉,名曰蔡。 ”古者龜為蔡。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