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曹洪與世子書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為曹洪與世子書
作者:陳琳 東漢
本作品收錄於《陳記室集
文帝序曰:「上平定漢中,族父都護還書與余,盛稱彼方土址形勢,觀其辭如陳琳所敘為也。」

十一月五日,洪白:前初破賊,情侈意奢,說事頗過其實。得九月二十日書,讀之喜咲,把翫無厭,亦欲令陳琳作報。琳頃多事,不能得為。念欲遠以為懽,故自竭老夫之思,辭多不可一二,粗舉大綱,以當談笑。漢中地形,實有險固,四嶽三塗皆不及也。彼有精甲數萬,臨高守要,一夫揮戟,萬人不得進,而我軍過之,若駭鯨之決細網,奔兕之觸魯縞,未足以喻其易。雖云王者之師,有征無戰,不義而疆,古人常有。故唐、虞之世,蠻夷猾夏;周宣之盛,亦讐大邦。《詩》《書》歎載,言其難也。斯皆憑阻恃遠,故使其然。是以察茲地勢,謂為中材,處之殆難。倉卒來命,陳彼妖惑之罪,序王師曠蕩之德,豈不信然?是夏、殷所以喪,苗、扈所以斃,我之所以克,彼之所以敗也。不然,商、周何以不敵哉?昔鬼方聾昧,崇虎讒囚,殷辛暴虐,三者皆下科也。然高宗有三年之征,文王有退修之軍,盟津有再駕之役,然後殪戎勝殷,有此武功焉。未有星流景集,飈奮霆擊,長驅山河,朝至暮捷,若今者也。由此觀之,彼固不逮下愚,則中才之守不然明矣。在中才則謂不然而來示,乃以為彼之惡稔,雖有孫田、墨氂,猶無所救,竊又疑焉。何者?古之用兵,敵國雖亂,尚有賢人,則不伐也。是故三仁未去,武王還師;宮奇在虞,晉不加戎;季梁猶在,彊楚挫謀,槩至眾賢奔絀,三國為墟,明其無道有人,猶可救也。且夫墨子之守,縈帶為垣,高不可登;折箸為械,堅不可入。若乃距陽平,據石門,攄八陣之列,騁奔牛之權,焉肯土崩魚爛哉?設令守無巧拙,皆可攀附,則公輸已陵宋城,樂毅已拔即墨矣。墨翟之術何稱?田單之智何貴?老夫不敏,未之前聞。蓋聞過高唐者,效王豹之謳;游濉渙者,學藻繢之綵。閒自入益部,仰司馬、揚、王之遺風,有子勝斐然之志,故頗奮文辭,異於他日。恠乃輕其家邱,謂為「倩人」,是何言歟?夫騄驥垂耳於坰牧,鴻雀戢翼於汙池,褻之者固以為園囿之凡鳥,外廄之下乘也。及其整蘭筋,揮勁翮,陵厲清浮,顧眄千里,豈可謂其借翰於晨風,假足於六駁哉?恐猶未信邱言,必大噱也。洪白。

本東漢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