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記室集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陳記室集
作者:陳琳 東漢

輯者:張溥
本作品收錄於《漢魏六朝百三家集

陳記室集題辭[编辑]

何進謀誅宦官,召兵四方,陳孔璋時為主簿,讜言禍害,其意智豈讓曹操哉!棲身冀州,為袁本初草檄詆操,心誠輕之,奮其怒氣,辭若江河。及窮窘,歸操預管記室,移書吳會,即盛稱北方無異。《劇秦》、《美新》,文人何嘗,惟所用之茂惡爾。矛夷懌相醻,固恒態也。孔璋詩賦,非時所推,高《武軍》之賦,久乃見許於葛稚川,今亦不全他賦,絕無空羣之名。詩則《飲馬》、《遊覽》諸篇,稍見寄託。然在建安諸子中,篇最寂寥,子桓兄弟,亦少酬贈,元瑜傷寡婦,仲宣好驢鳴,沒而繫思,不可得也。彼所出塵,惟章、表、書、記,孟德善用人長,鼓厲風雲,遂捐宿憾。然魏武奸雄,生死欺人,獨孔璋斥其「奄醜」,士衡笑其「香履」,足令垂頭帖耳。後世即有善詈者,俱不及也。

婁東張溥題

內文[编辑]

[编辑]

武軍賦(有序)[编辑]

迥天軍於易水之陽,以討瓚焉,鴻溝叅周,鹿菰十里,荐之以棘,為建修樐,干青霄,竁深隧,下三泉,飛雲梯,衡神鈎之具,不在吳孫之篇,三畧六韜之術者,凡數十事,秘莫得聞也,乃作武軍曰:

赫赫哉,烈烈矣,于此武軍,當天符之佐運,承斗剛而曜震,漢季世之不辟,青龍紀乎大荒,熊狼競以拏攫,神寶播乎鎬京。於是武臣赫然,颺炎天之隆怒,呌諸夏而號八荒。爾乃擬北落而樹表,晞壘壁以結營,百校羅峙,千部列陳,彌方城,掩平原。於是啟明戒旦,長庚告昏,火烈具舉,鼓角並震,千徒從唱,億夫求和,聲訇隱而動山,光赫弈以燭夜。其刃也則楚金越冶,棠谿名工,清堅皓鍔,脩刺銳鋒,陸陷蘂犀,水截輕鴻,鎧則東胡闕鞏,百煉精剛,函師振旅,韋人制縫,玄玄縹甲,灼爍流光;弩則幽𨜞筋角,恒山檿幹,通肌暢骨,崇縕曲煙,大黃紫沈,直矢輕弦,當鋒摧決,貫遐洞堅;其弓則烏號越耗,繁弱角端,象弭繡質,哲拊文身;矢則申息肅慎,箘簵空疏,焦銅毒銕,麗轂撻輈;馬則飛雲絕景,直鬐騧,駁龍紫鹿,文的𨅍魚,走駿驚飈,步象雲浮,若乃清道整列,按節徐行,龍姿鳳峙,灼有遺英。


鈎車轇轕,九牛轉牽。牽雷響激,折櫓倒垣。其攻也,則飛梯行雲,臨閣靈構,上通紫電,下過三壚。蘊隆既備,越有神鉤。排雷衝則□高□,烈炬然則頓名樓。


衝鉤競進,熊虎爭先。墮垣百疊,敝樓數千。炎燧四舉,元戎齊登。


整行按律,決敵中原。八部方置,山布星陳。干戈森其若林,牙旗翻以如繪。


南轅反斾,爰振其旅。胡馬駢足,戎車齊軌。

神武賦(有序)[编辑]

建安十有二年,大司空武平侯曹公東征烏丸,六軍被介,雲輜萬乘,治兵易水,次於北平,可謂神武弈弈,有征無戰者已。

伫盤桓以淹次,乃申命而後征。覲狄民之故土,追大晉之遐蹤。惡先縠之懲寇,善魏絳之龢戎。受金石而弗伐,蓋禮樂而思終。陵九城而上濟,起齊軌乎玉繩。車軒轔於雷室,騎浮厲乎雲宮。暉曜連乎白日,旂旐繼於電光。旆既軼乎白狼,殿未出乎盧龍。威凌天地,勢括十衝。單鼓未伐,虜已潰崩。克俊馘首,梟其魁雄。爾乃總輯環珍,茵氈幕幄。攘瓔帶佩,不飾彫琢。華璫玉瑤,金麟互琢。文貝紫瑛,縹碧玄綠。黼錦繢組,罽毼皮服。

止欲賦[编辑]

媛哉逸女,在余東濱。色曜春華,艷過碩人。乃遂古其寡儔,固當世之無鄰。允宜國而寗家,實君子之攸嬪。伊余情之是悅,志荒溢而傾移。宵炯炯以不寐,晝舍食而忘飢。歎北風之好我,美攜手之同歸。忽日月之徐邁,庶枯楊之生稊,道攸長而路阻,河廣瀁而無梁。雖企予而欲往,非一葦之可航。展余轡以言歸,含憯瘁而就牀。忽假暝其若寐,夢所懽之來征。魂翩翩以遙懷,若交好而通靈。

神女賦[编辑]

漢三士之建安,荊野蠢而作仇。贊皇師以南假,濟漢川之清流。感詩人之攸歎,想神女之來遊。儀營魄於髣髴,託嘉夢以通精。望陽侯而滉瀁,覩玄麗之軼靈。文絳蚪之奕奕,鳴玉鸞之嚶嚶。答玉質於苕華,擬豔姿於蕣榮。感仲春之和節,歎鳴鴈之嗈嗈。申握椒以貽予,請同宴乎粵房。苟好樂之嘉合,永絕世而獨昌。既歎爾以豔采,又悅我之長期。順乾坤以成性,夫何若而有辭。

大暑賦[编辑]

土潤溽以歊蒸,時淟涊以溷温。風鬱其彤彤,譬炎火之陶燭。

瑪瑙勒賦(有序)[编辑]

五官將得瑪瑙,以為寶勒,美其英綵之光艷也,使琳賦之。

記瑤漢之寶岸,臨赤水之朱波。爾乃他山為錯,荊和為理,制為寶勒,以御君子。

(《北堂抄》誤寫魏文數語為琳作。今據《御覽》正之。)

迷迭賦[编辑]

立碧莖之娜妸,舒綵條之蜿蟺。下扶疎以布濩,上綺錯而交紛。匪荀方之可樂,寔來儀之麗閑。動容飾而發微,穆斐斐以承顔。

柳賦[编辑]

偉姿逸態,英豔妙竒。綠條縹葉,雜遝纖麗。龍鱗鳳翼,綺錯交施。蔚曇曇其杳藹,象翠葢之葳㽔。

鸚鵡賦[编辑]

咨乾坤之兆物,萬品錯而殊形。有逸姿之令鳥,含嘉淑之哀聲。抱振鷺之素質,被翠羽之縹精。

(琳又有《太荒賦》曰:「假龜筮以貞吉,問神諗以休祥。」)

上書[编辑]

為袁紹上漢帝書[编辑]

  臣聞昔有哀歎而霜隕,悲哭而崩城者。每讀其書,謂為信然,於今況之,乃知妄作。何者?臣出身為國,破家立事,至乃懷忠獲釁,抱信見疑,晝夜長吟,剖肝泣血,曾無崩城隕霜之應,故鄒衍、杞婦何能感徹。

  臣以負薪之資,拔於陪隸之中,奉職憲臺,擢授戎校。常侍張讓等滔亂天常,侵奪朝威,賊害忠德,扇動姦黨。故大將軍何進忠國疾亂,義心赫怒,以臣頗有一介之節,可責以鷹犬之功,故授臣以督司,諮臣以方略。臣不敢畏憚強禦,避禍求福,與進合圖,事無違異。忠策未盡而元帥受敗,太后被質,宮室焚燒,陛下聖德幼沖,親遭厄困。時進既被害,師徒喪沮,臣獨將家兵百餘人,抽戈承明,竦劍翼室,虎叱群司,奮擊凶醜,曾不浹辰,罪人斯殄。此誠愚臣效命之一驗也。

  會董卓乘虛,所圖不軌。臣父兄親從,並當大位,不憚一室之禍,苟惟寧國之義,故遂解節出奔,創謀河外。時卓方貪結外援,招悅英豪,故即臣勃海,申以軍號,則臣之與卓,未有纖芥之嫌。若使苟欲滑泥揚波,偷榮求利,則進可以享竊祿位,退無門戶之患。然臣愚所守,志無傾奪,故遂引會英雄,興師百萬,飲馬孟津,歃血漳河。會故冀州牧韓馥懷挾逆謀,欲專權埶,絕臣軍糧,不得踵係,至使猾虜肆毒,害及一門,尊卑大小,同日并戮。鳥獸之情,猶知號呼。臣所以蕩然忘哀,貌無隱戚者,誠以忠孝之節,道不兩立,顧私懷己,不能全功。斯亦愚臣破家徇國之二驗也。

  又黃巾十萬焚燒青、兗、黑山、張楊蹈藉冀城。臣乃旋師,奉辭伐畔。金鼓未震,狡敵知亡,故韓馥懷懼,謝咎歸土,張楊、黑山同時乞降。臣時輒承制,竊比竇融,以議郎曹操權領兗州牧。會公孫瓚師旅南馳,陸掠北境,臣即星駕席卷,與瓚交鋒。假天之威,每戰輒克。臣備公族子弟,生長京輦,頗聞俎豆,不習干戈;加自乃祖先臣以來,世作輔弼,咸以文德盡忠,得免罪戾。臣非與瓚角戎馬之埶,爭戰陣之功者也。誠以賊臣不誅,春秋所貶,苟云利國,專之不疑。故冒踐霜雪,不憚劬勤,實庶一捷之福,以立終身之功。社稷未定,臣誠恥之。太僕趙岐銜命來征,宣明陛下含弘之施,蠲除細故,與下更新,奉詔之日,引師南轅。是臣畏怖天威,不敢怠慢之三驗也。

  又臣所上將校,率皆清英宿德,令名顯達,登鋒履刃,死者過半,勤恪之功,不見書列。而州郡牧守,競盜聲名,懷持二端,優游顧望,皆列土錫圭,跨州連郡,是以遠近狐疑,議論紛錯者也。臣聞守文之世,德高者位尊;倉卒之時,功多者賞厚。陛下播越非所,洛邑乏祀,海內傷心,志士憤惋。是以忠臣肝腦塗地,肌膚橫分而無悔心者,義之所感故也。今賞加無勞,以攜有德;杜黜忠功,以疑眾望。斯豈腹心之遠圖?將乃讒慝之邪說使之然也?臣爵為通侯,位二千石。殊恩厚德,臣既叨之,豈敢闚覬重禮,以希彤弓玈矢之命哉?誠傷偏裨列校,勤不見紀,盡忠為國,□成重愆。斯蒙恬所以悲號於邊獄,白起歔欷於杜郵也。太傅日磾位為師保,任配東征,而耗亂王命,寵任非所,凡所舉用,皆眾所捐棄。而容納其策,以為謀主,令臣骨肉兄弟,還為讎敵,交鋒接刃,搆難滋甚。臣雖欲釋甲投戈,事不得已。誠恐陛下日月之明,有所不照,四聰之聽有所不聞,乞下臣章,咨之群賢,使三槐九棘,議臣罪戾。若以臣今行權為釁,則桓、文當有誅絕之刑;若以眾不討賊為賢,則趙盾可無書弒之貶矣。臣雖小人,志守一介。若使得申明本心,不愧先帝,則伏首歐刀,褰衣就鑊,臣之願也。惟陛下垂尸鳩之平,絕邪諂之論,無令愚臣結恨三泉。

[编辑]

為袁紹與公孫瓚書[编辑]

孤與足下,既有前盟舊要,申之以討亂之誓,愛過夷、叔,分著丹青,謂為旅力同仇,足踵齊、晉,故解印釋紱,以北帶南,分割膏腴,以奉執事,此非孤赤情之明驗邪?豈寤足下棄烈士之高義,尋禍亡之險蹤,輒而改慮,以好易怨,盜遣士馬,犯暴豫州。始聞甲卒在南,親臨戰陣,懼於飛矢迸流,狂刀橫集,以重足下之禍,徒增孤子之咎釁也,故為薦書懇惻,冀可改悔。而足下逸然自逸,矜其威詐,謂天罔可吞,豪雄可滅,果令貴弟殞於鋒刃之端。斯言猶在於耳,而足下曾不尋討禍源,克心罪己,苟欲逞其無疆之怒,不顧逆順之律,匿怨害民,騁於余躬,遂躍馬控弦,處我疆土,毒徧生民,辜延白骨。孤辭不獲己,以登界橋之役。是時足下兵氣霆震,駿馬電發,僕師徒肇合,機械不嚴,彊弱殊科,眾寡異論,假天之助,小戰大克,遂陵躡奔背,因壘館穀,此非天威棐諶,福豐有禮之符表乎?足下志猶未厭,乃復紏合餘燼,率我蛑賊,以焚爇渤海。孤又不獲寗用及龍河之師,羸兵前誘,大軍未濟,而足下膽破眾散,不鼓而敗,兵眾擾亂,君臣並奔。此又足下之為,非孤之咎也。自此之後,禍隙彌深,孤之師旅,不勝其忿,遂至積尸為京,頭顱滿野,愍彼無辜,未嘗不慨然失涕也。後比得足下書,辭意婉約,有改往修來之言。僕既欣於舊好克復,且愍兆民之不寗,每輙引師南駕,以順簡書。弗盈一時,而北邊羽檄之文,未嘗不至。孤是用痛心疾首,靡所錯情。夫處三軍之帥,當列將之任,宜令怒如嚴霜,喜如時雨,臧否好惡,坦然可觀。而足下二三其德,彊弱易謀,急則曲躬,緩則放逸,行無定端,言無質要,為壯士者固若此乎!既乃殘殺老弱,幽土憤怨,眾叛親離,孑然無黨。又烏丸、濊貊,皆與足下同州,僕與之殊俗,各奮迅激怒,爭為鋒銳;又東西鮮卑,舉踵來附。此非孤德所能招,乃足下驅而致之也。夫當荒危之世,處干戈之險,內違同盟之誓,外失戎狄之心,兵興州壤,禍發蕭墻,將以定霸,不亦難乎!前以西山陸梁,出兵平討,會麹義餘殘,畏誅逃命,故遂住大軍,分兵撲蕩,此兵孤之前行,乃界橋搴旗拔壘,先登制敵者也。始聞足下鐫金紆紫,命以元帥,謂當因茲奮發,以報孟明之聇,是故戰夫引領,竦望旌旆,恠遂含光匿影,寂爾無聞,卒臻屠滅,相為惜之。夫有平天下之怒,希長世之功,權御師徒,帶養戎馬,叛者無討,服者不收,威懷並喪,何以立名?今舊京克復,天罔云補,罪人斯亡,忠幹翼化,華夏儼然,望於穆之作,將戢干戈,放散牛馬,足下獨何守區區之土,保軍內之廣,甘惡名以速朽,亡令德之久長?壯而籌之,非良策也。宜釋憾除嫌,敦我舊好。若斯言之玷,皇天是聞。

更公孫瓚與子書[编辑]

(瓚夢薊城崩,知必敗,乃間使與子續書,紹候者得之,使陳琳更其書。)

葢聞在昔衰周之世,僵尸流血,以為不然,豈意今日身當其衝,袁氏之攻,似若神鬼,鼓角鳴於地中,梯衝舞吾樓上,日窮月踧,無所聊賴。汝當碎首於張燕,速致輕騎,到者當起烽火於北,吾當從內出。不然,吾亡之後,天下雖廣,汝欲求安足之地,其可得乎?

為曹洪與世子書[编辑]

十一月五日,洪白:前初破賊,情侈意奢,說事頗過其實。得九月二十日書,讀之喜咲,把翫無厭,亦欲令陳琳作報。琳頃多事,不能得為。念欲遠以為懽,故自竭老夫之思,辭多不可一二,粗舉大綱,以當談笑。漢中地形,實有險固,四嶽三塗皆不及也。彼有精甲數萬,臨高守要,一夫揮戟,萬人不得進,而我軍過之,若駭鯨之決細網,奔兕之觸魯縞,未足以喻其易。雖云王者之師,有征無戰,不義而疆,古人常有。故唐、虞之世,蠻夷猾夏;周宣之盛,亦讐大邦。《詩》《書》歎載,言其難也。斯皆憑阻恃遠,故使其然。是以察茲地勢,謂為中材,處之殆難。倉卒來命,陳彼妖惑之罪,序王師曠蕩之德,豈不信然?是夏、殷所以喪,苗、扈所以斃,我之所以克,彼之所以敗也。不然,商、周何以不敵哉?昔鬼方聾昧,崇虎讒囚,殷辛暴虐,三者皆下科也。然高宗有三年之征,文王有退修之軍,盟津有再駕之役,然後殪戎勝殷,有此武功焉。未有星流景集,飈奮霆擊,長驅山河,朝至暮捷,若今者也。由此觀之,彼固不逮下愚,則中才之守不然明矣。在中才則謂不然而來示,乃以為彼之惡稔,雖有孫田、墨氂,猶無所救,竊又疑焉。何者?古之用兵,敵國雖亂,尚有賢人,則不伐也。是故三仁未去,武王還師;宮奇在虞,晉不加戎;季梁猶在,彊楚挫謀,槩至眾賢奔絀,三國為墟,明其無道有人,猶可救也。且夫墨子之守,縈帶為垣,高不可登;折箸為械,堅不可入。若乃距陽平,據石門,攄八陣之列,騁奔牛之權,焉肯土崩魚爛哉?設令守無巧拙,皆可攀附,則公輸已陵宋城,樂毅已拔即墨矣。墨翟之術何稱?田單之智何貴?老夫不敏,未之前聞。蓋聞過高唐者,效王豹之謳;游濉渙者,學藻繢之綵。閒自入益部,仰司馬、揚、王之遺風,有子勝斐然之志,故頗奮文辭,異於他日。恠乃輕其家邱,謂為「倩人」,是何言歟?夫騄驥垂耳於坰牧,鴻雀戢翼於汙池,褻之者固以為園囿之凡鳥,外廄之下乘也。及其整蘭筋,揮勁翮,陵厲清浮,顧眄千里,豈可謂其借翰於晨風,假足於六駁哉?恐猶未信邱言,必大噱也。洪白。

(文帝序曰:上平定漢中,族父都護還書與余,盛稱彼方土址形勢,觀其辭如陳琳所敘為也。)

答張紘書[编辑]

(紘見《楠榴枕》,愛其文,為作賦。時琳在北見之,以示人曰:「此吾鄉張子綱所作也。」後紘見琳作《武軍賦》、《應機論》,與琳書,深歎美之,琳乃答。)

自僕在河北,與天下隔,此間率少於文章,易為雄伯。故使僕受此過差之譚,非其實也。今景興在此,足下與子布在彼,所謂「小巫見大巫」,神氣盡矣。

[编辑]

答東阿王牋[编辑]

  琳死罪死罪。昨加恩辱命,并示龜賦,披覽粲然。君侯體高世之才,秉青蓱干將之器,拂鐘無聲,應機立斷。此乃天然異稟,非鑽仰者所庶幾也。音義既遠,清辭妙句,焱絕煥炳,譬猶飛兔流星,超山越海,龍驥所不敢追;況於駑馬,可得齊足?夫聽白雪之音,觀綠水之節,然後東野巴人,蚩鄙益著,載懽載笑,欲罷不能。謹韞櫝玩耽,以為吟頌。琳死罪死罪。

[编辑]

為袁紹檄豫州文[编辑]

古文 討曹檄文
作者:陳琳 東漢
 蓋聞明主圖危以制變,忠臣慮難以立權。是以有非常之人,然後有非常之事;有非常之事,然後立非常之功。夫非常者,固非常人所擬也。
 曩者,強秦弱主,趙高執柄,專制朝權,威福由己;時人迫脅,莫敢正言;終有望夷之敗,祖宗焚減,汙辱至今,永為世鑒。及臻呂后季年,產,祿專政,內兼二軍,外統梁、趙;擅斷萬機,決事省禁;下陵上替,海內寒心。於是絳侯、朱虛興兵奮怒,誅夷逆暴,尊立太宗;故能王道興隆,光明顯融:此則大臣立權之明表也。
 司空曹操:祖父中常侍騰,與左悺、徐璜並作妖孽,饕餮放橫,傷化虐民。父嵩乞匄攜養,因贓假位;輿金輦璧,輸貨權門;竊盜鼎司,傾覆重器。操贅閹遺丑,本無懿德;僄狡鋒俠,好亂樂禍。
 幕府董統鷹揚,掃除兇逆。續遇董卓,侵官暴民,於是提劍揮鼓,發命東夏,收羅英雄,棄瑕取用。故遂與操同諮合謀,授以裨師;謂其鷹犬之才,爪牙可任。至乃愚佻短略,輕進易退;傷夷折衂,數喪師徒。幕府輒復分兵命銳,修完補輯,表行東郡領袞州刺史,被以虎文,獎成威柄,冀獲秦師一剋之報。而操遂承資跋扈,恣行凶忒,割剝元元,殘賢害善。
 故九江太守邊讓:英才俊偉,天下知名;直言正色,論不阿諂;身首被梟懸之誅,妻拏受灰滅之咎。自是士林憤痛,民怨彌重;一夫奮臂,舉州同聲。故躬破於徐方,地奪於呂布;彷徨東裔,蹈據無所。幕府惟強幹弱枝之義,且不登叛人之黨,故復援旌擐甲,席捲起征。金鼓響振,布眾奔沮。拯其死亡之患,復其方伯之位。則幕府無德於兗土之民,而大有造於操也。
 後會鑾駕返旆,群賊亂政。時冀州方有北鄙之警,匪遑離局;故使從事中郎徐勛,就發遣操,使繕修郊廟,翊衛幼主。操便放志:專行脅遷,當御省禁;卑侮王室,敗法亂紀;坐領三臺,專制朝政;爵賞由心,刑戮在口;所愛光五宗,所惡滅三族,群談者受顯誅,腹議者蒙隱戮;百僚鉗口,道路以目;尚書記朝會,公卿充員品而已。
 故太尉楊彪:典歷二司,享國極位。操因緣睚眥,被以非罪;榜楚參并,五毒備至;觸情任忒,不顧憲綱。又議郎趙彥:忠諫直言,義有可納,是以聖朝含聽,改容加錫。操欲迷奪時權,杜絕言路,擅收立殺,不俟報聞。又梁孝王先帝母昆,墳陵尊顯;桑梓松柏,猶宜肅恭;而操帥將校吏士,親臨發掘,破棺裸屍,掠取金寶。至今聖朝流涕,士民傷懷!
 操又特置發丘中郎將,摸金校尉,所過隳突,無骸不露。身處三公之位,而行盜賊之態,污國害民,毒施人鬼!加其細政慘苛,科防互設;罾繳充蹊,坑阱塞路;舉手挂網羅,動足觸機陷:是以袞、豫有無聊之民,帝都有吁嗟之怨。歷觀載籍,無道之臣,貪殘酷烈,於操為甚!
 幕府方詰外姦,未及整訓;加緒含容,冀可彌縫。而操豺狼野心,潛包禍謀,乃欲摧撓棟梁,孤弱漢室;除滅忠正,專為梟雄。往者伐鼓北征公孫瓚,強寇桀逆,拒圍一年。操因其未破,陰交書命,外助王師,內相掩襲。會其行人發露,瓚亦梟夷,故使鋒芒挫縮,厥圖不果。今乃屯據敖倉,阻河為固,欲以螳螂之斧,御隆車之隧。
 幕府奉漢威靈,折衝宇宙;長戟百萬,驍騎千群;奮中黃、育獲之士,騁良弓勁弩之勢;并州越太行,青州涉濟漯;大軍汎黃河以角其前,荊州下宛葉而犄其後;雷震虎步,並急虜廷,若舉炎火以炳飛蓬,覆滄海以沃熛炭,有何不滅者哉?又操軍吏士,其可戰者,皆出自幽、冀,或故營部曲,咸怨曠思歸,流涕北顧。其餘袞、豫之民,乃呂布、張楊之餘眾,覆亡迫脅,權時苟從;各被創夷,人為讎敵。若回旆反徂,登高崗而擊鼓吹,揚素揮以啟降路,必土崩瓦解,不俟血刃。方今漢室陵遲,綱維弛絕;聖朝無一介之輔,股肱無折衝之勢;方畿之內,簡練之臣,皆垂頭搨翼,莫所憑恃;雖有忠義之佐,脅於暴虐之臣,焉能展其節?又操持部曲精兵七百,圍守宮闕,外託宿衛,內實拘執,懼其篡逆之萌,因斯而作。此乃忠臣肝腦塗地之秋,烈士立功之會,可不勗哉?
 操又矯命稱制,遣使發兵。恐邊遠州,郡過聽給與,違眾旅叛,舉以喪名,為天下笑,則明哲不取也。即日幽、并、青、冀四州並進。書到荊州,便勒見兵,與建忠軍協同聲勢。州郡各整義兵,羅落境界,舉武揚威,並匡社稷,則非常之功於是乎著。
 其得操首者,封五千戶侯,賞錢五千萬。部曲偏裨將校諸吏降者,勿有所問。廣宣恩信,班揚符賞,布告天下,咸使知聖朝有拘迫之難。如律令。

本東漢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檄吳將校部曲文[编辑]

  年月朔日,子尚書令彧,告江東諸將校部曲及孫權宗親中外:蓋聞禍福無門,惟人所召。夫見機而作,不處凶危,上聖之明也;臨事制變,困而能通,智者之慮也;漸漬荒沈,往而不反,下愚之蔽也。是以大雅君子,於安思危,以遠咎悔;小人臨禍懷佚,以待死亡。二者之量,不亦殊乎!

  孫權小子,未辨菽麥,要領不足以膏齊斧,名字不足以洿簡墨。譬猶鷇卵,始生翰毛,而便陸梁放肆,顧行吠主。謂為舟楫足以距皇威,江湖可以逃靈誅,不知天網設張,以在綱目,爨鑊之魚,期於消爛也。若使水而可恃,則洞庭無三苗之墟,子陽無荊門之敗,朝鮮之壘不刊,南越之旍不拔。昔夫差承闔閭之遠跡,用申胥之訓兵,棲越會稽,可謂強矣。及其抗衡上國,與晉爭長,都城屠於勾踐,武卒散於黃池,終於覆滅,身罄越軍。及吳王濞驕恣屈強,猖猾始亂,自以兵強國富,勢陵京城。太尉帥師,甫下滎陽,則七國之軍,瓦解冰冸,濞之罵言未絕於口,而丹徒之刃以陷其胸。何則?天威不可當,而悖逆之罪重也。

  且江湖之衆,不足恃也,自董卓作亂,以迄於今,將三十載。其間豪桀縱橫,熊據虎跱,強如二袁,勇如呂布,跨州連郡,有威有名,十有餘輩。其餘鋒捍特起,鸇視狼顧,爭為梟雄者,不可勝數。然皆伏鈇嬰鉞,首腰分離,雲散原燎,罔有孑遺。近者關中諸將,復相合聚,續為叛亂,阻二華,據河渭,驅率羌胡,齊鋒東向,氣高志遠,似若無敵。丞相秉鉞鷹揚,順風烈火,元戎啟行,未鼓而破。伏尸千萬,流血漂樐,此皆天下所共知也。是後大軍所以臨江而不濟者,以韓約馬超逋逸迸脫,走還涼州,復欲鳴吠。逆賊宋建,僭號河首,同惡相救,並為脣齒。又鎮南將軍張魯,負固不恭。皆我王誅所當先加。故且觀兵旋旆,復整六師,長驅西征,致天下誅。偏將涉隴,則建約梟夷,旍首萬里;軍入散關,則群氐率服,王侯豪帥,奔走前驅。進臨漢中,則陽平不守,十萬之師,土崩魚爛,張魯逋竄,走入巴中,懷恩悔過,委質還降;巴夷王朴胡賨邑侯杜濩,各帥種落,共舉巴郡,以奉王職。鉦鼓一動,二方俱定,利盡西海,兵不鈍鋒。若此之事,皆上天威明,社稷神武,非徒人力所能立也。

  聖朝寬仁覆載,允信允文,大啟爵命,以示四方。魯及胡濩皆享萬戶之封,魯之五子,各受千室之邑,胡濩子弟部曲將校為列侯將軍已下千有餘人。百姓安堵,四民反業。而建約之屬,皆為鯨鯢;超之妻孥,焚首金城,父母嬰孩,覆尸許市。非國家鍾禍於彼,降福於此也,逆順之分,不得不然。夫鷙鳥之擊先高,攫鷙之勢也;牧野之威,孟津之退也。今者枳棘翦扞,戎夏以清,萬里肅齊,六師無事。故大舉天師百萬之衆,與匈奴南單于呼完廚及六郡烏桓丁令屠各,湟中羌僰,霆奮席卷,自壽春而南。又使征西將軍夏侯淵等,率精甲五萬,及武都氐羌,巴漢銳卒,南臨汶江,搤據庸蜀。江夏襄陽諸軍,橫截湘沅,以臨豫章,樓船橫海之師,直指吳會。萬里克期,五道並入,權之期命,於是至矣。

  丞相銜奉國威,為民除害,元惡大憝,必當梟夷。至於枝附葉從,皆非詔書所特禽疾。故每破滅強敵,未嘗不務在先降後誅,拔將取才,各盡其用。是以立功之士,莫不翹足引領,望風響應。昔袁術僭逆,王誅將加,則廬江太守劉勳先舉其郡,還歸國家。呂布作亂,師臨下邳,張遼侯成,率衆出降,還討眭固,薛洪樛尚,開城就化。官渡之役,則張郃高奐舉事立功。後討袁尚,則都督將軍馬延、故豫州刺史陰夔、射聲校尉郭昭臨陣來降。圍守鄴城,則將軍蘇游反為內應,審配兄子開門入兵。既誅袁譚,則幽州大將焦觸攻逐袁熙,舉事來服。凡此之輩數百人,皆忠壯果烈,有智有仁,悉與丞相參圖畫策,折衝討難,芟敵搴旗,靜安海內,豈輕舉措也哉!誠乃天啟其心,計深慮遠,審邪正之津,明可否之分,勇不虛死,節不苟立,屈伸變化,唯道所存,故乃建丘山之功,享不訾之祿,朝為仇虜,夕為上將,所謂臨難知變,轉禍為福者也。若夫說誘甘言,懷寶小惠,泥滯苟且,沒而不覺,隨波漂流,與熛俱滅者,亦甚衆多。吉凶得失,豈不哀哉!昔歲軍在漢中,東西懸隔,合肥遺守,不滿五千,權親以數萬之衆,破敗奔走,今乃欲當禦雷霆,難以冀矣。

  夫天道助順,人道助信,事上之謂義,親親之謂仁。盛孝章,君也,而權誅之,孫輔,兄也,而權殺之。賊義殘仁,莫斯為甚。乃神靈之逋罪,下民所同讎。辜讎之人,謂之凶賊。是故伊摯去夏,不為傷德;飛廉死紂,不可謂賢。何者?去就之道,各有宜也。丞相深惟江東舊德名臣,多在載籍。近魏叔英秀出高峙,著名海內;虞文繡砥礪清節,耽學好古;周泰明當世俊彥,德行脩明。皆宜膺受多福,保乂子孫。而周盛門戶無辜被戮,遺類流離,湮沒林莽,言之可為愴然,聞魏周榮虞仲翔各紹堂構,能負析薪。及吳諸顧陸舊族長者,世有高位,當報漢德,顯祖揚名。及諸將校孫權婚親,皆我國家良寶利器,而並見驅迮,雨絕於天,有斧無柯,何以自濟?相隨顛沒,不亦哀乎!蓋鳳鳴高岡以遠罻羅,賢聖之德也。鸋鴃之鳥巢於葦苕,苕折子破,下愚之惑也。今江東之地,無異葦苕,諸賢處之,信亦危矣。聖朝開弘曠蕩,重惜民命,誅在一人,與衆無忌,故設非常之賞,以待非常之功。乃霸夫烈士奮命之良時也,可不勉乎!若能翻然大舉,建立元勳,以應顯祿,福之上也。如其未能,笇量大小,以存易亡,亦其次也。夫係蹄在足,則猛虎絕其蹯;蝮蛇在手,則壯士斷其節。何則?以其所全者重,以其所棄者輕。若乃樂禍懷寧,迷而忘復,闇大雅之所保,背先賢之去就,忽朝陽之安,甘折苕之末,日忘一日,以至覆沒,大兵一放,玉石俱碎,雖欲救之,亦無及已。故令往購募爵賞科條如左。檄到詳思至言。如詔律令。

版文[编辑]

為袁紹拜烏丸三王為單于版文[编辑]

(遼西烏丸大人邱力居、上谷烏丸大人難樓各稱王,而遼東屬國烏丸大人蘇僕延自稱峭王,右北平烏丸大人烏延自稱汗魯王。後邱力居死,從子蹋頓代立,總攝三王。袁紹與公孫瓚連戰,蹋頓助紹擊瓚,破之。紹矯制賜蹋頓,難峭王、汗魯王印綬,皆為單于。)

使持節大將軍督幽青并領冀州牧阮鄉矦,紹承制詔遼東屬國率眾王頒下烏丸、遼西率眾王蹋頓、右北平率眾王汗盧,維乃祖慕義遷善,款塞內附,北捍玁狁,東拒濊貊,世守北陲,為百姓保鄣。雖時侵犯王畧,命將徂征厥罪,率不旋時,悔愆變改。方之外夷,最又聰慧者也。始有千夫長百夫長,以相統領。用能悉乃心,克有勳力於國家,稍受王侯之命。自我王室多故,公孫瓚作難,殘夷厥土之君,以侮天慢王。是以四海之內,並執干戈,以衛社稷。三王奮氣,裔土忿奸,憂國控弦,與漢兵為表裏。誠甚忠孝,朝所嘉焉。然而虎兕長蛇,相隨塞路,王官爵命,否而無聞。夫有勳不賞,俾勤者怠。今遣行謁者楊林,齎單于璽綬車服,以對爾勞。其各綏靜部落,教以謹慎,無使作凶作慝,世復爾祀位,長為百蠻長。厥有咎有不臧者,泯於爾祿而喪於乃庸,可不免乎。

設難[编辑]

應譏[编辑]

客有譏余者云:「聞君子動作周旋,無所苟而已矣。今主君鍾陰陽之美,總賢聖之風,固非世人所能及。遭豺狼肆虐,社稷隕傾,既不能抗節服義,與主存亡,而背枉違難,耀茲武功,徒獨震撲山東,剝落元元,結疑本朝,假拒羣奸,使己蒙噂沓之謗,而他人受討賊之勳,捐功棄力,以德取怨。今賤文德而貴武勇,任權譎而背舊章,無乃非至德之純美,而有闕於後人哉?」

主人曰:「是何言也!夫兵之設亦久矣,所以威不軌而懲淫慝也。夫申鳴違父,樂羊食子,季友鴆兄,周公戮弟,猶忍而行之,王事所不得已也。而況將避讒慝之嫌,棄社稷之難,愛暫勞之民,忘永康之樂,此庸夫猶所不為,何有冠世之士哉?昔洪水淊天,汎濫中國,伯禹躬之,過門而不入,率萬方之民,致力乎溝洫。及至《簫韶》九成,百獸率舞,垂拱無為,而天下宴如,夫豈前好勤而後媮樂乎?葢以彼勞求斯逸也。夫世治責人以禮,世亂則考人以功,斯各一時之宜。故有論戰陣之權於清廟之堂者,狂矣,陳俎豆之器於城濮之墟者,則悖矣。是以達人君子,必相時以立功,必揆宜以處事。孝靈既喪,妭官放禍,棟臣殘酷,宮室焚火,主君乃芟凶族,夷惡醜,蕩滌朝奸,清澄守職也。既乃卓為封蛇,幽鴆帝后,強以暴國,非力所討,違而去之,宜也。是故天贊人和,無思不至,用能合師百萬,若運諸掌者,義也。今人主以寬弘為宇,仁義為廬,若地之載,如天之幬,故當其聞管籥之聲,則恐民之病也;見羽毛之美,則懼士之勞也;察稼穡之不時,則推民之匱也;臨臺觀之崇高,則恤役之病也。是以虛心恭己,取人之謨,闢四門,廣諫路,貴讜言,賤巧偽,慮不專行,功不擅美,咨事若不及,求諐恐不聞,用能使賢智者盡其策,勇敢者竭其身,故舉無遺闕,而風烈宿宣也。」

樂府[编辑]

飲馬長城窟行(樂府瑟調曲)[编辑]

飲馬長城窟   水寒傷馬骨
往謂長城吏   慎莫稽留太原卒
官作自有程   舉築諧汝聲
男兒甯當格鬬死 何能怫鬱築長城
長城何連連   連連三千里
邊城多健少   內舍多寡婦
作書與內舍   便嫁莫留住
善事新姑章   時時念我故夫子
報書往邊地   君今出語一何鄙
身在禍難中   何為稽留他家子
生男慎勿舉   生女哺用脯
君獨不見長城下 死人骸骨相撐拄
結髮行事君   慊慊心意關
明知邊地苦   賤妾何能久自全

[编辑]

遊覽二首[编辑]

髙㑹時不娱,羈客難為心。
殷懐從中發,悲感激清音。
投觴罷歡坐,逍遥歩長林。
肅肅山谷風,黙黙天路隂。
惆悵忘旋反,歔欷涕沾

其二[编辑]

節運時氣舒,秋風涼且清。
閒居心不娯,駕言從友生。
翺翔戲長流,逍遥登髙城。
東望看疇野,廻顧覽園庭。
嘉木凋緑葉,芳草纖紅榮。
騁哉日月逝,年命将西傾。
建功不及時,鐘鼎何所銘。
收念還房寢,慷慨詠墳經。
庶幾及君在,立徳垂功名。

宴會[编辑]

凱風飄隂雲,白日揚素暉。
良友招我逰,髙會宴中闈。
玄鶴浮清泉,綺樹煥青㽔。
(後闕)

附錄[编辑]

本傳[编辑]

初,曹丕為五官將,及平原侯植皆好文學。粲與北海徐幹字偉長,廣陵陳琳字孔璋,陳留阮瑀字元瑜,汝南應瑒字德璉,東平劉楨字公幹,並見友善。琳前為何進主簿,進欲誅諸宦官,太后不聽,進乃召四方猛將,並使引兵向京城,欲以劫恐太后,琳諫進曰:「《易》稱『即鹿無虞』,諺有『掩目捕雀』。夫微物尚不可欺以得志,況國之大事,其可以詐立乎?今將軍總皇威,握兵要,龍驤虎步,高下在心。以此行事,無異於鼓洪爐以燎毛髮。但當速發雷霆,行權立斷,違經合道,天人順之,而反釋其利器,更徵於他。大兵合聚,彊者為雄,所謂倒持干戈,授人以柄,必不成功,祇為亂階。」進不納其言,竟以取禍。琳避難冀州,袁紹使典文章,嘗為紹檄,酷詆曹操。袁氏敗,琳歸操,操謂曰:「卿昔為本初移書,但可罪狀孤而巳,惡惡止其身,何乃上及父祖邪?」琳謝罪,操愛其才而不咎。瑀少受學於蔡邕,建安中,都䕶曹洪欲使掌書記,瑀終不為屈。操並以琳、瑀為司空,軍謀祭酒,管記室,軍國書檄多琳、瑀所作也。琳作諸書及檄,草成,呈操。操先苦頭風,是日疾發,卧讀琳所作,翕然而起,曰:「此愈我病。」數加厚賜。操嘗使瑀作書與韓遂時,操適近出,瑀隨從,因於馬上具,草書成,呈之,操擥筆欲有所定,而竟不能增損,琳徒門下督,瑀為倉曹椽屬。

本東漢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