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記室集題辭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陳記室集題辭
作者:張溥 
本作品收錄於《陳記室集》和《欽定古今圖書集成/理學彙編/經籍典/第472卷

何進謀誅宦官,召兵四方,陳孔璋時為主簿,讜言禍害,其意智豈讓曹操哉!棲身冀州,為袁本初草檄詆操,心誠輕之,奮其怒氣,辭若江河。及窮窘,歸操預管記室,移書吳會,即盛稱北方無異。《劇秦》、《美新》,文人何嘗,惟所用之茂惡爾。矛夷懌相醻,固恒態也。孔璋詩賦,非時所推,高《武軍》之賦,久乃見許於葛稚川,今亦不全他賦,絕無空羣之名。詩則《飲馬》、《遊覽》諸篇,稍見寄託。然在建安諸子中,篇最寂寥,子桓兄弟,亦少酬贈,元瑜傷寡婦,仲宣好驢鳴,沒而繫思,不可得也。彼所出塵,惟章、表、書、記,孟德善用人長,鼓厲風雲,遂捐宿憾。然魏武奸雄,生死欺人,獨孔璋斥其「奄醜」,士衡笑其「香履」,足令垂頭帖耳。後世即有善詈者,俱不及也。

婁東張溥題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