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梁冀誣奏太尉李固書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為梁冀誣奏太尉李固書
作者:馬融 東漢
本作品收錄於《馬季長集》和《後漢書/卷63

質帝初立,梁太后委任宰輔,固多所匡正,冀每相忌疾,遂誣奏固。時融在座,爲冀章草。冀長史吳祐面責融曰:「李公之罪,成于卿手。」冀怒,起入,祐亦竟去。書奏,太后不聽。

臣聞君不稽古,無以承天;臣不述舊,無以奉君。昔堯殂之後,舜仰慕三年,坐則見堯于牆,食則覩堯於羹。斯所謂聿追來孝,不失臣子之節者。太尉李固,因公假私,依正行邪,離間近戚,自隆支黨。至於表舉薦逹,例皆門徒;及所辟召,靡非先舊。或富室財賂,子壻婚屬,其列在官牒者凡四十九人。又廣選賈豎,以補令史;募求好馬,臨窻呈試。出入踰侈,輜軿曜日。大行在殯,路人掩涕,固獨胡粉飾貌,搔頭弄姿,盤旋偃仰,從容冶步,曾無慘怛傷悴之心。山陵未成,違矯舊政,善則稱己,過則歸君,斥逐近臣,不得侍送,作威作福,莫固之甚。臣聞台輔之位,實和陰陽,璇璣不平,寇賊姦軌,則責在太尉。固受任之後,東南跋扈,兩州數郡,千里蕭條,兆人傷損,大化陵遲,而詆疵先主,苟肆狂狷。存無廷爭之忠,沒有誹謗之說。夫子罪莫大於累父,臣惡莫深於毀君。固之過釁,事合誅辟。

本東漢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