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陝州盧中丞請朝覲第一表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為陝州盧中丞請朝覲第一表
作者:周行先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622

臣某言:臣家忝儒門,才非國器,生休明之代,遇堯舜為君,束發從官,三十餘年矣。曩日佐幕,獲在湖南,蒙先聖察臣效愚,錄臣克謹,曆外台三院,知留務五年,頻降絲綸,驟登朱紫,天慈子育,不集戾於微躬,君父之德且深,昆蟲之力難報,臣某中謝。伏惟陛下繼明授圖,誕敷至化,特授以刺史兼經略、觀察等使。頃容管鎮,任職方隅,逮茲五考。要荒外服,僻陋在夷,不能賦車籍馬,以給國儲,不能餼牽饋餉,以賑軍食,忝列位聯,率慚無匹。間歲陛下避狄奉天,省方梁漢,臣不獲身當矢石,血濺凶渠。及陛下掃除妖氛,再造區宇,臣複不獲扈蹕清道,執戈啟行。且霑率土之毛,莫展事君之節,此臣所以內訟刻骨,上思訴天。苟貪符竹之榮,實懼素餐之刺。臣今年逾知命,齒發已衰,官守炎陬,星霜屢改,乏中和之理行,無考課之彰聞,而炎癘暗侵,桑榆漸迫,常恐一先風燭,永謝聖朝。況複不識覲見之儀,未知班瑞之禮,羔雁列序,空聞於《禮》經,鴆鷺同行,欲求於夢寐。伏惟皇帝陛下煦育動植,酌心元元,垂仁降慈,俯遂愚懇,許臣得對揚休命,抃舞薰風,則朝拜玉墀,夕歸泉壤,愚臣生不恨矣,死且不朽。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