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情欢迎来自下级的批评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热情欢迎来自下级的批评
《人民日报》通讯员
1972年3月27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一天,中共河南省罗山县委收到了县服务公司党支部的一封批评信,信中说了一些牢骚话和讽刺话。看过这封信的人,都认为不仅批评的内容是不正确的,批评的口气也是很错误的。有的同志还生气地说:一定要认真处理这封信,严格地批评这个支部。

事情是这样的:

去年四月,服务公司党支部在处理一个犯错误职工的问题上,违背了党的无产阶级政策,偏离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县委书记朱相如同志知道后,立即作了深入调查,并按照党的政策,改正了支部原来的决定。但是,服务公司党支部有些成员对新的处理意见一时接受不了,就匆匆忙忙地向县委写了这封批评信。

这封信很快转到朱相如那里,他看后也很恼火,心想:信中的指责虽然没有提到“朱相如”三个字,但“火气”都是一股劲朝着自己冲来的。新县委刚刚成立,自己就成了个“出气筒”,以后还怎样开展工作?他越想越感到这个问题重要,决心要“认真处理”。但怎样“认真处理”呢?

夜深了,朱相如还在为怎样正确对待这封批评信的问题,聚精会神地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毛主席指出:“不论党内党外,都要有充分的民主生活”,“对于下级所提出的不同意见,要能够耐心听完,并且加以考虑,不要一听到和自己不同的意见就生气,认为是不尊重自己。”斯大林说:“即使批评只有百分之五到百分之十的真理,也应该欢迎,应该仔细听取,并考虑到它的好的地方。”伟大导师的谆谆教导,使朱相如心里豁然开朗了:一定要按照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对待来自下级的批评。即使是不完全正确的批评,也要满腔热情地欢迎,并且认真地加以分析,对的接受,错的解释。解释后群众思想仍然不通,就暂时搁下,将来再说。只有这样,才能使下级和广大群众确信,他们不会因为对上级的批评不全面或不正确而受到指责,更加大胆地向上级讲实话、发表意见、提出批评建议,帮助领导克服缺点、改进工作。也只有这样,才能使同志们勇敢地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武器,去掉不良作风,保持优良作风,使党的肌体不致被各种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所侵蚀。

那么,开始看到批评信时为什么会恼火呢?朱相如进一步思索着:根子就是资产阶级的官气作怪,怕丢面子,失威信,老虎屁股摸不得,一摸就发火。想到这里,他又拿起那封批评信,一分为二地认真分析,从中找出了自己思想和工作上存在的三个问题:对那个犯错误职工的重新处理意见虽然是正确的,但是没有与基层党支部共同研究,个人说了算,造成上级与下级思想不通气,这是自己缺乏民主作风的表现;符合党的政策的正确处理意见行不通,反映了自己对基层干部的政策教育不够,没有把党的政策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下级对上级有意见,不是从正面提出来,而是发牢骚、讲怪话,这说明对广大基层党员的党性教育还很差。这三个问题,都是急需认真解决的。

第二天,朱相如在县委会议上,谈了自己对这封批评信的认识和处理意见,大家一致赞同。于是,由县委举办的县服务公司党支部全体成员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开始了。在学习班上,朱相如首先诚恳地作了自我批评,满腔热情地征求大家的意见。然后,大家共同学习毛主席的《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这篇光辉著作和党的有关政策,一起讨论对那个犯错误的职工怎样处理才符合党的政策。通过学习和讨论,服务公司党支部的同志统一了思想,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党的政策和组织观念的教育;对如何正确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也有了正确的认识。

这样处理就算圆满结束了吗?朱相如又拿起这封批评信,认真考虑了这样一个问题:下级对自己有意见,为什么不当面批评而用信反映呢?明明是对自己有意见,可信中为什么不提自己的名字而只提其他办事人员的名字呢?群众对自己有意见不愿意直接说,这不正是说明自己脱离群众了吗?他回顾了前一段在基层工作的情况。原来,自己在基层工作时,并没有彻底打掉资产阶级的官气,仍然是指手画脚的多,虚心听取群众的意见少。这样,虽与群众身挨身,却没有心贴心,和群众还有一道“隔心墙”,所以群众有话不敢当面说,有意见不敢当面提。想到这里,他深深感到:和群众身挨身重要,心贴心更重要。

从此以后,朱相如经常深入基层,以甘当小学生的态度,虚心听取群众的批评,主动地登门征求意见,和贫下中农交知心朋友,自觉地从群众中吸取政治营养。广大群众热情地赞扬说:老朱真是我们的贴心人!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2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8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