烹小鮮賦(以「理大國如烹小鮮」為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烹小鮮賦(以「理大國如烹小鮮」為韻)
作者:王起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642

有冽者泉,生乎小鮮。將成登俎之美,必求爨鼎之妍。惟烹也在於不撓,惟魚也貴於克全。苟司味之有術,諒為政而則然。若乃海曲蘆人,江潭舟子。厭頒首於蒲藻,得纖鱗於沼沚。常窺潎潎,漏於密網之中;今則炎炎,烹於沸鼎之裏。是以激之有度,爛而足恥。先明水火之濟,用契鹽梅之理。然後合遝有聲,沸騰以烹。碎文弱質,萬品千名。以剉脆之易壞,當洶湧之方驚。觸之則土崩可喻,安之則錦質皆成。蓋以小為貴,在中和且平。乃加以薑桂,雜以薪燎。同露鑊之白遊,束前箸而不擾。雖湯騰其內,火烈其表。惟自然於眾味,終不亂於群小。既薦尾而獲珍,皆駢首而可曉。向若爛之不恤,撓之是刺。急舒無節乎中,躁靜不放乎外。自然成魚餒而不食,比水煩而不大。空摧鱗而莫分,寧去乙而知害。則知國喻乎鼎,人喻乎魚。魚之亂則烹以靜,人之繁則制以徐。鼎中之鹹若,天下之晏如。鮮之烹也不撓,人之理兮作則。將申老氏之戒,用假庖人之職。既不爽於和羹,幸有光於為國。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