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明羅剎集/卷0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無明羅剎集卷中

失譯人名附秦錄

復次,以何義故,說此譬喻?不為綺語,不為非時。所以者何?為欲增廣佛法甚深義故;為欲顯示因緣理故,作是種種眾多方喻。言王城者,喻於三有。三有城中有生、老、病、死、憂、悲苦惱,愛別離苦、求不得苦、怨憎會苦,毀罵惡名、持戒破戒,如是種種無量諸苦不可稱計。煩惱災疫喪失善根。

菩薩悲愍,猶如母牛念於犢子,而為眾生作真親友,堅誓勇猛救濟一切。善知生死結習因果,善能曉了法以非法,具足四攝成就一乘。大心眾生,觀察五道輪轉受苦,常為四大毒蛇、五陰怨賊、六入空聚,愛詐親善愚癡五欲,計我、我所之所侵害。「是諸眾生煩惱所縛,云何今者而不拔濟?」

菩薩思惟如是事已,從宮殿起即便出家,被精進鎧,四攝神呪而自擁護,身念良藥以自塗體,忍辱功德以為矛盾,無量劫中所修智慧猶如利劍,專心正念如王大道。坐道場時觀察一切世間苦原,發大弘誓必拔其本。此苦原者,逼切眾生為大苦惱,眾患之首,九十六種愚癡所弊,不識生、老、病、死過患之源。

菩薩爾時,以正觀察見老、病、死無量苦患。解是義已,即問老言:「汝名為誰?」老即答言:「我名為老?」菩薩問言:「汝何所老?」老答言:

「而我老者,能老三界。」菩薩問言:「更何所作?」老答言:「我無所作。」菩薩言:「汝為愛樂而作飢儉。汝懷憶念,猶如野象蹋芭蕉林盡皆摧碎;汝是曠野懸遠嶮路,能滅六根喜樂之樂;能壞壯色,如雹害花移徙盛力;能使消滅乾竭六情。云何而言:我無所作!」老答言:「此事實爾。」

菩薩言:「老者二字,三界都聞不解其義。」老復言曰:「汝今真實究盡知我。」菩薩問曰:「彼第二者,為是誰耶?」老答言:「名之為死。」

菩薩爾時,即問死曰:「今汝名字何期麁惡?」死答言:「不但名惡,名下之事復甚麁惡。一切世界人、天、阿修羅、夜叉、鬼神我盡能殺。如大羅剎能壞國土,我亦如是,能壞一切有生之命。」菩薩問曰:「怪哉!汝最大惡:無悲愍心。汝所遊行無處不至,下賤惡業無過於汝。」死答言:「如是之事,實是我體。」菩薩問曰:「汝體雖爾,以我心力要斷於汝。汝雖難伏,以我精進要當伏汝。如海波浪不能吹山,汝亦如是豈能殺我?」死答曰:「汝於今者雖作是意,恐汝未必能制於我。」菩薩問曰:「汝今何故,疑我不能?」死答曰:「若有精進、善巧方便乃能制我。恐汝未必勇猛精進,是故疑汝。」菩薩言:「汝且觀我,於無量劫慈悲方便。自以己命代諸眾生,乃至重怨設以利劍支節解我,我於彼所恒生慈心;急難眾生設來投我,寧捨身命為作救護。如是方便,足滅汝不?」死答言:「何須廣說多作往返,何足勤勤苦惱於我?我當至誠語汝根本,此根本者即是生也。生者,生一切世間無量苦惱,四大毒蛇、五陰怨賊、六情之器、輪迴五道皆生所為。此生始有生一切苦,況復中後;若受生者如我等苦不可稱計,若捨生者則無過患。一切過患由生而有,譬如無薪,火無所燒;亦如無樹,斧無所斫;亦如無瓶,椎何所破?如無藕花,霜何所敗?以喻方之知生多患。

汝今誠心決定,誓願欲斷死者,必先斷生。由此生,故有老、病、死、憂、悲苦惱,諸災患等皆有勢力。」菩薩言:「我解是事,若有山者金剛必壞。若無山者,金剛雖堅何所能壞?凡有身者必有諸苦,若無身者苦何所苦?」

菩薩爾時,即放老、死,而捉於生。而問之曰:「汝名誰耶?」生答言:「我有種種眾多名字,而我名者,名中最勝號之為生。」菩薩問言:「何故名生?」生答言:「汝自觀察。」菩薩尋自觀生,而作是言:「然此生者,出一切有,從二字和合出於生義。」生答言:「今汝智慧,實非顛倒修理而解。」菩薩問曰:「而此生者生一切苦,何故不名出一切苦,乃名生耶?」生答言:「我有此過,實如汝言。」菩薩問曰:「汝不見我有堅誓願能斷汝耶?我以悲愍為體,能滅世間一切眾苦。」生答言:「善哉,善哉!誠如所言,我不自在,從他而有令我依止。諸有男子,得是勢力能生一切生死之苦。汝若不信何不自觀?」菩薩思惟:「我今觀生,定知是有。而此三有即三大龍,能雨暴雨注於生河,入死海水;有因緣河,漂淪眾生沒溺苦海。」

菩薩爾時,即便捨生而捉於有,呵責有言:「我為一切眾生而作真濟,秉智慧劍能斬怨敵!汝今云何,敢自放逸莊嚴生耶?」有即答言:「四取鈎鉺,鈎牽於我。著於有中四取,強力捕諸嬰愚。」言:「我當樂可以與有,汝但增長眾苦何以與有?」取答言:「譬如虛空不能生樹,有地水因緣而能生樹,若無愛水,何由而得生於有樹。汝今不應但呵責我!」

菩薩即捨四取而捉於愛。愛語菩薩言:「善來,淨飯王子!汝於無量劫中,作諸功德,集諸善行。汝之威力過於帝釋、大梵天王,汝當留神受我小供。」菩薩問言:「汝以何供?」愛答言:「於五根處所受五欲樂,是我供養。」菩薩問曰:「何以用此五根而請於我?」愛答言:「我以色、香、味、觸,而請於汝。」菩薩言:「汝今乃以香美毒果請於我耶?」愛答言:「云何言毒?」菩薩言:「此五欲者,譬如以羊擲置火中,又如盲人墮於深坑,違離解脫、閉涅槃門。有智之人乃至夢中尚離五欲,況復覺時!」愛答言:「諸天五欲可不勝耶?」菩薩言:「亦如幻夢。有孫陀羅天女端正如日,乘天宮殿音樂自恣,福盡命終還墮地獄,豈非欺誑!」愛答言:「汝今若嫌欲界之事,色界諸天豈非樂也?彼色界中,安止禪定少於過患。」

菩薩言:「彼色界中苦患之事,我悉知之。」愛答言:「汝今云何能觀察知?」菩薩言:「雖得禪定生於梵世,福盡命終墮三惡道。譬如燒炙還冷水灑,眾生薄福輪迴受苦。」愛答言:「如汝所解,最上有頂,汝心鄙賤同於蒭草。」菩薩問言:「何名有頂?」愛答言:「四無色界名之有頂。」菩薩問言:「四無色界有何體相?」愛答言:「彼無色中,所有諸天能定壽命八萬大劫。」菩薩問言:「彼大劫盡,更受何等?」愛答言:「八萬劫盡,名之為終。」菩薩言:「嗚呼!怪哉!觀於欲界苦惱無量,觀察色界體性必壞,至四無色不免於死。世界之中,樂少苦多甚可哀愍!」愛答言:

「汝今若欲出我境界,更復何處欲求於樂?」菩薩問言:「汝之境界為在何處?」愛答言:「一切有為是我境界。」菩薩言:「一切有為,死得自在是汝境界。我今超過有為境界,死所不到永離死處;無愛離別、怨憎會處,無生、老、病、憂悲惱處,五陰盡處,五根滅處,一切諸根無所用處,一切智讚出甘露處。如此之處豈不名為出汝境界?」愛聞是已,大笑而言:「毘輸蜜多羅婆吒如是等無量大仙,皆有是語未見得者。」菩薩言:「彼雖欲求,不知方便。」愛答曰:「汝於今者有何方便?」菩薩言:「汝今當捨誑惑眾生,諸大憍慢。我今拔汝,譬如大象拔於小草。」愛答言:「善哉!大心眾生!我依於受,應先取受。」菩薩言:「我今諦觀一切有生,咸皆怖畏苦之體相。諸根馳動悕求於樂,樂不自在由他而有,樂是詐偽暫有之法。凡愚之人雖數得樂情無厭足;樂為放逸能劫諸根幻惑人心,墜陷凡夫如蠅墮蜜,得味甚寡所失甚多。不別好醜見便生愛,如以蘇油注於大火,熾炎倍增。愛且小住,待我擒受乃當治汝。汝之與受過各正等,俱當罪汝。」愛答言:「淨飯王子!汝雖自強欲有此意恐不禁我。何以故?往昔劫初有大仙人黃頭之等,出於好時壽八萬歲,道德深厚尚自不能虧損於我,況汝末惡之世壽命短促不滿百年。」菩薩言:「我出惡世耶?」愛言:「實出惡世。」菩薩言:「今日縱令煩惱熾盛出於濁時,若不破汝無明之門,何得名之為大丈夫。」愛言:「且止!莫自歎譽。」菩薩言:「我稱時說而非不時。是時、是處,是真實說、有義而說。如日初出光不可隱,大人智光亦難隱蔽。」愛復答言:「觀汝之志,雖復勇進未見成功。屢自稱讚,如似雲雷降注大雨孔雀歡喜。汝於今者,但興雲雷未見雨水,如此旱雷將何所益?以意量汝恐汝無實。」菩薩言:「今當示汝不虛妄事。我於無量劫中所積善行,一心定意智慧利劍當用斬汝。」愛答言:「何所卒?」菩薩復言:「今誰為我作擾亂因發此歌聲?是誰結業煩惱之手觸三有琴,惱惑一切諂曲眾生?」愛言:「我正欲導,如此歌者欲鼓於琴,是我之本。我於今者,為彼所作、為彼所使。」菩薩問言:「是愛耶?」愛答言:「是。」菩薩言:「愛最是大火,能燒種種、處處皆遍。愛著樂者皆墮愛中,嬰愚墮中如蛾赴火。」愛言:「盡觀察。」菩薩言:「我以知之,貪樂生死樂,必為愛所害;嗜味諸鳥獸,必為網所覆。」愛言:「汝實知之。然我實能使諸凡愚著於有樂,後身必與堅[革*卬]之苦。眾生貪有樂,是我之所作,乃至生有頂,還復令墮落。」菩薩言:「汝不妄說。世間極渴無過於愛,如飲醎水踰增其渴;飲有醎水踰增其愛。」愛言:「汝莫殺我!」菩薩言:「汝言雖善,心常懷惡。若不除汝我云何安?雖復如此汝且小住,待我取受。」

菩薩思惟:「受何由生?」即自稟勵,身心勇猛不懷怯弱,去諸憒閙得寂定足,入一切智地即便見受。語於受言:「汝久遠來欺弄眾生,而我為諸眾生作不請親友。汝從今已後,更不復得作擾亂事。」受言:「我作何擾亂?」菩薩言:「有受身者體性是苦,詐現樂相惑凡愚心。雖現親善實是大怨。」受答言:「實有是過。然諸眾生猶愛著我,如蜂採花,但貪香味擾亂不停。」菩薩言:「汝言真實。如人為樂入海遭種種難,為樂入陣箭如雲雨,刀鉾劍矟更相傷害。為樂因緣,遠涉嶮路曠野飢渴艱難非一,為樂因緣作諸苦行,投淵赴火、五熱炙身、臥棘刺上、自餓斷食、編椽而坐、樹皮草衣、食果食菜。為樂因緣,造諸器械耕田墾殖;造作窟宅衣服織作。如是等事皆為樂故,生無量苦。」受言:「實爾。而我能令一切眾生為樂因緣,受無量苦。我極輕躁無暫停時,然諸眾生耽著受樂,謂我常爾。」菩薩言:「一切眾生甚可悲愍,念念常為汝所渴惑,而眾生愚闇為汝擾惱。」

受言:「我之過患不但齊是,更有諸愆倍過於此。從無始界來運動流轉,一切有生之類恒吞受,我無有厭足。如油投火,火不知足,是皆樂著我,無有能見我之過咎者。」菩薩言:「我於今日愛怨賊邊,高聲大喚拔智慧劍臨欲斬之。愛言:『由汝,非我己過。』審如彼言,今當斬汝。若汝無者愛則不有。」受言:「我不自在,為觸所使,汝雖害我於汝無利。」

菩薩即時解其次第,以智慧手而摩於觸,而語觸言:「汝名何等?生於一切眾生之苦。受因汝有,生死脚足便得增長,閉涅槃門。」觸言:「能生受者,此事實爾。緣以三事因緣觸乃得生,猶如鑽火,人功、燧、鑽三事和合得出於火,我亦如是。有眼、識、緣三事和合而有觸生,由觸因緣得生於受。若無六入我何從生?」菩薩言:「汝為實語。離三因緣則無有觸,生觸之流六根最近。觸,爾且住!須取六根與爾同罪。」

菩薩爾時,體解觸相次推六根:「此六根者,色如鷰樔亦如水泡,又如初生癰不久當潰,有何強力自高乃爾?」六入言:「何故作如是語?」菩薩言:「由有汝故,與觸作力,既自無事橫生攀緣生一切苦。我斷諍訟,豈與汝諍?」六入言:「我過輕微但能生觸。」菩薩言:「我今觀觸根原由汝。六入者無量苦惱之大窟宅,汝恒狂逸不曾寂定志,恒輕躁不甞調順,所可攀緣不知厭足。六根嬰愚貪嗜六觸求諸六塵。」六入言:「大心眾生!汝欲伏我,應當在前調伏名色。汝若勤苦欲遮於我,應遮名色。」

無明羅剎集卷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