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疆頌八首(並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無疆頌八首(並序)
作者:李華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314

臣華言:伏以漢明帝時,徼外蠻夷槃木、白狼,獻詩歌德,屬事史官。況臣自會祖至臣,備國家職員,臣又逮事元宗、肅宗,今以餘年,獲事陛下,官曆禦史、補闕、尚書郎。命薄多病,不獲奔赴闕庭,恐先朝露,同於泥塵,若無歌詩頌德,曾蠻夷不若也。敢述列聖為《無疆頌》,式昭皇家大慶無窮。謹昧死稽首以聞。

△高祖元頌一

昊昊旻天,監於下甸,興有德行。維隋之杪,時黷陰凝,陽潛未登,人思炤矣。雷行龍興,蕩濯霧慝,文明乎萬國,垂仁烝人。載親天監,保我子孫,巍巍皇皇,後之皇丕承之。

△太宗烈頌二

高祖受天命誕興,太宗承天之命。帝煬昏逾,黎人毒痛,甚爇於爐,甚溺於塗,以號以呼,呼天無辜。高祖謂太宗,爾必有天下,爾其訏謨,太宗稽首,恭受天命。臣請滌除,張我師撫征四國;翦群慝,鼓一方三方振驚。默炤其靈,隨顧而平。我負我乳,我安我成;以奉君父,以臨天下。任忠孝文武,建禮章樂舞。我雖明德,諫則納汝,時維帝降祐之。自古明後,莫如我德我勳,唐無疆天子之無疆,本太宗成命。

△高宗康頌三

肇為阯為堂,實勤實勩,付俾厥裔,丕承後帝。帝思不忘,神棐靜康,不曜而光,不求而昌。自中方外,達於夷羌,瞻我大邦,助祭於廟,執貢朝於王。油油時雲,雨厥百穀;漻漻景風,扇彼嘉穀。飴口飽腹,以厭以足,俾壽而福,都阜成天人。

△中宗興頌四

屏蠆之毒,釁而為蝮,謀虐天之族。天祐聖祚,八柱將覆,帝告五臣,保翼朕躬。赫赫彤彤,日昇雲中;五臣受命,鉞爾頑凶。故曰再造我天下,生人鼓舞,既成矣,又奉父母。

△睿宗德頌五

後戚之禍再興,有危競競。廟祧震怒,陰命聖子,翼登聖父。奮其神旅,宵仗金斧,金斧一斷,殄殲逆亂。大聖照臨,元元宅心,歸祚於有功有德,於戲盛德!

△元宗文頌六

丕鑠元宗之明,克孝克仁,允武允文,宣祖宗之光,垂於子孫。盛禮畢舉,大樂畢陳,百蠻來賓,元元阜殷。戎或不賓,遣師徂征,罔不頓顙,踣於雷霆。在漢方昌,用刑慘酷,中都係考,六萬餘人,使者按錄,誅千萬人,然後興王。光武赫赫,誅沛賓客,以千以百,孝明稱賢。楚獄連年,坐死逮捕,以萬以千,猶曰漢祚宜長。越我宗祖,不忍用刑。至於元宗,哀彼鈇锧,降為鞭抶。誕告郡國,大為屋室,醫彼百疾。追懷登遐,止害禽畜;旁為陂池,養鱗介族;既濡既渥,昆蟲草木。享國五十年,縣晏然。逆臣犯天,天念蒸人,若曰寧我負恥,不忍人戰死。乃告元子,理兵朔鄙,西幸蜀都,命元子受圖。天下既定,父堯子舜,歸於國都,無不忻愉,無不涕濡,傳聖自頤,升靈太微。嗚呼!上聖之道之純,不可度思。

△肅宗孝頌七

穆穆孝慈,有如肅宗之誠,達於神祗。爰訓六師,震發北陲,陵陵雷馳。西戎、南蠻,北狄、東夷,鹹舉其旂,佐皇之威。帝心天和,無筮無卜,疈然邱嶽,破裂冰穀,逆隸傾覆,朝社大複。屆於海之外服,以盥以濯,以舞以躍。帝在東宮,孝如文王,蒸蒸其心,天地知其孝。既收鎬洛,祀於陵廟,奉迎上聖,天日普照。有凶有孽,將噬將齧,我旂方設,則已顛蹶。如燂於雪,尊嚴而仁,仁覆而嚴。大臣小臣,莫不潔廉,躬勤百度,百度如其素。

△今上昭頌八

大邦之興,維天相之。曷興曷相?則有德繼王。昔殷王盤庚、武丁,紹登殷明。矧我帝唐,丕承天命,疊引其慶,生我皇聖。幼衝聖敬,實左右肅宗,開國禦戎,群帥稟教,舉則成功。自西自東,如霆如風,蕩滌頑凶,罔不率從。既登天位,於變時邕,人鹹曰上如太宗,處億兆斯年!延億兆斯年!天博地崇,罔不爾容。元宗元孫,象元宗列文;肅宗元子,承肅宗孝理。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