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能子/文王說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呂望釣於渭濱,西伯將畋,筮之。其籀曰:“非熊非羆,天遣爾師。”及畋得望,西伯再拜,望釣不輟。西伯拜不止,望箕踞笑曰:“汝何為來哉?”

西伯曰:“殷政荒矣,生民荼矣,愚將拯之,思得賢士。”

望曰:“殷政自荒,生民自荼,胡與於汝,汝胡垢予。”

西伯曰:“夫聖人不藏用以獨善於己,必盡智以兼濟萬物,豈無是耶?”

望曰:“夫人與鳥獸昆蟲,共浮於天地中,一炁而已。猶乎天下城郭屋舍,皆峙於空虛者也。盡壞城郭屋舍,其空常空。若盡殺人及鳥獸昆蟲,其炁常炁。殷政何能荒耶?生民何謂荼耶?難然,城郭屋舍已成不必壞,生民已形不必殺,予將拯之矣。”乃許西伯同載而歸。

太顛閎夭私於西伯曰:“公劉後稷之積德累功,以及於王,王之德充乎祖宗矣。今三分天下,王有其二,亦可謂隆矣。呂望漁者爾,王何謂下之甚耶?”

西伯曰:“夫無為之德,包裹天地;有為之德,開物成事。軒轅陶唐之為天子也,以有為之德,謁廣成子於崆峒,叩許由於箕山,而不獲其一顧。矧吾之德,未迨乎軒堯,而卑無為之德乎?”

太顛閎夭曰:“如王之說,望固無為之德也,何謂從王之有為耶?”

西伯曰:“天地無為也,日月星辰,運於晝夜,雨露霜雪,零於秋冬,江河流而不息,草木生而不止,故無為則能無滯。若滯於有為,則不能無為矣。”

呂望聞之,知西伯實於憂民,不利於得殷天下,於是乎卒與之興周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