煎茶賦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煎茶賦
作者:黃庭堅 北宋
本作品收錄於《廣羣芳譜/卷019》和《皇朝文鑑_(四部叢刊本)/卷第七

洶洶乎如澗松之發清吹,浩浩乎如春空之行白雲,賓主欲眠而同味,水茗相投而不渾,苦口利病,觧膠滌昬,未嘗一日不放箸而策茗椀之勳者也,予嘗為嗣直瀹茗,因錄其滌煩破睡之功,為之甲乙,建谿如割,䨇井如𨘈,日鑄如㔢,其餘苦則辛螫,甘則底滯,嘔酸寒胃,令人失睡,亦未足與議。或曰,無甚高論,敢問其次。涪翁曰,味江之羅山,嚴道之蒙頂,黔陽之都濡、高洙,瀘川之納溪、梅嶺,夷陵之壓磚,臨卭之火井,不得已而去於三,則六者亦可酌兔褐之甌,瀹魚眼之鼎者也。或者又曰,寒中瘠氣,莫甚於茶,或濟之鹽,勾賊破家,滑竅走水,又況雞蘇之與胡麻。涪翁於是酌歧雷之醪醴,參伊聖之湯液,斮附子如博投,以𤎅葛仙之堊,去藙而用鹽,去橘而用薑,不奪茗味,而佐以草石之良,所以固太倉而堅作彊,於是有胡桃、松實、菴摩、鴨腳、勃賀、靡蕪、水蘇、甘蘜,既加臭味,亦厚賓客,前四後四,各用其一,少則美,多則惡,發揮其精神,又益於咀嚼,蓋大匠無可棄之材,太平非一士之畧,厥初貪味雋永,速化湯餅,乃至中夜,不眠耿耿,既作溫劑,殊可屢歃,如以六經,濟三尺法,雖有除治,與人安樂,賓至則煎,去則就榻,不遊軒後之華胥,則化莊周之蝴蝶。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