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寶鏡賦(以「珠寶潛翳,照之必呈」為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照寶鏡賦(以「珠寶潛翳,照之必呈」為韻)
作者:王起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642

先賢煉金鏡之英,照懷寶之精。寶之產兮逾秘,鏡之瑩兮至明。藏諸土中,雖沈埋而可恨;引於地表,終錯落而皆呈。將竭工巧,灼爍堅貞。以通幽為用,以利物為情。豈惟雕盤龍而耀彩,鏤飛鵲而增榮。若乃金玉方潛,珠璣未出。或山藪而埋照,或土石而混質。連城之價蔑聞,照乘之光遂失。雖卞和之欲獻,我色猶深;雖隋侯之見求,我藏猶密。然後玉匣啟,銀華溢。用物而不將不迎,隨人而無固無必。乃夜入榛蕪,旁求瑾瑜。冰彩前射,月華正孤。將善價而無隱,與佳氣而相符。在樓台之中,我用無展;當藍田之下,厥道斯殊。遂使的珠色,朗然合契;皎潔瓊華,洞然無翳。時映山元之氣,乍透菱花之際。璞由是而成琢,金因之而作礪。是知鏡能融朗,寶莫沈潛。彼照膽而必徹,此藏器而莫淹。集璀璨之光,鸞形乍合;騰磨礱之色,虹氣斯占。固其涵清明之質,體虛無之道。滿堂由是而獲珍,厚地詎聞乎藏寶。豈比夫魏宮之所施,秦台之所持。鑒鉛華之小者,曷懷異而求之。況有處幽沈,戢光耀。愧無不琢之質,複仰無私之照。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