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子合集經/0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父子合集經卷第八[编辑]

西天譯經三藏朝散大夫試鴻臚卿宣梵大師賜紫沙門臣日稱等奉詔譯

四大天王授記品第十四[编辑]

爾時四大天王并諸眷屬九萬天子,俱見諸阿修羅王乃至寶瓔珞天等,於世尊所各作供養,復聞與授成佛之記,心大歡喜得未曾有,覩佛威神,深生尊重,於佛法中,欲求出離,發勇猛心,精勤修習。譬如有人乘於坏船,入駛流中,欲達前岸。是人即時作此思念:「如是坏器本非堅牢,不久沮壞,要當速渡,用力求濟,可免斯難。」彼四天王及諸天子,厭怖生死速求出離,勇猛之心亦復如是。

時四大天王并諸天子,為供佛故,以神通力,即時化作九萬寶帳,眾色間錯,眾寶裝鉸,廣大嚴飾,世所希有,所謂赤真珠帳、摩尼珠帳、吠琉璃帳、金剛寶帳、黃金帳等,化作如是眾寶帳已,於虛空中,繞佛三匝;復化九萬天諸伎樂,於虛空中復繞三匝,出妙樂聲而為供養;又復降雨曼陀羅華、摩訶曼陀羅華、曼殊沙華、摩訶曼殊沙華,而散佛上,散已復散,繞佛三匝,住立一面,合掌向佛,以偈讚曰:

   「敬禮二足尊,能救世間者,離掉舉昏沈,及貪欲諂誑,能斷諸有結,拔諸根毒刺,摧伏我慢幢,破無明黑暗,四大善調和,無便利垢穢,不為毒所中,九竅常清淨,解脫煩惱縛,永盡諸苦際。
   剛強難化者,牟尼善攝受,我等諸天人,皆來至佛所,瞻仰佛功德,稱讚所不及。
   於三解脫門,空無相無願,唯佛能證知,通達無障礙。
   彼真如實際,為諸法所依,愚夫設得聞,如鹿怖獵師。
   眾生取諸相,不能達法性,起四種顛倒,此為輪迴行。
   佛了知法性,觀世如虛拳,諸蘊本來空,處界亦如此。
   若法與非法,以名字而說,如是一切法,佛本無言說。
   譬如大幻師,化種種形像,此實無主宰,唯假名施設。
   如是蘊與處,及十八界等,皆從幻妄生,體性非堅固。
   猶如工畫師,畫作女人像,身肢悉圓滿,相貌皆端正。
   此相非實有,但誑愚夫眼,智者善了知,法界本平等。
   善入佛法者,於此無疑惑,譬如己掌中,置之菴羅果。
   如來智光明,照彼群生類,轉最上法輪,使之令開解。
   願我得佛時,亦說如是法,化一切眾生,同成無上覺。」

爾時世尊,知諸天子心之所念,即於面門放大光明,普照時會。尊者馬勝比丘覩是相已,合掌向佛,以偈問曰:

   「大聖無上尊,何故現斯瑞?此必有因緣,願為我等說。
   今此諸天王,及天子眷屬,覩佛放淨光,咸生於疑惑。
   何人發大心,為當與授記?誰今降諸魔?願為我等說。
   何人於佛所,作廣大供養,諸根善調伏,蒙佛現斯瑞?將非佛世尊,與諸天授記?願兩足尊說,聞已咸歡喜。
   令一切眾生,成熟諸義利,求證大菩提,如佛等無異。」

爾時世尊為馬勝比丘說伽陀曰:

   「馬勝大比丘,善問如是事,我今放光明,當為汝顯示。
   彼九億天子,皆來至我所,說此光因緣,與授成佛記。
   是諸天子等,久值遇諸佛,善達諸法空,說偈而讚歎。
   安住佛法中,信解心決定,為求大菩提,發勇猛精進。
   復於未來世,奉覲河沙佛,若不供養者,誓不成正覺。
   作是供養已,當得成佛道,號曰持光明,於世間最勝。
   彼佛出於世,如燈常照耀,度脫聲聞眾,數滿八十會。
   此諸比丘等,善修如實智,住是最後身,皆得法眼淨。
   彼佛國土中,所有眾生類,壽命極長遠,滿八俱胝歲。
   佛滅後之後,咸皆懷戀慕,造無數塔廟,伸供養尊重。
   那由他有情,護持佛正法,或有發大心,或般無餘者。」
   彼四大天王,蒙如來授記,心生大忻慶,敬順頭面禮。

父子合集經三十三天授記品第十五[编辑]

爾時三十三天帝釋天主,與其眷屬八十俱胝天子來詣佛會,見諸阿修羅王乃至四大天王等,於世尊所廣大供養,復聞如來與彼授記,於佛法中增上愛樂,發希有心,求無上道。時帝釋天主為供佛故,以神通力化作八十俱胝寶幔,是諸寶幔第一希有,皆以眾寶而為瓔珞,或赤真珠而為瓔珞,或吠琉璃,或摩尼珠,或以黃金而為瓔珞,於諸寶幔周遍垂下。又復化出八十俱胝清淨樓閣,門牖欄楯眾寶裝鉸,繖蓋幢幡次第嚴飾,一一樓閣皆有上妙師子之座,眾寶鈴網而覆其上,一一座側無數天女以為侍立。於重閣後復化八十俱胝眾寶妙車,於上各懸雜色繖蓋,以調順馬,而駕御之。又復化出八十俱胝愛囉嚩拏大龍象王,一一象王有八十俱胝頭,一一頭皆有六牙,一一牙上而有七池,一一池中有七蓮華,皆有千葉,一一葉中有七天女,一一天女復以七女而為侍從,眾寶瓔珞以嚴其身。彼蓮葉中及樓閣間,所有天女或有執持幢幡寶幔,或作歌舞,或奏音樂,或散旃檀沈水香等,或散天中曼陀羅華,及以七寶所成之華,於虛空中如雨而下,遍迦毘羅城,縱廣六十踰繕那量,散已復散,積至于膝。

是時八十俱胝天子為供養故,亦以神力化出八十俱胝龍象,一一象上皆有幰蓋,亦以眾寶而嚴飾之;復化八億上妙寶車,復化八億殊妙天女,復化八億天諸伎樂。是諸天女各乘寶車,作樂歌舞,散諸香華,於虛空中右繞三匝,如向所說阿修羅王所作供養無有異也。

是時天主及諸天子伸供養已,作是思念:「此化天女作供養已,了知諸法如佛所說皆如幻化,復觀自身亦同幻化,知彼供養及如來身亦如幻化,佛所說法悉成幻化。」了知是已,離諸疑惑,於世尊所右繞三匝,頭頂禮敬,住立一面,合掌向佛,以偈讚曰:

   「化人所作諸供養,巧妙變現無與等,乃至觀察自身相,悉同幻化無有異。
   謂若佛說一切法,及與授記成佛事,令諸天發歡喜心,此等皆同於幻化。
   此說牟尼清淨身,及所說法皆如幻,唯願如來絕眾疑,令於授記心開解。
   謂彼愚夫諸異生,迷於所行真實行,由此不了如幻法,乃說世間無授記。
   謂若有學與無學,及求緣覺弟子等,彼皆了知如幻法,於佛法中無疑惑。
   有若樂修寂靜行,單已求證獨覺果,彼能了知如幻法,於佛法中無疑惑。
   有若樂行菩薩行,利樂世間無放逸,如是佛子了幻法,於一切法無分別。
   最上善逝調御師,具足大悲無與等,十力勝慧妙難思,於此法中達自性。
   或有依止阿蘭若,離諸熱惱無希求,彼能了知如幻法,於佛法中無疑惑。
   若達諸法如幻化,實無少法而可得,彼則遠離一切疑,當於佛教生尊重。
   願我成佛出世間,常說諸法皆如幻,皆令解脫虛妄因,安住真常佛境界。」

爾時世尊知彼天主及諸天子深心所念,於其面門,放淨光明。尊者馬勝比丘覩是相已,合掌向佛,以偈問曰:

   「牟尼具足大名稱,今者忽放淨光明,此光殊勝非無因,唯願大慈為我說。
   如來面門現此瑞,時會覩已咸有疑,我等願說光所從,聞者皆得心清淨。
   諸天稱讚佛功德,廣設最上妙供養,將非如來放此光,令諸天子心悅豫?
   佛放無邊離垢光,此光清淨逾珂月,將非諸天達幻法,十力與之垂印可?
   牟尼積集菩提行,常修法施心無悋,唯冀如來決眾疑,令於佛法善安住。」

爾時世尊為馬勝比丘說伽陀曰:

   「善哉馬勝大比丘,汝能請問放光事,我今為說此因由,與諸天子授佛記。
   如是彼諸天子眾,能了一切法如幻,成就無邊淨智明,滅諸癡暗除疑惑。
   曾於過去生死中,親近承事河沙佛,從彼聞法正思惟,由是了知如幻法。
   今於我前伸供養,亦知諸法皆如化,已於佛法離諸疑,得決定心無損減。
   彼等當於未來世,得成最上菩提道,號曰帝幢王如來,巍巍功德極高顯。
   教化那由他眾生,為說如是如幻法,是諸天子同名號,次第皆當得作佛。
   汝等諸天捨放逸,觀諸境界猶如幻,漸能修習奢摩他,速得無上菩提果。」

父子合集經焰摩天授記品第十六[编辑]

爾時焰摩天王與四俱胝天子來詣佛所,見諸阿修羅王乃至三十三天帝釋天主,於佛世尊作大供養,復聞如來與彼授記,歡喜踊躍,得未曾有,於佛法中深生愛樂。即作是念:「謂佛證得最上甘露第一之法,於諸世間無有少法而不能知,無所不見,無不解了,無不現證,由彼如來於世俗諦及勝義諦明了通達,無有限礙。彼世俗者,謂世間行,若業若報,已生未生,皆悉知之,無有錯謬;彼勝義者,第一清淨,不可識別,不可智知,不可言說,不可顯示,非見非聞,非取非捨,非動非靜,非得非失,非去非來,非輕非重,非毀非譽,非利非衰,非稱非譏,非樂非苦,非色非非色,非數非非數,非分別非離分別,非煩惱非離煩惱,絕諸戲論,超諸言說,乃至所謂色相不可得,受、想、行、識相亦不可得;眼相不可得,耳、鼻、舌、身、意相亦不可得;色相不可得,聲、香、味、觸、法相亦不可得;眼識不可得,耳、鼻、舌、身、意識亦不可得;眼觸不可得,耳、鼻、舌、身、意、觸亦不可得;眼觸所生諸受不可得,耳、鼻、舌、身、意觸所生諸受亦不可得;色想不可得,乃至法想亦不可得;地界不可得,水、火、風、空、識界亦不可得;欲界相不可得,色界、無色界相亦不可得;有為相不可得,無為相亦不可得。若人於此勝義法中,求彼諸法及自性者,不可得也。

「又諸無聞愚夫異生,聞是法者則懷驚怖,於佛法中心生悔惱,於一切智即便退失,諸天世人咸共輕毀,如是之人常處輪迴,則為眾苦之所纏縛。」

時焰摩天王及諸天子,觀察世間一切眾生常處生死,眾苦逼切。於佛正法深生尊重,以神通力作大供養,與前三十三天所陳供養勝過於彼。是諸天子供養畢已,右繞三匝,頭面禮足,住立一面,合掌向佛,以偈讚曰:

   「觀佛諸蘊皆空寂,處界等法亦復然,諸根境界常湛然,則見如來真實性。
   世間智者於實法,不由他悟自然解,所謂世俗及勝義,離此更無第三法。
   如來出現於世間,隨機演說世俗法,眾生若發清淨心,常獲人天諸快樂。
   人中無畏釋師子,依世俗諦說六趣,諸天及人阿修羅,地獄鬼界傍生等。
   富樂豐饒尊勝族,下劣種姓貧窶家,僕隷走使伎樂人,及彼癃殘諸疾苦。
   如是所說世俗法,普為利益凡夫人,由眾生起渴愛心,不能出離世八法,所謂利衰及毀譽,及與稱譏苦樂等,得者增於忻喜心,失者常生於熱惱。
   此依世俗談真諦,由染慧故起顛倒,不淨為淨苦為樂,無我法中執為我,於無常法謂為常,起虛妄想而封著。
   彼雖設得聞佛言,心生驚怖不信受,由謗如來正法故,於地獄中受極苦。
   如是貪欲愚癡人,展轉沈淪不休息,若有人於佛法中,以慧揀擇非顛倒,棄捨輪迴苦惱因,漸能修習菩提道,諸法自性本清淨,及勝義諦非詮顯,若人聞生愛樂心,當知是為真佛子。
   我依如來作是說,諸天一心當樂求,若能如理依法行,畢竟皆當成佛道。」

爾時世尊知諸天子深心所念,口放淨光,普照時會。尊者馬勝比丘覩是光已,一心合掌,以偈問曰:

   「如來今者放光明,眾會見已生疑慮,願為我等說其由,令此大眾心安隱。
   若或諸天得授記,咸皆尊重生隨喜,具智慧者亦希望,於佛法中常精進。
   此諸天子住佛前,皆為最上功德器,伏冀如來闡大慈,以梵音聲垂攝受。
   彼聞佛德心忻樂,謂我當得無有疑,若得如來授記言,勇猛勤修無退轉。
   大哉無上天人師,破異論者歸正理,眾會佇聞微妙音,速演諸天授記事。」

爾時世尊為馬勝尊者說伽陀曰:

   「馬勝比丘當諦聽,我為宣說放光事,此大集會諸天人,樂聞如來功德故。
   世有下劣凡夫人,聞佛功德不忻樂,彼懷貪恚常熾然,百千生中多忿諍。
   若於佛法生信樂,是人曩劫曾薰習,大悲願力常相應,當獲如是佛功德。
   若見世間衰苦者,常起悲心為憐愍,讚佛勝德叵思議,令彼淨信生愛樂。
   諸天曾於過去佛,廣大修習諸善根,今聞佛德妙難思,猶若花鬘當頂受。
   彼焰摩天并眷屬,於我法中求得度,具足淨慧大悲心,厭離世間諸有結。
   承事供養諸如來,猶若殑伽沙數量,積集無邊勝福因,為求無上菩提故。
   人中師子出世間,能說無邊清淨法,眾生沒溺煩惱中,以大悲心而濟拔。
   觀諸眾生縈業惑,為說最上出離法,彼聞法已正思惟,知諸法空離自性。
   諸根寂靜無所著,了一切法皆如幻,各各達法本性空,由此入解真實相。
   彼諸天子於我前,已作廣大諸供養,於彼未來星宿劫,得成無上菩提果。
   此諸如來出於世,滿四十四俱胝劫,度脫無量苦眾生,皆令清淨離諸惑,彼焰摩天得授記,同名大仙降冤佛。
   今為馬勝答其疑,諸來大眾皆忻慶。」

父子合集經卷第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