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亭/冥誓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第三十一齣 繕備 牡丹亭
第三十二齣 冥誓
作者:湯顯祖
第三十三齣 秘議

【月雲高】(生上)暮雲金闕風旛淡搖拽但聽鐘聲絕,早則是心兒熱紙帳書生有分氳蘭麝。喒時還早。蕩花陰,單則把月痕遮。(整燈介)溜風光,穩護著鐙兒燁。(笑介)「好書讀易盡,佳人期未來。」前夕美人到此,並不隄防,姑姑攪攘。今宵趁他未來之時,先到雲堂之上攀話一回,免生疑惑。(作掩門行介)此處留人戶半斜,天呵,俺那有心期在那些。(下)

【前腔】(魂旦上)孤神害怯佩環風定夜。(驚介)則道是人行影原來雲偷月。(到介)這是柳郎書舍了。呀,柳郎何處也?閃閃幽齋弄影燈明滅魂再豔燈油接情一點燈頭結。(歎介)奴家和柳郎幽期,除是人不知,鬼都知道。(泣介)竹影風聲怎的遮黃泉夫妻怎當賒?「待說何曾說,如嚬不奈嚬。把持花下意,猶恐夢中身。」奴家雖登鬼錄,未損人身。陽祿將回,陰數已盡。前日為柳郎而死,今日為柳郎而生。夫婦分緣,去來明白。今宵不說,只管人鬼混纏到甚時節?只怕說時柳郎那一驚呵,也避不得了。正是:「夜傳人鬼三分話,早定夫妻百歲恩。」

【懶畫眉】(生上)畫闌風擺竹橫斜。(內作鳥聲驚介)驚鴉閃落殘紅榭。呀,門兒開也,玉天仙光降紫雲車。(旦出迎介)柳郎來也。(生揖介)姐姐來也。(旦)剔燈花這喒望郎爺。(生)直恁志誠親姐姐。(旦)秀才,等你不來,俺集下了唐詩一首。(生)洗耳。(旦念介)「擬託良媒亦自傷秦韜玉,月寒山色兩蒼蒼薛濤。不知誰唱春歸曲曹唐?又向人間魅阮郎劉言史。」(生)姐姐高才。(旦)柳郎,這更深何處來也?(生)昨夜被姑姑敗興。俺乘你未來之時,去姑姑房頭看了他動靜,好來迎接你。不想姐姐今夜來恁早哩。(旦)盼不到月兒上也。

【太師引】(生)歎書生何幸遇仙提揭比人間志誠親切乍溫存笑眼生花正漸入歡腸啖蔗。前夜那姑姑呵,恨無端風雨春抄截。姐姐呵,誤了你半宵周折累了你好回驚怯不嗔嫌一徑的把斷紅重接

【鎖寒窗】(旦)是不隄防來的唓嗻嚇的魂兒收不迭。仗雲搖月躱畫影人遮。則沒揣的澀道邊兒閃人一跌自生成不慣磨滅。險些些,風聲揚播俺家爺,先喫了俺狠尊慈痛決。(生)姐姐費心。因何錯愛小生至此?(旦)愛的你一品人才。(生)姐姐敢定了人家?

【太師引】(旦)並不曾受人家紅定迴鸞帖。(生)喜箇甚樣人家?(旦)但得箇秀才郎情傾意愜。(生)小生到是箇有情的。(旦)是看上你年少多情迤逗俺睡魂難貼。(生)姐姐,嫁了小生罷。(旦)怕你嶺南歸客路途賒是做小伏低難說。(生)小生未曾有妻。(旦笑介)少甚麼舊家根葉,著俺異鄉花草填接?敢問秀才,堂上有人麼?(生)先君官為朝散,先母曾封縣君。(旦)這等是衙內了。怎恁婚遲?

【鎖寒窗】(生)恨孤單飄零歲月,但尋常稔色誰沾藉?那有箇相如在客肯駕香車蕭史無家便同瑤闕?似你千金笑等閒拋泄憑說,便和伊青春才貌恰爭些,怎做的露水相看仳別!(旦)秀才有此心,何不請媒相聘?也省的奴家為你擔慌受怕。(生)明早敬造尊庭,拜見令尊令堂,方好問親於姐姐。(旦)到俺家來,只好見奴家。要見俺爹娘還早。(生)這般說,姐姐當真是那樣門庭。(旦笑介)(生)是怎生來?

【紅衫兒】他溫香豔玉神清絕人間迥別。(旦)不是人間,難道天上?(生)怎獨自夜深行邊廂少侍妾?且說箇貴表尊名。(旦歎介)(生背介)他把姓字香沈,敢怕似飛瓊漏洩?姐姐不肯洩漏姓名,定是天仙了。薄福書生,不敢再陪歡宴。儘仙姬留意書生,怕逃不過天曹罰折

【前腔】(旦)道奴家天上神仙列前生壽折。(生)不是天上,難道人間?(旦)便作是私奔悄悄何妨說。(生)不是人間,則是花月之妖。(旦)正要你掘艸尋根,怕不待勾辰就月。(生)是怎麼說?(旦欲說又止介)不明白辜負幽期,話到尖頭又咽。〖相思令〗(生)姐姐,你「千不說,萬不說。直恁的書生不酬決,更向誰邊說?(旦)待要說,如何說?秀才,俺則怕聘則為妻奔則妾,受了盟香說。」(生)你要小生發愿,定為正妻,便與姐姐拈香去。

【滴溜子】(生、旦同拜)神天的神天的盟香滿爇柳夢梅柳夢梅南安郡舍遇了佳人提挈作夫妻生同室死同穴口不心齊壽隨香滅,(旦泣介)(生)怎生弔下淚來?(旦)感君情重,不覺淚垂。

【鬧樊樓】秀才郎為客偏情絕,料不是虛脾把盟誓撇。哎,弔在喉嚨翦。囑東君在意者精神打叠暫時間奴兒迴避趄些兒待說你敢撲𢤱忪害跌。(生)怎的來?(旦)秀才,這春容得從何處?(生)太湖石縫裏。(旦)比奴家容貌爭多?(生看驚介)可怎生一箇粉撲兒?(旦)可知道,奴家便是畫中人也。(生合掌謝畫介)小生燒的香到哩。姐姐,你好歹表白一些兒。

【啄木犯】(旦)柳衙內聽根節。杜南安原是俺親爹。(生)呀,前任杜老先生陞任揚州,怎麼丟下小姐?(旦)你翦了燈。(生翦燈介)(旦)翦了燈餘話明滅。(生)且請問芳名,青春多少?(旦)杜麗娘小字庚帖年華二八,正是婚時節。(生)是麗娘小姐,俺的人那!(旦)衙內,奴家還未是人。(生)不是人,是鬼?(旦)是鬼也。(生驚介)怕也,怕也。(旦)靠邊些聽俺消詳說話在前教伊害怯,俺雖則是小鬼頭人半截。(生)姐姐,因何得回陽世而會小生?

【前腔】(旦)雖則是陰府別看一面千金小姐,是杜南安那些枝葉。註生妃央及回生帖化生娘點活殘生劫。你後生兒蘸定前生業。秀才,你許俺為妻真切,少不得冷骨頭著疼熱。(生)你是俺妻,俺也不害怕了。難道便請起你來?怕似水中撈月,空裏拈花。

【三段子】(旦)俺三光不滅鬼胡由還動迭一靈未歇潑殘生堪轉折。秀才可諳經典?是人非人心不別是幻非幻如何說?雖則似空裏拈花,卻不是水中撈月。(生)既然雖死猶生,敢問仙墳何處?(旦)記取太湖石梅樹一株。

【前腔】愛的是花園後節夢孤清梅花影斜熟梅時節為仁兒心酸那些。(生)怕小姐別有走跳處?(旦歎介)便到九泉無屈折,衠幽香一陣昏黃月。(生)好不冷。(旦)凍的俺七魄三魂,僵做了三貞七烈。(生)則怕驚了小姐的魂怎好?

【鬬雙雞】(旦)花根木節,有一箇透人間路穴。俺冷香肌半熟。你怕驚了呵,悄魂飛越,則俺見了你回心心不滅。(生)話長哩。(旦)暢好是一夜夫妻有的是三生話說。(生)不煩姐姐再三,只俺獨力難成。(旦)可與姑姑計議而行。(生)未知深淺,怕一時間攢不徹。

【登小樓】(旦)咨嗟、你為人為徹。俺砌籠棺勾有三尺疊,你點剛鍬和俺一謎掘就裏陰風瀉瀉則隔陽世些些。(內雞鳴介)

【鮑老催】(旦)咳,長眠一向眠長夜,則道鷄鳴枕空設。今夜呵,夢回遠塞荒鷄咽覺人間風味別曉風明滅子規聲易吹殘月三分話纔做一分說

【耍鮑老】(旦)俺丁丁列列吐出在丁香舌你拆了俺丁香結須粉碎俺丁香節休殘慢須急節俺的幽情難盡說。(內風起介)則這一翦風動靈衣去了也。(旦急下)(生驚癡介)奇哉,奇哉!柳夢梅做了杜太守的女壻,敢是夢也?待俺來回想一番。他名字杜麗娘,年華二八,死葬後園梅樹之下。啐,分明是人道交感,有精有血。怎生杜小姐顛倒自己說是鬼?(旦又上介)衙內還在此?(生)小姐怎又回來了?(旦)奴家還有丁寧。你既以俺為妻,可急視之,不宜自誤。如或不然,妾事已露,不敢再來相陪。願郎留心。勿使可惜。妾若不得復生,必痛恨君於九泉之下矣。

【尾聲】(旦跪介)柳衙內你便再生爺。(生跪扶起介)(旦)一點心憐念妾,不著俺黃泉恨你,你只俺一句鬼隨邪。(旦作鬼聲下,回願介)(生弔場,低語介)柳夢梅著鬼了。他說的恁般分明,恁般恓切,是無是有,只得依言而行。和姑姑商量去。


夢來何處更為雲李商隱   惆悵金泥簇蝶裙韋氏子
欲訪孤墳誰引至劉言史   有人傳示紫陽君熊孺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