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亭/繕備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第三十齣 懽撓 牡丹亭
第三十一齣 繕備
作者:湯顯祖
第三十二齣 冥誓

【番卜算】(貼扮文官,淨扮武官上)邊海一邊江斷胡塵漲維揚新築兩城牆釃酒臨江上。請了。俺們揚州府文武官僚是也。安撫杜老大人,為因李全騷擾地方,加築外羅城一座。今日落成開宴,杜老大人早到也。

【前腔】(衆擁外上)三千客兩行百二關重壯。(文武迎介)(外)維揚風景世無雙直上層樓望。(見介)(衆)「北門臥護要耆英。(外)恨少胸中十萬兵。(衆)天借金山為底柱。(外)身當鐵甕作長城。」揚州表裏重城,不日成就。皆文武諸公士民之力。(衆)此皆老安撫遠略奇謀。屬官竊在下風,敢獻一杯,效古人城隅之宴。(外)正好。且向新樓一望。(望介)壯哉,城也!真乃:「江北無雙塹,淮南第一樓。」(衆)請進酒。

【山花子】(衆)賀層城頓插雲霄敞,雉飛騰映壓寒江據表裏山河一方,控長淮萬里金湯。(合)敵樓高窺臨女牆臨風釃酒旌旆揚。乍想起瓊花當年吹暗香幾點新亭無限滄桑。(外)前面高起如霜似雪四五十堆,是何山也?(衆)都是各場所積之鹽,衆商人中納。(外)商人何在?(末、老旦扮商人上)「占種海田高白玉,掀翻鹽井橫黃金。」商人見。(外)商人麼,則怕早晚要動支兵糧,儹緊上納。

【前腔】這鹽呵,是銀山雪障連天晃,海煎成夏艸秋糧平看取鹽花竈場,儘支排中納邊商。(合前)(外)酒罷了。喜的廣有兵糧,則要衆文武關防如法。

【舞霓裳】(衆)文武官僚立邊疆立邊疆休壞了這農桑士工商。(合)敢大金早晚來無狀打貼起砲箭旗槍聽邊聲風沙迭蕩猛驚起,見蟠花戰袍舊邊將

【紅繡鞋】(衆)吉日祭賽城隍城隍歸神謝土安康安康祭旗纛犒軍裝陣頭兒誰抵當箭眼裏好遮藏

【尾聲】(外)按三韜六出旗門放文和武肅靜端詳。則等待海四頭動邊烽那一聲砲兒響


夾城雲煖下霓旄杜 牧   千里崤函一夢勞譚用之
不意新城連嶂起錢 起   夜來沖斗氣何高譚用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