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亭/婚走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第三十五齣 回生 牡丹亭
第三十六齣 婚走
作者:湯顯祖
第三十七齣 駭變

【意難忘】(淨扶旦上)(旦)如笑如呆歎情絲不斷夢境重開。(淨)你驚香辭地府輿櫬出天台。(旦)姑姑,俺強掙作輭咍咍重嬌養起這嫩孩孩。(合)尚疑猜,怕如煙入抱似影投懷。〖畫堂春〗(旦)「蛾眉秋恨滿三霜,夢餘荒冢斜陽。土花零落舊羅裳,睡損紅妝。  (淨)風定彩雲猶怯,火傳金炧重香。如神如鬼費端詳,除是高唐。」(旦)姑姑,奴家死去三年。為鍾情一點,幽契重生。皆虧柳郎和姑姑信心提救。又以美酒香酥,時時將養。數日之間,稍覺精神旺相。(淨)好了,秀才三回五次,央俺成親哩。(旦)姑姑,這事還早。揚州問過了老相公、老夫人,請箇媒人方好。(淨)好消停的話兒。這也由你。則問小姐前生事可記得些麼?

【勝如花】(旦)前生事曾記懷為傷春病害因春遊夢境難捱寫春容那人拾在那勞承那般頂戴,似盼天仙盼的眼咍,似叫觀音叫的口歪。(淨)俺也聽見些。則小姐泉下怎生得知?(旦)雖則塵埋,把耳輪兒熱壞感一片志誠無奈死淋侵走上陽臺活森沙走出泉臺。(淨)秀才來哩。

【生查子】(生上)豔質久塵埋,又掙出煙花界。你看他含笑插金釵擺動長裙帶。(見介)麗娘妻。(旦羞介)(生)姐姐,俺地窟裏扶卿做玉真。(旦)重生勝過父娘親。(生)便好今宵成配偶。(旦)懵騰還自少精神。(淨)起前說精神旺相,則瞞著秀才。(旦)秀才可記得古書云:「必待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生)日前雖不是鑽穴相窺,早則鑽墳而入了。小姐今日又會起書來。(旦)秀才,比前不同。前夕鬼也,今日人也。鬼可虛情,人須實禮。聽奴道來:

【勝如花】青臺閉白日開。(拜介)秀才呵,的俺三生禮拜待成親少箇官媒。(泣介)結盞要高堂人在。(生)成了親,訪令尊令堂,有驚天之喜。要媒人,道姑便是。(旦)秀才忙待怎的?也曾落幾箇黃昏陪待。(生)今夕何夕?(旦)直恁的急色秀才。(生)小姐搗鬼。(旦笑介)秀才搗鬼。不是俺鬼奴台妝妖作乖。(生)為甚?(旦羞介)半死雨雲驚駭有的是人兒活在但將息半載身材。(背介)但消停半刻情懷

【不是路】(末上)深院閒階花影蕭蕭轉翠苔。(扣門介)人誰在?是陳生探望柳君來。(衆驚介)(生)陳先生來了,怎好?(旦)姑姑,俺迴避去。(下)(末)忒奇哉,怎女兒聲息紗窗外硬抵門兒應不開?(又扣門介)(生)是誰?(末)陳最良。(開門見介)(生)承車蓋,俺衣冠未整因遲待。(末)有些驚怪。(生)有何驚怪

【前腔】(末)不是天台,怎風度嬌音隔院猜?(淨上)原來陳齋長到來。(生)陳先生說裏面婦娘聲息,則是老姑姑。(淨)是了,長生會蓮花觀裏一箇小姑來。(末)便是前日的小姑麼?(淨)另是一衆。(末)好哩,這梅花觀一發興哩。也是杜小姐冥福所致。因此徑來相約,明午整箇小盒兒同柳兄往墳上隨喜去。暫告辭了。無閒會今朝有約明朝在酒滴青娥墓上回。(生)承拖帶,這姑姑不出茶兒待即來回拜。(末)慢來回拜。(下)(生)喜的陳先生去了,請小姐有話。(旦上介)(淨)怎了,怎了?陳先生明日要上小姐墳去。事露之時,一來小姐有妖冶之名,二來公相無閨閫之教,三來秀才坐迷惑之譏,四來老身招發掘之罪。如何是了?(旦)老姑姑,待怎生好?(淨)小姐,這柳秀才待往臨安取應。不如曲成親事,叫童兒尋隻贛船,夤夜開去,以滅其踪。意下何如?(旦)這也罷了。(淨)有酒在此。你二人拜告天地。(拜,把酒介)

【榴花泣】(生)三生一會,人世兩和諧承合卺送金杯。比墓田春酒這新醅纔醱轉人面桃腮。(旦悲介)傷春便埋似中山醉夢三年在。只一件來,看伊家龍鳳姿容怎配俺土木形骸!(生)那有此話!

【前腔】相逢無路,良夜肯疑猜眠一柳三槐。杜蘭香真在讀書齋,則柳耆卿不是仙才。(旦歎介)幽姿暗懷被元陽鼓的陰無賴。柳郎,奴家依然還是女身。(生)已經數度幽期,玉體豈能無損?(旦)那是魂,這纔是正身陪奉。伴情哥則是遊魂女兒身依舊含胎。(外扮舟子歌上)春娘愛上酒家子樓,不懷歸遲總弗子愁。推道那家娘子睡,且留教住要梳子頭。(又歌)不論秋菊和那春子箇花,箇箇能噇空肚子茶。無事莫教頻入子庫,一名閒物他也要些子些。(丑扮疙童上介)船,船,船,臨安去。(外)來,來,來。(攏船介)(丑)門外船便,相公纂下小姐班。(淨辭介)相公、小姐,小心去了。(生)小姐無人伏侍,煩老姑姑一行,得了官時相報。(淨)俺不曾收拾。(背介)事發相連,走為上計。(回介)也罷,相公賞姪兒什麼,著他和俺收拾房頭,俺伴小姐同去。(丑)使得。(生)便是賞他這件衣服。(解衣介)(丑)謝了,事發誰當?(生)則推不知便了。(丑)這等請了。「禿廝兒堪充道伴,女冠子權當梅香。」(下)

【急板令】(衆上船介)別南安孤帆夜開走臨安雙飛路排。(旦悲介)(生)因何弔下淚來?(旦)歎從此天涯從此天涯。歎三年此居三年此埋死不能歸活了纔回。(合)問今夕何夕此來魂脈脈意咍咍

【前腔】(生)似倩女返魂到來采芙蓉回生並載。(旦歎介)(生)為何又弔下淚來?(旦)想獨自誰挨獨自誰挨翠黯香囊泥漬金釵。怕天上人間心事難諧。(合前)(淨)夜深了,叫停船。你兩人睡罷。(生)風月舟中,新婚佳趣,其樂何如!

【一撮掉】藍橋驛,把河橋風月篩。(旦)柳郎,今日方知有人間之樂也。七星版三星照兩星排。今夜呵,把身子情兒邁意兒挨。(淨)你過河衣帶緊請寬懷。(生)眉橫黛小船禁重載?這歡眠自在,抵多少嚇魂臺

【尾聲】(生)情根一點無生債。(旦)歎孤墳何處是俺望夫臺?柳郎呵,俺和你死裏淘生情似海


(生)偷去須從月下移吳 融   (淨)好風偏似送佳期陸龜蒙
(旦)傍人不議扁舟意張 蠙   (淨)惟有新人子細知戴叔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