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亭/硬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第五十二齣 索元 牡丹亭
第五十三齣 硬拷
作者:湯顯祖
第五十四齣 聞喜

【風入松慢】(生上)無端雀角土牢中。是什麼孔雀屏風一杯水飯東牀用草牀頭繡褥芙蓉。天呵,繫頸的是定昏店赤繩羈鳳;領解的是藍橋驛配遞乘龍。〖集唐〗「夢到江南身旅羈方干,包羞忍恥是男兒杜牧。自家妻父猶如此孫元晏,若問傍人那得知崔顥!」俺柳夢梅因領杜小姐言命,去淮揚謁見杜安撫。他在衆官面前,怕俺寒儒薄相,故意不行識認,遞解臨安。想他將次下馬,提審之時,見了春容,不容不認。只是眼下悽惶也。(淨扮獄官,丑扮獄卒持棍上)「試喚皋陶鬼,方知獄吏尊。」咄!淮安府解來囚徒那裏?(生見舉手介)(淨)見面錢?(生)少有。(丑)入監油?(生)也無。(淨惱介)哎呀,一件也沒有,大膽來舉手。(打介)(生)不要打,儘行裝檢去便了。(丑檢介)這箇酸鬼,一條破被單,裹一軸小畫兒。(看畫介)(丑)是軸觀音,送奶奶供養去。(生)都與你去,則留下軸畫兒。(丑作搶畫,生扯介)(末扮公差上)「僵殺乘龍壻,寃遭下馬威。」獄官那裏?(丑揖介)原來平章府祗候哥。(末票示介)平章府提取送解犯人一名,及隨身行李赴審。(丑)人犯在此,行李一些也無。(生)都是這獄官搬去了。(末)搬了幾件?拏狗官平章府去。(丑、淨慌叩頭介)則這軸畫、被單兒。(末)這狗官!還了秀才,快起解去。(淨、丑應介)(押生行介)老相公,你便行動些兒。「略知孔子三分禮,不犯蕭何六尺條。」(下)

【唐多令】(外引衆上)玉帶蟒袍紅新參近九重。耿秋光長劍倚崆峒歸到把平章印總渾不是黑頭公。〖集唐〗「秋來力盡破重圍羅鄴,入掌銀臺護紫微李白。回頭卻歎浮生事李中,長向東風有是非羅隱。」自家杜平章。因淮揚平寇,叨蒙聖恩,超遷相位。前日有箇棍徒,假充門壻。已著遞解臨安府監候。今日不免取來細審一番。(淨、丑押生上)(雜扮門官唱門介)臨安府解犯人進。(見介)(生)岳丈大人拜揖。(外坐笑介)(生)人將禮樂為先。(衆大呼喝介)(生長歎介)

【新水令】則這怯書生劍氣吐長虹,原來丞相府十分尊重聲息兒忒洶湧咱禮數缺通融曲曲躬躬;他那裏半擡身全不動。(外)寒酸,你是那色人數?犯了法,在相府階前不跪!(生)生員嶺南柳夢梅,乃老大人女壻。(外)呀,我女已亡故三年。不說到納采下茶,便是指腹裁襟,一些沒有。何曾得有箇女壻來?可笑,可恨!祗候門與我拏下。(生)誰敢拏!

【步步嬌】(外)我有女無郎,早把他青年送剗口輕調鬨。便做是我遠房門壻呵,你嶺南吾蜀中牛馬風遙甚處絲蘿共?敢一棍走秋風!指說關親騙的軍民動。(生)你這樣女壻,眠書雪案,立榜雲霄,自家行止用不盡,定要秋風老大人?(外)還強嘴!搜他裹袱裏,定有假雕書印,併贓拏賊。(丑開袱介)破布單一條,畫觀音一幅。(外看畫驚介)呀,見贓了。這是我女孩兒春容。你可到南安,認的石道姑麼?(生)認的。(外)認的箇陳教授麼?(生)認的。(外)天眼恢恢,原來劫墳賊便是你。左右采下打。(生)誰敢打?(外)這賊快招來。(生)誰是賊?老大人拏賊見贓,不曾捉奸見牀來。

【折桂令】(生)你道證明師一軸春容。(外)春容分明是殉葬的。(生)可知道是蒼苔石縫迸坼雲蹤?(外)快招來。(生)我一謎承供,供的是開棺見喜攩煞逢凶。(外)壙中還有玉魚、金椀。(生)有金椀呵,兩口兒同匙受用;玉魚呵,和我九泉下比目和同。(外)還有哩。(生)玉碾玲瓏金鎖𤤮。(外)都是那道姑。(生)則那石姑姑識趣拏奸縱,卻不似你杜爺爺拏賊威風。(外)他明明招了。叫令史取過一張堅厚官緜紙,寫下親供:「犯人一名柳夢梅,開棺劫財者斬。」寫完,發與那死囚,於斬字下押箇花字。會成一宗文卷,放在那裏。(貼扮吏取供紙上)稟老爺定箇斬字。(外寫介)(貼叫生押花字)(生不伏介)(外)你看這喫敲才!

【江兒水】眼腦天生賊心機使的凶。還不畫花?(生)誰慣來。(外)你紙筆硯墨則好招詳用。(生)生員又不犯奸盜。(外)你奸盜詐偽機謀中。(生)因令愛之故。(外)你精奇古怪虛頭弄。(生)令愛現在。(外)現在麼,把他玉骨拋殘心痛。(生)拋在那裏?(外)後苑池中月冷斷魂波動。(生)誰見來?(外)陳教授來報知。(生)生員為小姐費心,除了天知地知,陳最良那得知!

【鴈兒落】我為他禮春容叫的凶,我為他展幽期耽怕恐,我為他點神香開墓封,我為他唾靈丹活心孔,我為他偎熨體酥融,我為他洗發神清瑩,我為他度情腸款款通,我為他啟玉肱輕輕送,我為他輭溫香、把陽氣攻,我為他搶性命、把陰程迸神通,醫的他女孩能活動也麼,到如今風月兩無功。(外)這賊都說的是甚麼話?著鬼了。左右,取桃條打他,長流水噴他。(丑取桃條上)「要的門無鬼,先教園有桃。」桃條在此。(外)高弔起打。(衆弔起生,作打介)(生叫痛,轉動,衆諢、打鬼介,噴水介)(淨扮郭駝拐杖同老旦、貼扮軍校持金瓜上)「天上人間忙不忙?開科失卻狀元郎。」一向找尋柳夢梅,今日再尋不見,打老駝。(淨)難道要老駝賠?買酒你喫,叫去罷。(叫介)狀元柳夢梅那裏?(外聽介)(衆叫下)(外問丑介)(丑)不見了新科狀元,聖旨著沿街尋叫。(生)大哥,開榜哩。狀元誰?(外惱介)這賊閒管,掌嘴,掌嘴。(丑掌生嘴介)(生叫寃屈介)(老旦、貼、淨依前上)「但聞丞相府,不見狀元郎。」咦,平章府打諠鬧哩。(聽介)(淨)裏面聲息,像有俺家相公哩!(衆進介)(淨向前見哭介)弔起的是我家相公也!(生)列位救我。(淨)誰打相公來?(生)是這平章。(淨將拐杖打外介)拚老命打這平章。(外惱介)誰敢無禮?(老旦、貼)駕上的,來尋狀元柳夢梅。(生)大哥,柳夢梅便是小生。(淨向前解生,外扯淨跌介)(生)你是老駝,因何至此?(淨)俺一徑來尋相公,喜的中了狀元。(生)真箇的!快向錢塘門外報與杜小姐知道。(老旦、貼)找著了狀元,俺們也報知黃門官奏去。「未去朝天子,先來激相公。」(下)(外)一路的光棍去了。正好拷問這廝,左右再與俺弔將起。(生)待俺分訴些,難道狀元是假得的?(外)凡為狀元者,有登科錄為證。你有何據?則是弔了打便了。(生叫苦介)(淨扮苗舜賓引老旦、貼扮堂候官,捧冠袍帶上)「踏破草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工夫。」老公相住手,有登科錄在此。

【僥僥犯】(淨)則他是御筆親標第一紅柳夢梅為梁棟。(外)敢不是他?(淨)是晚生本房取中的。(生)是苗老師哩,救門生一救!(淨笑介)你高弔起文章鉅公,打桃枝受用。告過老公相,軍校,快請狀元下弔。(貼放,生叫「疼煞」介)(淨)可憐,可憐!是斯文倒喫盡斯文痛無情棒打多情種。(生)他是我丈人。(淨)原來是倚太山壓卵欺鸞鳳。(老旦)狀元懸梁、刺股。(淨)罷了,一領宮袍遮蓋去。(外)什麼宮袍,扯了他!

【收江南】(外扯住冠服介)(生)呀,你敢抗皇宣罵敕封,早裂綻我御袍紅。似人家女壻呵,拜門似乘龍。偏我帽光光走空,你桃夭夭煞風。(老旦替生冠服插花介)(生)老平章,好看我插宮花帽壓君恩重。(外)柳夢梅怕不是他。果是他,便童生應試,也要候案。怎生殿試了,不候榜開,來淮揚胡撞?(生)老平章是不知。為因李全兵亂,放榜稽遲。令愛聞得老平章有兵寇之事,著我一來上門,二來報他再生之喜,三來扶助你為官。好意成惡意,今日可是你女壻了?(外)誰認你女壻來!

【園林好】(淨衆)嗔怪你平章老相公不刮目破窯呂蒙忒做作前輩性重。(笑介)敢折倒丈人峯?(外)悔不將劫墳賊監候奏請為是。

【沽美酒】(生笑介)你這孔夫子把公冶長縲絏中我柳盜跖打地洞向鴛鴦塚。有日呵,把燮理陰陽問相公,要無語對春風。則待列笙歌畫堂中搶絲鞭御街攔縱。把窮柳毅賠笑龍宮,你老夫差失敬韓重。我呵,人雄氣雄,老平章深躬淺躬,請狀元升東轉東。呀,那時節纔提破了牡丹亭杜鵑殘夢。老平章請了,你女壻赴宴去也。

【北尾】你險把司天臺失陷文星空,把一箇有對付的玉潔冰清烈火烘。咱想有今日呵,越顯的俺玩花柳的女郎能,則要你那打桃條的相公懂。(下)(外弔場)異哉,異哉!還是賊,還是鬼?堂候官,去請那新黃門陳老爺到來商議。(丑)知道了。「謁者有如鬼,狀元還似人。」(下)(末扮陳黃門上)「官運精神老不眠,早朝三下聽鳴鞭。多沾聖主隨朝米,不受村童學俸錢。」自家陳最良。因奏捷,聖恩可憐,欽授黃門。此皆杜老相公擡舉之恩,敬此趣謝。(丑上見介)正來相請,少待通報。(進報見介)(外笑介)可喜,可喜!「昔為陳白屋,今作老黃門。」(末)「新恩無報效,舊恨有還魂。」適間老先生三喜臨門:一喜官居宰輔,二喜小姐活在人間,三喜女壻中了狀元。(外)陳先生教的好女學生,成精作怪哩!(末)老相公葫蘆提認了罷。(外)先生差矣!此乃妖孽之事。為大臣的,必須奏聞滅除為是。(末)果有此意,容晚生登時奏上取旨何如?(外)正合吾意。


(外)夜讀滄州怪亦聽陸龜蒙   (末)可關妖氣暗文星司空圖
(外)誰人斷得人間事白居易   (末)神鏡高懸照百靈殷文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