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亭/索元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第五十一齣 榜下 牡丹亭
第五十二齣 索元
作者:湯顯祖
第五十三齣 硬拷

【吳小四】(淨扮郭駝傘、包上)天九萬路三千月餘程抵半年破蝨裝衣擔壓肩壓的頭臍匾又圓,扢喇察龜兒爬上天。謝天,老駝到了臨安。京城地面,好不繁華。則不知柳秀才去向,俺且往天街上瞧去。呀,一顆臭軍踢禿禿走來,且自迴避。正是:「不因漁父引,怎得見波濤!」(下)

【六么令】(老旦、丑扮軍校旗、鑼上)朝門榜遍怎生狀元夢梅不見?又不是黃巢下第題詩赸排門刻期宣,再因循敢淹答杏園公宴。(老旦笑介)好笑,好笑,大宋國一場怪事。你道差不差?中了狀元干鱉煞。你道奇不奇?中了狀元囉唣唏。你道興不興?中了狀元胡廝踁。你道山不山?中了狀元一道煙。天下人古怪,不像嶺南人。你瞧這駕牌上,「欽點狀元嶺南柳夢梅,年二十七歲,身中材,面白色。」這等明明道著,卻普天下找不出這人?敢家去哩,亡化哩,睡覺哩?則淹了瓊林宴席面兒。(丑)哥,人山人海,那裏淘氣去?俺們把一位帶了儒巾喫宴去。正身出來,算還他席面錢。(老)使不得,羽林衛宴老軍替得,瓊林宴進士替不得。他要杏苑題詩。(丑)哥,看見幾箇狀元題詩哩。依你說叫去。(行叫介)狀元柳夢梅那裏?(叫三次介)(老旦)長安東西十二門,大街都無人應,小衚衕叫去。(丑)這蘇木衚衕有箇海南會館。叫地方問去。(叫介)(內應介)老長官貴幹?(老旦、丑)天大事,你在睡夢哩!聽分付。

【香柳娘】問新科狀元問新科狀元。(內)何處人?(衆)廣南鄉貫。(內)是何名姓?(衆)柳夢梅面白無巴繾。(內)誰尋他來?(衆)是當今駕傳是當今駕傳要得柳如煙纔開杏花宴。(內)俺這一帶鋪子都沒有,則瓦市王大姐家歇著箇番鬼。(衆)這等,去,去,去。(合)柳夢梅也天柳夢梅也天。好幾箇盤旋影兒不見。(下)〖集句〗(貼扮妓上)「殘鸎何事不知秋李後主?日日悲看水獨流王昌齡。便從巴峽穿巫峽杜甫,錯把杭州作汴州林升。」奴家王大姐是也。開箇門戶在此。天,一箇孤老不見,幾箇長官撞的來。(老旦、丑上)王大姐喜哩。柳狀元在你家。(貼)什麼柳狀元?(衆)番鬼哩。(貼)不知道。(衆)地方報哩。

【前腔】笑花牽柳眠笑花牽柳眠。(貼)昨日有箇雞,不著褲去了。(衆)原來十分現形。敢柳遮花映葫蘆纏。有狀元麼?(貼)則有箇狀匾。(丑)房兒裏狀匾去。(進房搜介)(衆諢,貼走下介)(衆)找煙花狀元找煙花狀元熱趕在誰邊毛臊打教遍。去罷。(合前)(下)

【前腔】(淨拐杖上)到長安日邊到長安日邊果然風憲九街三市排場遍。柳相公呵,他行蹤杳然他行蹤杳然有了俏家緣風聲落誰店?少不的大道上行走。那柳夢梅也天!(老旦、丑上)柳夢梅也天!好幾箇盤旋影兒不見。(丑作撞跌淨,淨叫介)跌死人,跌死人!(丑作拏淨介)俺們叫柳夢梅,你也叫柳夢梅。則拏你官裏去。(淨叩頭介)是了,梅花觀的事發了。小的不知情。(衆笑介)定說你知情!是他什麼人?(淨)聽稟:老兒呵!

【前腔】替他家種園替他家種園遠來探看。(衆作忙)可尋著他哩?(淨)猛紅塵透不出東君面。(衆)你定然知他去向。(淨)長官可憐,則聽是他到南安,其餘不知。(衆)好笑,好笑!他到這臨安應試,得中狀元了。(淨驚喜介)他中了狀元他中了狀元踏的園穿攀花林苑。長官,他中了狀元,怕沒處尋他!(衆)便是哩。(合前)(衆)也罷,饒你這老兒,協同尋他去。


(老)一第由來是出身鄭 谷   (丑)五更風水失龍鱗張 曙
(淨)紅塵望斷長安陌韋 莊   (合)只在他鄉何處人杜 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