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亭/移鎮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第四十一齣 耽試 牡丹亭
第四十二齣 移鎮
作者:湯顯祖
第四十三齣 禦淮

【夜遊朝】(外扮杜安撫引衆上)西風揚子津頭樹望長淮渺渺愁予枕障江南鉤連塞北如此江山幾處?〖訴衷情〗「砧聲又報一年秋。江水去悠悠。塞草中原何處?一鴈過淮樓。  天下事,鬢邊愁,付東流。不分吾家小杜,清時醉夢揚州。」自家淮揚安撫使杜寶。自到揚州三載,雖則李全騷擾,喜得大勢平安。昨日打聽邊兵要來,下官十分憂慮。可奈夫人不解事,偏將亡女絮傷心。

【似娘兒】(老旦引貼上)夫主挈兵符也相從燕幙棲遲,(嘆介)畫屏風外秦淮樹。看兩點金焦十分眉恨片影江湖。(老旦)相公萬福。(外)夫人免禮。〖玉樓春〗(老旦)相公,「幾年別下南安路,春去秋來朝復暮。(外)空懷錦水故鄉情,不見揚州行樂處。(老旦)你摩挲老劍評今古,那箇英雄閒處住?(淚介)(合)忘憂恨自少宜男,淚灑嶺雲江外樹。」(老旦)相公,我提起亡女,你便無言。豈知俺心中愁恨!一來為苦傷女兒,二來為全無子息。待趁在揚州尋下一房,與相公傳後。尊意如何?(外)使不得,部民之女哩。(老旦)這等,過江金陵女兒可好?(外)當今王事匆匆,何心及此。(老旦)苦殺俺麗娘兒也!(哭介)(淨扮報子上)「詔從日月威光遠,兵洗江淮殺氣高。」稟老爺,有朝報。(外起看報介)樞密院一本,為邊兵寇淮事。奉聖旨:便著淮揚安撫使杜寶,刻日渡淮。不許遲誤。欽此。呀,兵機緊急,聖旨森嚴。夫人,俺同你移鎮淮安,就此起程也。(丑扮驛丞上)「羽檄從參贊,牙籤報驛程。」稟老爺,船隻齊備。(內鼓吹介)(上船介)(內稟「合屬官吏候送」,外分付「起去」介)(外)夫人,又是一江秋色也。

【長拍】天意秋初天意秋初金風微度城闕畫橋煙樹。看初收潑火嫩涼生微雨沾裾。移畫舸浸蓬壺。報潮生風氣肅浪花飛吐點點白鷗飛近渡。風定也,落日搖帆映綠蒲白雲窣的鳴簫鼓何處菱歌喚起江湖?(外)呀,岸上跑馬的什麼人?

【不是路】(末扮報子,跑馬上)馬上傳呼慢櫓停船看羽書。(外)怎的來?(末)那淮安府李全將次逞狂圖。(外)可發兵守禦麼?(末)怎支吾星飛調度憑安撫。則怕這水路耽延,你還走旱途。(外)休驚懼。夫人,吾當走馬紅亭路。你轉船歸去轉船歸去。(老旦)咳,後面報馬又到哩。

【前腔】(丑扮報子上)萬騎胡奴,他要塹斷長淮塞五湖。老爺快行,休遲誤。小的先去也。怕圍城緩急要降胡。(下)(老旦哭介)待何如?你星霜滿鬢當戎虜,似這烽火連天各路衢。(外)真愁促,怕揚州隔斷無歸路。再和你相逢何處相逢何處?夫人,就此告辭了。揚州定然有警,可徑走臨安。

【短拍】老影分飛老影分飛,似參軍杜甫把山妻泣向天隅。(老旦哭介)無女一身孤,亂軍中夫主。(合)有什麼命夫命婦都是鰥寡孤獨生和死圖的夢和書

【尾聲】(老旦)老殘生兩下自支吾。(外)俺做的是地頭軍府。(老旦)老爺也,珍重你這滿眼兵戈一腐儒。(外下)(老旦歎介)天呵,看揚州兵火滿道。春香,和你徑走臨安去也。


隋隄風物已淒涼吳 融   楚漢甯教作戰場韓 偓
閨閣不知戎馬事薛 濤   雙雙相趁下殘陽羅 鄴